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心手相牵 亲如一家!《团结奋进新时代》即将播出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心手相牵 亲如一家!《团结奋进新时代》即将播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2023-05-03 21:40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将于5月3日20:00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频播出。

  节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专题片、现场访谈和文艺表演等结合在一起,从70多年前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追根溯源,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伟大祖国、创造美好生活的壮美景象。

  总台主持人龙洋、尼格买提、舒冬、王嘉宁联袂主持,与观众一起聆听各民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过程中谱写出的动人乐章。节目现场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代表授牌,以此向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示范单位致以崇高敬意,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传薪火的豪迈气概。

  同胞情怀:手相牵、情相连

  70多年前,云南普洱26个民族的代表立碑盟誓,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赓续至今,更结下“宾弄赛嗨”的互助情谊;新疆110多万名各族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基层群众家庭结对认亲;新疆吐鲁番市新城西门村与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结为“姐妹村”,两村互帮互助,带动了鸽子产业、直播电商等发展,踏上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东部9个省、14个市结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驰援西部民族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实现全体人民一起富裕,中央政策不断推进,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各族同胞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节目里,中央民族大学带来大型舞蹈《鼓舞中华》,集合了壮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等多种传统民族鼓乐表演,在鼓声和舞蹈中“鼓舞中华”,展现出广袤的中国大地上56个民族共绘一张蓝图、共谱华彩乐章的和谐盛况。中华各族儿女携手齐心,跨越地域和时代的情谊在新时代结出更甜美的果实。

  家国情怀:召必来、战必胜

  我国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2.2万多公里,其中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扎根在祖国边陲的民族同胞筑造了一道安全防线,保卫国家安全,守护小家安康。

  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尚义村,上哨所当哨兵被视为榜样,“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前有陆家三代人接力边防,后有90后哨兵永继不绝;在内蒙古阿拉善距边境线仅有11公里的荒漠戈壁上,尼玛老人将肩负了50余年的戍边重任传递给儿子;在新疆乌恰县吉根乡,第一批义务守边人布茹玛汗·毛勒朵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雕刻10万余块“中国石”,描绘最为神圣庄严的边境线;在吉林延边,退休干部金春燮自发为抗日英雄修碑立传,从三两孤碑到成片陵园,记录下永不褪色的篇章。

  家之大,德厚流光;国之大,匹夫有责。他们用责任与忠诚映照着各族人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一片丹心与不灭赤诚。正如尼玛老人回首自己在边境线上的一生时感叹的那样:“在这片土地生活久了,自然会爱上,我希望和这片土地永远不分离。”

  水乳交融:共携手、齐奋进

  洱海是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之一,10多个世居民族靠湖而生。作为其中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孔海南,来到节目现场讲述他带领上海交大的水治理队伍所开启的洱海守护之旅。近年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深入实施,当地政府建设环湖截污工程,促进洱海生态稳定恢复,被称为“水质试金石”的海菜花,终于重新绽放于银苍玉洱畔。

  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刘长安与凉山卫校重医班2005届毕业生陈娟来到节目现场,讲述28年来一代代重医人奔赴四川省凉山州挥洒青春热血的故事。作为众多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梁楠郁组织援藏医疗队,完成了医学史上5000米海拔的第一台剖宫产手术;而身为第九批援藏干部的王军强用直播带货,在藏北小城撒下了互联网经济的种子。

  跨越大江南北,共赴山高水长。无论是援藏、援疆、援青,还是闽宁协作、沪滇协作、粤桂协作,放眼中国大地,民族团结奋进如火如荼。新时代的辉煌成就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美好的未来需要各族群众继续团结奋斗。在共创复兴伟业、共享伟大荣光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同心协力、奋楫笃行,才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小小石榴籽,民族情依依。5月3日20:00档,欢迎收看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频播出的《团结奋进新时代》!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