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电影市场繁荣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繁荣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人民日报2023-08-11 10:11

  记者 任姗姗

  核心阅读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影市场规模扩展、电影科技水平提升,电影工作者积极探索用现代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以新实践积累新经验,回应着观众对高品质电影的期待。电影工业化是系统工程,涉及技术、特效、管理等各个环节。在国家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电影工作者努力下,电影创作水准和作品品质整体提升,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发展。

  近3分钟时长,约1万名演职人员的名字一一闪过,技术团队的名字几乎铺满银幕……影厅里,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的片尾字幕滚动,几乎没有观众起身离开。有观众在社交平台上说:“他们的名字是对‘电影工业’的一次礼赞。”

  从科幻片《流浪地球》《独行月球》到战争片《长津湖》《金刚川》,从奇幻题材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刺杀小说家》到现实题材的《长空之王》《万里归途》,再到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深海》,近年来,电影工作者积极探索用现代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以新实践积累新经验,为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化按下“加速键”,助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类型拓展

  通过多样化的项目掌握技术、积累经验

  聚焦建成电影强国远景目标,《“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将“电影科技能力显著增强”纳入发展目标,国家电影高新技术研究实验室加快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电影科研成果更加丰富、电影工业化基础更加牢固、特效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影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健全是具体要求。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提出,国家鼓励电影科技的研发、应用,制定并完善电影技术标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电影技术创新体系。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以科幻电影特效技术发展引领带动电影特效水平整体提升。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电影发展到一定规模,必须借助电影高科技成果、规范性流程,才能保障创作生产的高质量完成,电影工业化的实践应运而生。面对我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展、电影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观众对高品质电影的期待,“电影工业化已成为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繁荣发展,实现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必过的一关。”饶曙光说。

  “我们与世界上最优质的电影作品同台竞技,应该创作出类型更丰富、体现先进电影技术的作品。”谈到花费近10年创作《封神三部曲》的初衷,导演乌尔善这样说。这些年,宁浩、乌尔善、郭帆、陈思诚、路阳等多名导演着力探索,希望找出一套能够落地国内的工业化流程,很多人将目光对准工业含量较高、在国产电影尚属“空白”的电影类型。

  一系列数字,显示开拓之难、决心之坚、用力之深。《封神三部曲》剧本打磨近5年,前期筹备两年,拍摄时长跨越18个月,拍摄日共438天。《流浪地球》筹备制作4年,7000多人参与,准备了上百万字的剧本、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制作了1万件道具,搭建了10万延展平方米的实景。《流浪地球2》的内容量则比《流浪地球》多3倍还不止,全片仅摄影棚就使用了30多个,最大的达1万平方米,群演人次超过3万。

  根据乌尔善的理解,电影工业化包括类型化的创作、科学系统的制片管理、高新技术的应用3个维度。“每个类型都有一定的创作标准,连拍3部神话史诗类电影的难度很大,但只有通过高难度的项目,才能逐渐掌握经验和技术。”

  高难度的类型创作,使得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更加紧密,吸引更多领域人才加入电影制作。《流浪地球2》的顾问团就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院所的20余位学者组成。在《封神三部曲》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从业者协同工作,更先进的理念、更全面的流程和更科学的工作方法融入电影制作环节和流程。“比掌握技术更重要的是积累人才。我们只有通过一个个项目,去积累有制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才能让这些资源真正变成自己的。”乌尔善说。

  科技赋能

  不少国产头部电影的制作水准比肩世界一流

  电影从诞生起,就携带着艺术、技术与工业的基因。从默片到有声片,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宽银幕到3D,从胶片到数字,每一轮科技变革,都会促进电影视听表达乃至电影工业一整套系统的革新。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科技持续赋能电影工业化的实现。科技与电影制作的融合,不仅改变了电影制片业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流程,更在电影项目制作的各个生产阶段实现高效赋能。”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翁旸说。

  虚拟制作技术应用在《金刚川》《刺杀小说家》《外太空的莫扎特》《独行月球》《长空之王》等影片中,极大提升电影制片效率,降低了拍摄过程中因为不确定性产生的人员和时间成本。比如,《金刚川》《长津湖》尝试“联合执导+特效统合”的制作模式,其中《金刚川》涉及多个故事桥段、真人动作与虚拟角色以及众多复杂的历史场景,借助虚拟制作技术,极大提高了拍摄和后期制作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被应用到《流浪地球2》的制作过程。影片中体现人物面容增龄和减龄,正是由人工智能迭代完成。在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上,该片导演郭帆介绍,这些应用“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视效技术和特效制作也是衡量电影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准。“如今,不少国产头部电影的制作水准已经可与世界一流比肩。”饶曙光说。《流浪地球2》中的“硬核”视效,刷新很多海外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印象,全片大概3000个视效镜头,由67个视效团队共同完成,全球的20多家外包公司参与。《长津湖》聚合来自国内外的80多家特效公司。《封神三部曲》的视效制作量非常大,包含大量数字角色、宏大场面等,为此,团队专门成立了一家视效公司。前不久,“封神婴儿雷震子是机械道具”的话题引发热议。剧组特殊道具组人员介绍:“为了让表情尽量真实、动作尽量丰富,这个机械道具的体型、重量与真实婴儿差不多,嘴唇、脸颊、眉毛、眉骨是可以动的。甚至眼睛上下看的时候,眼皮也可以随之动起来。”

  新的创作部门、更精细化的分工也被引入电影工业流程,补齐行业中的一些短板。在《封神三部曲》中,编剧由项目开发、执笔编剧、顾问团队、剧本翻译4组创作团队构成,美术由机械装置、陈设道具设计、特殊化妆等14组创作团队组成,视效则包括了预览、视效概念设计、视效研发、现场扫描、动作捕捉等16组创作团队。为追求更高级别的视效精细度,概念设计团队用两年时间,设计了80多个角色,做了100多个雕塑。

  立足本土

  以丰富视觉体验带来共情共鸣

  “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笔和纸,画出我们心中的图景。”郭帆曾用这一比喻,阐述对电影工业化的理解。

  翻阅26万字的《〈流浪地球2〉电影制作手记》,可以看到电影人对科幻电影本土化的探索,从世界观的建构到剧本的视觉化升级,再到美术、摄影、演员、导演组、剪辑、视效和声音的跨界融合。郭帆在书中写道:“电影工业化是创作和制作方法论的合集,是一个复合功能的工具箱。”电影工业化的建立和完善,最终目的是为创作插上翅膀。

  如今,一部高品质电影的上映,可能引发人们对“大国重器”的关注,可能带火一座城市,或者让数千年前的历史人物故事,走进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立足本土,植根中华文化的土壤,紧贴时代的脉动,让观众通过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加深对影片内容的理解并产生情感共鸣,是越来越多电影人在推进工业化中的尝试。

  《长津湖》运用现代科技大大增强电影的真实感和现场感,带给观众逼真的视觉体验,激发爱国情感;《长安三万里》凭借精良的动画工业技术,以李白和高适的情谊为脉络,带领观众领略大唐气象和传统文化之美;《深海》融合上百种色彩的水墨国画,把海做成“打翻的颜料缸”,呈现灿烂的想象力;《刺杀小说家》通过时空构建打造恢宏瑰丽的视效体验,追求让更多观众共情。导演路阳曾说:“将人物的情感展现给观众,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技术与艺术的融合,让电影拓展新的艺术空间,强化情感的感染力、思想的穿透力。

  “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借助电影工业化的发展,充分发挥电影的想象力、创造力,充分尊重电影创作的规律,创作和生产更多高质量的电影作品,与观众群体实现最大限度的共情、共鸣、共振。”饶曙光说。

  电影工业化的实践,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参与、电影工作者的努力,最终指向中国电影创作水准和作品品质的整体提升。“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要靠头部电影的探索,而且需要依托成熟完善的法律体系、金融体系、科创体系、监管体系、评价体系和人才梯队。”翁旸说。

  (黄竞仪参与采写)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