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电影崛起彰显文化自信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国产电影崛起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3-08-22 10:45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7时,《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热烈》《孤注一掷》等一批影片在暑期档上映,我国电影2023年暑期档票房达178亿元,超过2019年177.79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新的暑期档票房纪录,观影人次已超过4.35亿。

  这是我国电影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重点档期影片口碑提升、票房数据亮眼、类型日益丰富,电影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电影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我国电影创作潜力巨大、电影市场积极向好,在彰显文化自信的同时,也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

  盛唐的恢弘气象、唐诗的深邃意境、诗人的交往故事……今年暑期档,《长安三万里》获得观众广泛赞誉,收获了超17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我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榜第二位。

  同样引起关注的,还有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影片深入挖掘封神故事所蕴含的价值观,取得超22亿元票房成绩。

  从内容看,两部影片都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富有时代感的视听语言,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之间的连接点,展现中华文明独特魅力。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一段时间以来,伴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我国电影人的创作灵感也因此更加丰富,创作思路更加开阔。

  《满江红》《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中国电影人用光影艺术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电影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探索,在拓宽电影艺术题材边界的同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荣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导演张险峰介绍,《白蛇传·情》以白娘子和许仙爱情故事为基础,融入中国绘画艺术风格,以更奇幻的效果呈现“盗仙草”“水漫金山”等经典段落,追求戏曲与电影艺术的和谐交融。

  此外,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京剧界、电影界艺术家积极参与下,“京剧电影工程”也在持续推进,并于今年推出了《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等作品。这些京剧电影在保证戏曲原汁原味的同时,用电影语言讲述故事、塑造人物,呈现京剧艺术之美。

  “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滋养,用光影艺术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努力,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力量。”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

  从新时代万千气象中挖掘题材

  “长津湖”系列、“我和我的”系列三部曲、《狙击手》《长空之王》……纵观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新主流电影是其中一抹亮色。

  具有鲜明价值取向,同时注重提升影片艺术性,新主流电影坚持守正创新,频频成为各大重点档期票房“主力军”。

  在有关专家看来,新时代新征程的万千气象,给电影人积累了宝贵的创作题材;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高涨,也有利于新主流电影在受众中引起广泛共鸣。

  让英雄回归寻常烟火,逐渐成为新主流电影创作者们的共识。例如,《长空之王》既呈现年轻试飞员的英勇与果敢,也展现了他们的成长历程;《狙击手》以小见大,以独特视角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生动刻画年轻的狙击五班战士群像……

  “新主流电影通过对个体情感的书写,突破了以往同类型影片对主流价值观概念化、简单化的表现,更好地引发观众的共情共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说。

  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带着温暖底色,描摹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热烈》以亚运会霹雳舞比赛项目作为题材,折射出普通人为了梦想执着向前;《奇迹·笨小孩》讲述普通人在深圳奋力拼搏,展现他们的逐梦人生……这些影片关注时代背景下个体的人生际遇,致敬每一位不懈奋斗的普通人。

  “这些影片兼顾艺术性和商业性,让观众感受现实的厚重、触摸现实的温度。这告诉我国电影人,要带着对现实社会的深刻体察,以精诚的态度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电影作品。”张宗伟说。

  从电影工业持续发展中积累经验

  气温骤降、巨浪翻滚、陨石来袭……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以宏大的视觉奇观、精彩的故事讲述,探索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更多可能,折射出我国电影工业的不断进步。

  “与前作相比,《流浪地球2》的画面庞杂多样,演员数量更多。我们采用3D打印、数字车床、激光雕刻等诸多技术,推动影片道具生产更有效率、制作更加精细。”导演郭帆介绍。

  2021年11月,国家电影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电影科研成果更加丰富,电影工业化基础更加牢固,特效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影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健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电影工业化为我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提供动力,也让影视行业分工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呈现震撼人心的“大片感”——

  《长津湖》在前期拍摄阶段,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率领的三大摄制组人数达到7000多人,加上后期80多家特效公司参与,影片项目的工作人员总数有1.2万之多;

  《刺杀小说家》在文学原作基础上完善故事线,增加了富有想象力和技术含量的视觉特效,将“小说家笔下的虚构世界”和现实生活场景相交融;

  《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运用精湛的特效技术,刻画了雷震子、九尾狐等生动的角色形象,片中千军万马冲锋陷阵的宏阔场面,传递出激动人心的力量;

  ……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探索,电影市场出现了大批对于电影工业有着清晰认知的年轻创作者和从业者,他们将在推动我国电影工业化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要利用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让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说。

  (记者王鹏 许晓青)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