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院座位分区加价 这样“谈钱”伤感情吗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影动态 > 正文

影院座位分区加价 这样“谈钱”伤感情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6-08 09: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影院座位分区加价 这样“谈钱”伤感情吗

  截至前5个月,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250亿,随着电影市场的逐渐升温,有些影院内的“黄金坐席”也开始水涨船高——以正在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为例,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某影院IMAX厅黄金区域的位置要比普通位置贵了20元。同一场电影却因“位置”不同而票价分区,这样的做法观众是否会接受?

  观影

  同一影院不同座位票价不同

  《速度与激情9》正在上映,很久未去影院的小李打算去UME华星影院的IMAX厅过把瘾,买票时却发现,同一影院不同区域票价差了20元,“中间偏后的位置140元一张,前五排以及靠两边的位置则120元一张”。考虑到影片是3D模式,位置不好会影响观影效果,小李还是买了中间区域的位置,但心里多少有点不乐意。

  其实,早在2019年底,北京的一些影院就已经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只是由于票差不大,相差多为1元或者2元,观众没有太计较。而由于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致使影院停摆,相关话题也暂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随着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人们的娱乐生活开始恢复,重新走进影院的观众却发现:看电影又要开始为“黄金区域”买单了,而且似乎还有看涨的趋势。观众小王透露:“2020年初去横店电影院王府井店看《误杀》的时候,黄金席位和普通区域票价相差2元;这两天去看《速度与激情9》《寂静之地2》,发现差距已经变成了3元。”而且,让小王感觉到迷惑的是,当时影厅的黄金区域也就三排,共18个座位,每个3元钱的话,也就多赚54元,影院真的很缺这点钱吗?有这个必要吗?

  对此,北京一位影院经理的回答是“没必要”。而实际中,这位影院经理所在的电影院并没有推出“区域分级”。他认为,这种分区票价在大片上映的黄金场次及首映见面会时值得一试,毕竟好位置有限,而在日常的上映时,则没有必要,“现在的影院普遍多厅,平均上座率并不高,银幕、音响都很先进,不会出现过偏的现象,所以实行分区票价没有太大意义。除非你的座椅硬件措施是显著提高的,有明确的让观众多付费的理由。”

  观察

  5元以下差价大多数观众能接受

  对已经实行“分区票价”的影院来说,这笔账似乎还是值得一算的。毕竟从2017年开始,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数急速扩张,影院竞争加剧,加上租金上涨,导致了利润空间的明显压缩。在此背景下,设立“黄金席位”的高票价,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增值手段——假设某影厅共有200个座位,黄金座位占10%,票价比非黄金座位高出3元,那么每放映一场电影,该影厅能增收60元;每天放映6场,则单厅单日增加360元收入,一年收入能多出12万多元。日积月累,也是一笔颇为可观的数目。

  何况,有的电影院区域票价差已经拉大到10元、20元。北青报记者在订票平台上发现,UME影院普通厅日常的“票价分级”相差5元、10元和20元,而IMAX厅则为20元。这样下来,每年因此的增收更为可观。

  目前京城实行“票价分区”的影院还不是很多。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主要有UME影城的相关影院、横店王府井店,耀莱成龙的部分影院,以及万达影院。耀莱成龙最佳观影区的票价比其他区域高3元,万达影院则高2元。对此,观众普遍还是能够接受的,北青报记者看到很多观众都是“无惧”于加价,在黄金区域来购票。有观众告诉北青报记者,“差一两元确实无所谓,只要别太狠了。如果是五元以上就觉得有点过了。”

  作为加价最狠的影院,UME影院的有关人士用了一系列的参数值来说明“物有所值”:“黄金区域夹角不小于36度,仰角不大于35度,同时在环绕立体声、沉浸音渲染下实现声音的精准性。”

  观点

  别让谈钱伤了观众感情

  从市场的角度,同场不同价是否合理?市场相关人士表示,影院是有自主定价权的,只要在购票前,商家对价格进行了充分的、透明的公示,就不存在违规。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分区定价在海外也是存在的——英国等地已采用该种方式对外销售电影票。

  无论如何,谈钱毕竟“伤感情”。业内专家更希望国内电影院不要伤了与观众的维系,在未来能够积极转型升级,通过经营和销售模式的多元化探索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而不是过于倚重通过分区“加价”这个途径来增收。记者 肖扬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