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切中了人工智能的时代痛点,然后呢?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切中了人工智能的时代痛点,然后呢?

来源:文汇报2023-08-09 10:44

  陈熙涵

  不仅仅是中国内地市场,就连电影老家北美市场,阿汤哥的《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也扑街了。7月14日上映至今,其在中国内地票房的数字艰难摸过3亿元——上一部是12.45亿元;回到北美,票房别说打不过《芭比》《奥本海默》了,甚至被小成本制作《自由之声》超越。随着《007》主角“死亡”,《谍影重重》难以为继,“碟中谍系列”成了顶级特工电影最后的倔强,而《碟7》票房数字的惨淡,相当于拉响这部声名显赫的系列片的警报。

  对手是未来的,方法却很陈旧

  《碟7》里,阿汤哥的对手不是个活人,甚至不再是杀手、恐怖分子,而改为了“智体”,一个擅长自我学习与进化的人工智能。这个前所未有的设定本来挺讨巧的,近期好莱坞爆发编剧演员集体大罢工,导火索之一就是编剧担心人工智能海量生产剧本,演员担忧人工智能生成数字演员。可见,人工智能已对人类形成巨大的生存危机。在ChatGPT引发全球大范围讨论和“数字焦虑”的今天,《碟7》这个在2021年就杀青的剧本居然能切中时代的痛点,多少是有前瞻性的。

  按片中设定,“智体”原来是为了军用研发出来的,却在被唤醒后失控,可伪造、抹擦情报数据,入侵各类金融、信息安全系统。很清楚,该片强调的是人类被科技黑洞反噬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令人遗憾的是,机锋刚一揭开,旋即被视觉奇观化的打斗给稀释掉了,影片变得沉闷而乏味。观众期望看到的是,既然对手是“未来”的,战争是“未来”的,那么电影多少能给出有关“未来”的格局与思考,退而求其次,起码也得架构出一个符合“未来”的战场,给铁粉们上点来自“未来”的间谍片硬菜吧,毕竟《黑客帝国》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可惜影片对时代痛点浅尝辄止的表现,仅仅只是切中而已,我们甚至连属于AI时代的武器都没有看到一两样。《碟7》在祭出几千人在CIA总部的工位上噼里啪啦一顿集体打字(因为电脑都不可靠了,容易给AI掌控核心机密,得把数据落在纸上)后,就以最快的速度转向了间谍片跳悬崖、扒火车、车顶徒手格斗的老套路,没能看到对人工智能这一议题更深入的刻画与想象。至于这个耗资巨大的集体打字场面(除了费纸)到底要表现什么,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但主创已来不及推敲这些,简而言之,只要阿汤哥跑不死,就得继续靠他不断地创造跑下去的决心,然后,用初代间谍片的近身肉搏来对付敌人,不管这个对立面是人、机器,还是人工智能。

  影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展现了最令人费解的逻辑。面对强大的、来自未来世界的威胁,阿汤哥的办法是什么呢?在古城威尼斯逼仄的水道与街巷间,人工智能辛辛苦苦地编织了圈套,并启用了阿汤哥的老仇人作为自己的肉身代言,骗阿汤哥和他的两个女人追来追去,气喘吁吁,然后拔出各种刀子来决斗。

  你能想象吗?天下第一的人工智能,对付天下第一的间谍团队,方式居然是在桥上击剑。难怪有人问,搞了半天人工智能玩的还是佐罗玩剩下的那些?

  这个长达164分钟的电影经过了乏味而漫长的铺垫,在剧情层面始终没讲清楚反派到底要干啥;人工智能为什么非要雇一个主角的老仇人去主持他的反人类大业;这老仇人明明是一位枭雄,为何非要给人工智能打工,每次睡在逼仄的箱子里……在主题设计的层面,也没说清楚一个被描述得如此可怕的对手,到底要攫取我们什么;觊觎我们的又是什么;它要通过什么来威胁全人类;我们面对的未来有可能是怎样的局……这些重要交待在片中显得语焉不详,主创既想不出来,也懒得去想,好像熬着熬着就能应付过去,就可以回到自己擅长的了。

  所以,我们看到了影片的前后断裂,阿汤哥对特工片主题的捍卫,还得回到《碟中谍》系列多年摸索出来的那套较为固定的模式,包括环球旅游、玩命上阵、酷炫装备等等。这些招牌看点,叠加上好莱坞纯熟的工业化光环,稳稳落在观众预期的轨道内,还有什么比中年观众一边摸着自己隆起的肚腩和日渐向上的发际线,一边对阿汤哥肃然起敬更感人呢?

  剧本无视常识,故事难掩“空心”

  对人工智能的反思设定既已翻车,那么,作为一个单纯的商业谍战电影,《碟7》经不经得起推敲呢?答案也是一言难尽,归根结底还是剧本的无视常识。影片从头至尾围绕着一把全世界最重要的钥匙,这把钥匙是控制“智体”的关键。来看看电影让人怎么运送这把钥匙:揣兜里,去坐民航!世界几大国的顶级势力,都跑到航站楼里抢钥匙,这是上半场最热闹的动作场面。这把宝贝钥匙在长达十多分钟的巧取豪夺中,几易其手被人偷来偷去,因为它永远塞在西服口袋里,凭谁都能上来摸一把。《潜伏》里,余则成请站长去酒楼吃个饭,站长都嫌人多眼杂不肯。世界顶级间谍小组的安全意识居然把如此重要的钥匙揣兜里,实在太没说服力了。

  人物也和剧情一样没逻辑。用障眼法逃过大漠狂沙的碟女郎伊尔萨“不可避免”地死在了用刀决斗的场面之下。人物的动机是什么呢?一个和阿汤哥生死与共好几回的“白月光”,怎么就必须为个萍水相逢的女贼去死呢?这突如其来的“请你替我好好活下去”的逻辑又在哪呢?无所谓、没交代。像开玩笑似的,观众还没来得及为伊尔萨“下线”意难平,女贼突然就得到了感召,思想认识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在之前的剧情中我们得知,女一号就是个擅长搞些小偷小摸的惯犯,为了钱被人雇来和阿汤哥作对。她的本质是爱钱,使坏,打自己的小算盘。然而,就这么一个人,在“白月光”下线后突然就醍醐灌顶了。IMF小组的黑人大哥对她以“有的死是为了让人活下去”这样一顿潦草的输出后,她居然为了人类未来这一崇高理想,瞬间决定赴汤蹈火,加入拯救世界的大业,接下来面对轻易丢小命、不轻易还是丢小命的任务,毅然拒绝巨额收买,一心跟着阿汤哥拯救世界。

  没有铺垫,没有理由。赵敏从张无忌的对手,渐渐变成张无忌最重要的人,经历了多少铺垫,多少次对彼此的重新认识。阿汤哥和女贼呢,怎么互相认定的?无所谓、没交代。从罗马的追逐戏开始,每一分钟,剧情的潦草就像片子里那辆挂在悬崖上的火车,一截截地往下掉。

  这个2.1亿美元堆起来的故事,难掩其“空心”的本质,“空心”背后则是对剧本创作规律的轻视。票房遇冷是观众对其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的失望。

  缺乏对时代的痛点的进一步深挖、洞察和关怀,让浓缩了昔日荣光的“顶流”阿汤哥,遭遇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尴尬:因剧本的衰竭,阿汤哥再搏命,也难阻挡年轻受众的流失,让《碟中谍》的金字招牌沦为过时的代名词。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