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旅视听作品 从相遇到相融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文旅视听作品 从相遇到相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8-18 10:47

  作者:武 欣

  近年来,依托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一批以文旅融合为特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听作品走进大众视野,生动展现了大视听时代文化与旅游双向奔赴的火热场景。关于文旅融合,视听文艺作品如何巧妙破题?从“相遇”到“相融”,“以文塑旅”如何融入大视听创作?“以旅彰文”,主创应该具备哪些产业思维?这些成为大视听时代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跟着李白看中国》节目海报。

  8月3日,2023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特设的“北京大视听创新论坛”举办。论坛邀请多位一线创作者、专家学者,对以文旅融合和文化传承为特色的大视听创作进行深度探讨。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文旅融合 传承文化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日前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收视季报显示,视听文艺节目结合诗赋、文旅等多种元素占据文艺荧屏主流,精耕细作彰显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带领观众驰骋古今中外。对此,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分析认为,当前文化类综艺节目持续变革和迭代,选题呈现多样化、丰富性,普遍强化思想内涵,注重人文知识含量,着力表达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5个突出特性,不断拓宽艺术与技术融合边界,在制作上达到新高度。

  《2023端午奇妙游》节目剧照。

  文旅融合与文化传承如何巧妙破题?《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制片人何冀兵表示,深刻理解传统文化是破题的关键。影视与文旅的关系十分密切,做文化节目往往也是一场文旅策划,比如该节目设计的“中轴时空列车”,既代表穿越古今的旅行,也体现历史与现实的连接。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我在岛屿读书》制片人颜小可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节目创作初期,他们做了两轮以文化类节目为主的群众调研,发现“阅读和旅行是观众喜欢又向往的事情”,由此形成节目的创意来源。《2023端午奇妙游》总导演钱林林认为,立足文旅融合,对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转化起重要作用,“要突破审美疲劳,就不能仅做中国传统文化的搬运工,应该更关注当今热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我在岛屿读书2》节目海报。

  以文塑旅 双向奔赴

  近来,暑期档电影《长安三万里》用动画形式呈现盛世大唐流光溢彩的长安城,进一步带火了西安旅游,许多景区一票难求,地铁站外大排长龙。此类“影视+文旅”带火城市旅游的案例并不鲜见。文化节目《2021七夕奇妙游》,曾让河南地标龙门石窟进一步名声大噪,旅游持续升温,景区内的沉浸式旅游、研学活动、文创产品使青年游客群体全方位感受、了解到石窟艺术。网络综艺《登场吧!洛阳》和网剧《风起洛阳》的热播,助力洛阳登上人民文旅研究院发布的《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文旅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榜单第一位。今年4月,以《风起洛阳》为主题的“剧本杀”线下体验活动在洛阳举办,超过万人参与。何冀兵认为,在影视与取景地的双向奔赴中,“影视IP带动城市旅游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取景地如何承接和消化影视作品带来的流量,并将其转化为持续拉动城市旅游的新动力?钱林林说,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播出3年来,在与各地文旅部门的合作中,主创尝试过围绕茶文化给信阳定制系列IP、挖掘五指山文化为海南打造实景演出等,将文旅资源从线上宣传演变为线下体验,形式多种多样。她认为:“文旅深度融合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更多人勇往直前,进一步摸索。”

  在这方面积累了十多年发展经验的北京怀柔,已经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发展模式。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青俊表示,怀柔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影视文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政策创新,拓展服务内容,加强创业扶持,“怀柔不但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多年的举办地,而且通过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吸引广大市民来‘影都’过周末,激活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旅彰文 多元发展

  如何把抽象的“文”与具体的“旅”有机融合?不同创作者有不同看法。导演肖麓西在创作以司乘人员视角观察生活的轻喜剧微短剧《亲爱的乘客,你好》前,感到“代驾这个与旅行相关的选题很新鲜”,这鼓舞她完成了这部作品。

  颜小可认为,读书是“立体的文旅”,翻开一本书就是一次旅行,“很多读者会在读书的过程中,对书里呈现的世界以及作家的家乡产生向往”。他表示,接下来节目组计划与实体书店、线下读书场景合作,探索基于节目IP的出版物,充分挖掘旅行带给节目的附加值。

  央视网阅读频道负责人、文旅探访节目《跟着李白看中国》总制片人白玉清认为,“视听作品从历史名人的角度传承文化,需要创新表达”。他介绍,节目组在李白故里四川江油采风的时候,发现实地看到的和从课本中学到的有所不同,由此转换创作思路,让了解风土人情的本地专家、导游带领观众寻访李白生活和旅居过的代表性地点,了解诗人创作背后的时代背景,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节目海报。

  在何冀兵看来,制作文旅节目需要有IP开发的产业思维。他表示,《登场吧!北京中轴线》接下来要做一个数百平方米的VR体验馆,“这样的体验馆落成后,将为文旅产业提供另一种商业模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文旅融合与文化传承是大视听创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指出,大视听精品创作需要有融合思维、技术赋能、传播助力,更重要的是创作者需要扎根人民,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推动影视创作攀向高峰。本文配图均由出品方提供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