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心诚则灵”是真人秀赢得口碑的第一法则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心诚则灵”是真人秀赢得口碑的第一法则

来源:文汇报2023-07-20 10:42

  黄启哲

  “我们用六天时间,收割八块农田水稻,由于稻田泥泞,收割机陷泥37次。期间,我们还经历了48次农机维修。最终,我们收获了62.66吨稻谷。可供万余人食用一个月。”

  这是“慢综艺”《种地吧》在第一期节目尾声所公布的10位青年嘉宾劳动成果。如此量化指标,不止给付出汗水的参演嘉宾带来切实的成就感,也令观众信服——“种地”不只是节目噱头,同样也可以重塑青年艺人形象,并依靠双手真真切切实现社会价值。在部分慢综艺日渐与无聊空洞、明星作秀划上等号的当下,其逐渐走高的口碑与热度,令人联想起去年另一档慢综艺“黑马”《快乐再出发》,二者均是依靠诚恳用心的嘉宾表现和主打真实的节目制作,从“小糊综”升格为“现象级”综艺。

  2017年,《向往的生活》问世,凭借营造“归园田居”的慢生活与真挚的情感交流而走红,与当时火爆的竞技类真人秀拉开差距。随后《中餐厅》《亲爱的·客栈》《三个院子》等一众慢综艺密集上马。因而2017年被视为国内“慢综艺元年”。六年过去了,在同质化严重、内容空心化与观众审美疲劳的当下,慢综艺面临转型。《种地吧》《快乐再出发》或重新提醒着主创回归慢综艺初心——“心诚则灵”才是综艺真人秀赢得口碑的第一法则。

  无爆款要素,却成就传播的“真香定律”

  《种地吧》并不是那种“开播即爆款”的真人秀,而它也并不具备“爆款”的任何一项要素。没有流量明星引发天然关注——十位青年嘉宾被嘲为“娱乐圈查无此人”的Z世代新人;没有异域风光、归园田居的视觉加成;更没有高浓度综艺“剧本”、依靠嘉宾间的戏剧张力炮制综艺效果。《种地吧》节奏散淡、剪辑松弛,尽管每一期有具体的收割、播种、挖笋等农活任务,但没有刻意制造紧张感,而是着墨展现艺人体验田间劳作的艰苦奋发,以及乐观努力与团结协作的向上精神。从2月4日开播算起,截至目前,《种地吧》已更新46期,评分从最初的8.3一路上涨至8.9,居于2023年度目前为止综艺口碑排行第三位。

  “小糊综”何以成就超高口碑?真诚是观众评价的高频词。近半年几乎无休的高强度录制,让原本精致俊朗的青年偶像,在日晒雨淋中成了糙汉子。这也难怪有网友将其比作“内娱版《变形计》”。《变形计》早在2006年就通过将城市里长大的青少年送往农村体验生活而走红,少年扬言饿死也不吃后又扒着米饭感叹“真香”的表情包,至今在网络流传。而正是这种反差传播效应之持久,也成为许多观众和行业人士对于《种地吧》预判的依据——通过身份反差带来的戏剧冲突成就流量。

  不过,这一基于嘉宾外形变化的类比,反而忽略了两档节目的根本不同。《变形计》通过剪辑放大身份错位的冲突来博取关注,而《种地吧》里的偶像虽然性格迥异,但无一例外勤劳肯干。甚至在报名节目之初,就自主考取了播种机、收割机等农机的驾驶执照。一周七天几乎无休地完成耕种的任务同时,甚至自主搭建农家小院,拓展养殖、基建等技能。这让观众亲眼见证了,半年操持200多亩地完成产量目标不是噱头,而是依靠嘉宾双手日积月累一点一滴完成的实绩。这种对于既定观看预期的打破,也完成了受众欣赏过程和节目传播意义上的“真香定律”。

  明星社交作秀曾让慢综艺变了味儿

  与之相对应的,是老牌慢综艺《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节目的口碑热度滑坡与震荡。尽管这些节目往往有着更具大众知名度的强大明星阵容,美食、旅行、诗意栖居等更具有视觉表现力与美感的题材。对于倡导朴实恬淡的生活方式、感受现实世界小确幸这样的初衷愿景,节目显然没能贯彻始终。例如《向往的生活》,越发依赖“桃花源”场景搭建、农家生活的仪式化,来实现观众与现实的短暂隔离。从山野到海边,小屋换了又换,飞行嘉宾像极了农家乐游客“到此一游”,离观众心目中的精神栖所越来越远。脱离了观众的品牌注定难以走远。今年播出至第七季,节目嘉宾多次流露“告别”之意,被业界看作是制作方的及时止损。

  比起节目曾意图打造“明星也是普通人”、倡导简朴悠然生活的初衷,一些慢综艺反而映见了明星与普通人之间巨大鸿沟,甚至演变成社交观察的“负面样本”,由此诞生了剖析《花儿与少年》小团体人际关系的“花学”、与对标职场代际与层级冲突语境的《五十公里桃花坞》“坞学”等,让原本荡涤心灵、构建荧屏“世外桃源”的慢综艺变了味儿,成为一些娱乐营销号宣扬厚黑学的教材案例。这样的慢综艺或许因营销投入与明星话题性勉强延续节目寿命,但却让观众放松身心、短暂逃离现实压力的观看预期落空,甚至凭空炮制焦虑,让观众观看本身也变为一种压力——即便场景置换到了山川湖海,可人与人之间的嫌隙拉锯比身处办公室更甚。

  慢综艺还是“养成系”,转型中的未知数

  当然,对比制作更为成熟的“综N代”,《种地吧》也存在理念上的争议与呈现上的缺憾。相比于剪辑粗糙、内容重点模糊等显性制作问题,更为关键的,是究其节目底层逻辑,更像是“养成系”偶像选秀改换赛道的变种——让一众演艺新人、偶像练习生从过去展示唱跳表演才艺,转而投向田间劳作。不管展示的是什么,仍旧是在依靠长周期的曝光,来实现观众陪伴偶像成长、建立深度情感联结的“养成系”目标。

  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其一定程度上为这批年轻人提供了新的展示机会。为过去几年来“偶像热潮”下,资本主导下“偶像生产力”过剩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且让一群有梦想、有热忱的年轻人在激烈的演艺界竞争中杀出重围。比如10位常驻青年嘉宾中的“大哥”蒋敦豪,辗转《中国新歌声》《一起乐队吧》《创造营2021》等多档选秀,甚至成绩不俗、拿到全国总冠军。然而这些却都不及这档“种地”综艺所收获的人气与关注。与此同时,《种地吧》这类慢综艺对于青年艺人的展现和锤炼,也是对当下“偶像失格”的一种纠偏。眼下,流量明星中存在不少“名不副实”的情况。与艺德艺能频遭质疑却照样享受粉丝膜拜、广告商追捧的个别“顶流”相比,《种地吧》中的青年艺人在解决劳作中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吃苦耐劳、坚韧乐观、脚踏实地等优秀品质,的确更值得点赞与关注。

  然而从长期来看,“养成系”逻辑也高度依赖粉丝经济,即其吸引的观众,仍以粉丝圈层为主,而并非面向对慢综艺有舒压、正向情感价值需求的大多数观众。当真人秀场景从“闪亮舞台”置换成“田间地头”,最初的新鲜感固然能够引发关注和讨论,但究其观看心理与预期,更多落在了与“偶像”共同成长、互相陪伴之上,而这与慢综艺最初为观众设置“慢节奏、慢生活”,从而带来的闲适放松与陪伴感有相似之处,但其中的差别也就导向了,在节目后半程设置之中,比起在“慢”的课题上探求新意与深意,主创显然更致力于不断提供新场景来全方位挖掘和塑造嘉宾作为“偶像”的魅力、特点所在。

  同样的,一旦脱离了“种地”这样的特殊场景、回归各自艺人身份,这群分属不同团队公司、主业各有不同的青年艺人是该延续综艺热度,满足观众的观看期待、进而实现节目与个人品牌商业价值短期内的最大化,还是尊重青年艺人的初心、重回舞台荧幕?眼下,“十个勤天”已注册为正式公司、甚至开设农家乐不断延展出节目内容的丰富性,但对于现代社会农耕意义与粮食安全重要性、以及劳作与生活内涵的展示缺位,令这样的探索仍或多或少折射出慢综艺转型期的些许迷茫与困顿。

  这样的困顿与迷茫,也是当下慢综艺面临转型的共性问题。去年另一档新创慢综艺《牧野家族》虽依旧邀请王子文、容祖儿等当红明星为嘉宾,但打出了“自然生活实验”的模式创新,通过设置生活物品的断舍离挑战,来倡导都市人亲近自然、关注内心。理念很棒,但在实际荧屏呈现上过于琐碎而趋于无聊。而另一档近十年最高评分的慢综艺《快乐再出发》,尽管实现了节目与“07届快乐男声”嘉宾的互相成就,但却因高度依赖嘉宾本体的人格魅力也难以实现模式的复制。

  经历过去三年的坚守与破局,当下大众比任何适合都需要慢综艺疗愈人心、发现走出去之美好、重拾生活的积极意义。期待更多主创能够以“心诚则灵”为第一法则,为转型期的慢综艺,贡献更多有益探索。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