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时代审美解码“中国式浪漫”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以时代审美解码“中国式浪漫”

来源:文汇报2023-08-25 09:41

  记者 王彦

  从苏轼诗云“年来转觉此生浮,又作三吴浪漫游”,到今天“中国式浪漫”风行全网,我们说起浪漫,传递或抒发的究竟是什么?

  七夕夜,在这个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如七而遇 漫歌今夕——2023七夕特别节目》上演。通过“国潮音乐节”结合蹲点式纪实采访的形式,特别节目以时代精神、时代审美来对接传统。守正创新的表达,自七夕文化内涵的变迁与重构中,进一步激活我们浪漫基因所蕴藏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如此解码的“中国式浪漫”不只传递爱人之间的浓情蜜意、缱绻情深,更抒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的审美表达与精神气质。

  播出24小时内,节目在全网热传,相关视频播放量破3亿,微博平台话题总阅读量破17亿,霸屏多平台热搜榜榜首。在微博、抖音、B站,网友纷纷留言,“央视这把氛围感拿捏了”“DNA里的同频与自豪被唤醒了”。同时,特别节目还经由不同语种向海外传播,将“中国式浪漫”这一中国人的当代热词所包含的绿水青山、人间烟火、星河璀璨,说与世界听。

  “国潮音乐节”刷新传承姿态,释放古老节俗的时尚风采

  特别节目的两位总导演顾志刚、杨觐梦说,总台七夕特别节目自七年前从央视演播大厅走向祖国的大好河山,每一年,助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是创作的母题。在他们看来,“中国式浪漫”能贯通古今、勾连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情感和记忆,因其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因其中蕴含着随时代而兴、随时代而变的青春姿态。

  今年总台七夕特别节目的主会场设在江西新余仙女湖畔,部分节目在湖北郧西录制完成。在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节目一改传统晚会串联形式,取而代之青春态的“国潮音乐节”。这一创意灵感借鉴自如今广受Z世代欢迎的潮流视听活动。特别节目中的“国潮”着重于内容上的传统焕新:以浪漫之名,传统戏曲、民族音乐、非遗技艺等传统文化元素与流行音乐美妙联姻,既应景又独具新意;节目的“音乐节”形式则营造出零距离的真实、热烈:伴随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者在人群中登场,大屏小屏前的受众不再是“被动观看”,而是从强互动的表演中随时“参与我想听的,进入我想进入的情绪”。

  传统之美从形式到内容都被注入青春语态,人们能在《戏韵情长》里领略流行乐联结起的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的经典风采;在评弹为媒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花好月圆》中感受“大珠小珠落玉盘”融入流行歌的别样情致;在《路过人间》《想把我唱给你听》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里共诉爱的情意。

  “国潮音乐节”的场域不仅在于用潮流方式打开传统音乐,还在于让传统链接生活、营造出沉浸式文化氛围。在主会场,原创情景歌曲《巧食记》引领人们走进国风市集长街,或从特色美食、非遗互动里探寻乞巧民俗的意趣,或携手原创IP形象“小七”“小夕”一起穿梭古今、游历天地。而在湖北郧西的分会场,节目组因地制宜,《誓》创造性地以当地特色曲艺三弦演奏为叙述形式,搭配影视化拍摄,讲述了当地流传甚广的“红军传单”故事;《相见欢》则幕天席地、山水为台,唱响一曲缠绵悱恻的古风情歌。

  当网友感慨,“中国式浪漫,能绵延千年而历久弥新”,何尝不是道出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能赢得广泛传播的密码:用刷新的“思想+艺术+技术”的传承姿态,释放出古老节俗的时尚风采。

  “新闻+”打造纪实体验,让新时代的幸福观激荡广泛共鸣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春晚舞台上的舞剧《只此青绿》,也无论暑期档《长安三万里》激发的“学习式观影”或是每年《中国诗词大会》上那一位位平凡生活里走来的诗词“王者”,“中国式浪漫”从不曲高和寡,它其实就是我们的烟火日常、我们的家国共鸣。总台七夕特别节目想要表达的“浪漫”亦是如此,它真实得触手可及,比爱情更广义、能抵达岁月山河。

  与舞台上的纵情欢歌相并行,节目从总台记者的街采切入,到人群中寻找七夕的时代意义。“七夕是浪漫,是浓烈,是欢悦,是和心念、想念的人在一起,把平时没有说的话讲出来。”“七夕是属于天下有情人的节日,在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我身边,哪怕相隔万里只要心意在,就会感到浪漫温暖。”“浪漫是一茶一饭一烟火,一屋一人度一生。”诚如杨觐梦所说:“蹲点式采访没有彩排、没有剧本,完全是纪实,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文艺节目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将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反馈出来。”街头的答案多元又一致,映照出当代中国人的幸福观。

  与此同时,特别节目还在采访里穿插短片,一组组人物故事让“新闻+”的纪实体验更具感性的情动。重庆山火牵动亿万人心时,女骑手吴朴慧骑着摩托车挺进山林深处,头盔上的红色蝴蝶结成了救灾现场独特又振奋的风景,也是爱情的心动之源。几十年如一日,毛哥毛嫂为奔走在遥远路途的卡车司机们付出绵薄之力,他们彼此依偎的身影、互相支撑的力量,未必有极致绚烂,却能温暖日常。对于华发已生的谭建华与麦素梅,小提琴是“媒”也是“结”,音乐圈内有名的“制琴并蒂莲”更是生活里琴瑟和鸣的风雨同路人。而对于夏布绣非遗传承人张小红、吴婉菁而言,当她们用女性乞巧之智帮助残障人士,以技艺编织美好的生活愿景,“爱”的真谛已比男女情意更辽阔。

  这些与爱有关的故事里,普通人的爱情观折射着父辈的传承、当代的情绪、也有下一代的影子。而“新闻+”的纪实视角下,越来越多家国同构的图景,在烟火日常中升腾而起。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