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创作中感受上海城市美学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创作中感受上海城市美学

来源:文汇报2020-08-11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文/韩真

  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共产党上海地下电台联络员李白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真实史料的基础之上进行再创作,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舞剧自2019年4月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首演以来,至今已经演出超过一百场,不仅获得了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最高奖项,而且爆红出圈,在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如今,随着新一轮全国巡演的开启,该作品已经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本文作者为《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之一。

  ——编者

  观点提要

  ◆突破现有的视听符号,打造属于《电波》这个作品独有的地理空间,发现潜藏在摩登外表下,缓缓流淌的质朴真实,挖掘最能打动人心的文化底色,才是我们真正想要去构建的美学气质。

  ◆几次走访李白烈士的故居,听守护故居的老人饱含热泪讲述那个悲壮的时代,渐渐我们有了答案。

  ◆无论开篇将时代感缓缓带入的钢琴还是李侠、兰芬生死诀别时如泣如诉的大提琴,抑或最后英雄赴死慷慨悲壮的交响乐,都是从地理空间这个“骨架”向着人文空间的“血肉”无限延展,渗透。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发生在被诸多文学影视作品演绎过的老上海。上海的美,似乎是多元的,她在张爱玲的笔下是一段泛着冷调柔光的丝绸,在丰子恺的画中却更像是一碗冒着香气的甜汤。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摩登”仿佛成为了上海唯一的标签。所以,突破现有的视听符号,打造属于《电波》这个作品独有的地理空间,发现潜藏在摩登外表下,缓缓流淌的质朴真实,挖掘最能打动人心的文化底色,才是我们真正想要去构建的美学气质。

  为了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我和搭档周莉亚深入上海的大小街巷,去保留了当年风格的上海弄堂里观察,观察那里上年纪的人进出弄堂时的行为穿着,看各家衣服如何晾晒。在那里,我们体会到一种弄里厢房局促之下的体面和干净。比如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在弄堂的公用水池洗带鱼,处理带鱼其实气味很大,但她就是安安静静地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至今仍记得她穿了一件月白色波点纱质短袖上衣,轻声与我们搭话,雅致极了。这一幕很触动我,那是浸染进内心深处的一种优雅,把这种最质朴的优雅传递出来,不就是一种上海的韵味吗?

  当我们无数次穿行于上海街巷,听过上百首经典老歌,几次走访李白烈士的故居,听守护故居的老人饱含热泪讲述那个悲壮的时代,渐渐我们有了答案。

  舞蹈及场景设计上寻找海派气质

  我们将男主李侠安排在报社这样一个职场,舞台上的老式电梯和穿着得体的报社同事之间热络的社交透出上海知识分子阶层生活优渥、小资的一面,下半场旗袍店风情万种等待定制新衣的精致太太们,明艳而不矫饰,优雅而不风尘,这是“记忆之中”的上海。

  而在我心中那座城市的最美时刻,或许就藏在市井街巷的烟火气里,在清晨洒进弄堂的第一缕晨光里。

  弄堂里有活色生香的市井群像,也有蒲扇轻摇的闲雅时光。表现市井群像的部分是第二幕开篇的一段舞蹈,舞美设计秦立运老师用26块可移动背景板将舞台隔成“72家房客”。将舞美吊杆变成晾衣杆,每一件晾晒的衣服从质感到色彩从款式到摆放位置都经过反复思考,配以略带钝点的舞蹈动作方式和千姿百态的生活道具,体现普通民众生活的琐碎和幽默。这一段引起很多上海观众的共鸣。而另一段正是登上2020央视春晚的女子舞蹈《晨光曲》(渔光曲),借用女主角朱洁静的一段博文:“那段舞蹈从2018年8月18日电波开排一直磨到2020年春晚还在细调,开排第一个星期我们就在小板凳上发呆,乘凉、遮阳、挑米、生火、煲汤、绣花、照镜子……所有的行为语言靠一把蒲扇来完成。渐渐地我发现,这段舞蹈不是靠‘跳’和‘美’来支撑的,而是真实生活里的‘烟火气’,更多的是藏在淡雅素色中的考究和精致,是哪怕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也不会丢失的舒服和熨帖。”我们找到了那种美,那种高级的,记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上海的朴素之美。

  同时我们也有注意到上海的气候。上海潮湿,每年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下雨,我们在这个剧中把雨的元素也放了进去,一语三关:第一,它表现出这座城市的气候,阴雨绵绵。第二,又能表达解放前夕笼罩在上海上空的那种压抑气氛,那种很难见到阳光的危机感、焦虑感。第三,男女主角在阴雨中传递的是充满光明的坚毅决心,更是一种信仰的力量。灯光设计任冬生老师在群舞手持雨伞穿梭的段落中:“通过成像灯切片造型的功能,只将演员的上半身及手中的雨伞勾勒出来,形成了一道蓝色的‘线’,在强烈的形式感下,寓意着旧上海解放前夕的阴霾气氛。”正如他所说“光和影就是要寻找的视觉语言,光是生命,影是暂时的隐藏”。配以多媒体设计张松老师恰到好处的雨,更增添了视觉的层次和精制的油画感。雨在不同的片段中,折射出多种层面的意味,不断推进调整和编织着人物与历史环境的关系,是让地理空间中隐藏的情感和意蕴都被调取出来,城市美学拓宽至人文空间,全剧主题的呈现才不会成为孤立的存在。

  人物服装造型上传递独特韵味

  主创团队在为人物设计形象时,一直在思考怎样突破大众对上海女性形象的固有认知。整个创作过程陈逸飞的画成了我们的课外必修,经常因创作压力而失眠的夜里突然爬起来对着他的画和纪录片发呆,妄想着某一瞬间可以魂穿到画里,第二天拎着一个舞段走出来。造型设计贾雷老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寻找当时最流行的打扮,比如胡蝶、黄柳霜、甚至林徽因,看这些女性是如何引领时代风气、诠释东方审美的。

  以上海石库门为背景的女性形象,日常生活中的她们并没有那么西化,最终我们选择较低的发髻流露出十足的古典韵味,配以非常简单的中分小刘海,衬出她们温婉干净的东方女性形象,展现出了质朴优雅的时代气质。

  这段舞蹈语汇的设计不刻意追求造型动作的张力,而是在呼吸间带动肢体自然流动,身体的幅度、面容的情绪传递和视线的流转顾盼都只在七八分的样子,不蔓不枝,静默成诗。服装设计阳东霖在设计里“保留旗袍古典雅致的美感,设计避开了有腰省修饰身体、体现曲线的改良版旗袍,选择无省的古典型旗袍,设计出来的袍服不修饰曲线,不刻意雕塑三围,略显腰身,以‘平’‘整’为美。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平’‘整’之形,体现出剧中上海女子别样的雅致与细腻,它脱胎于传统中装制衣工艺与文化审美意识,同时也是克制设计理念的一种呈现。”这也与舞蹈动机创作的理念相得益彰。

  舞剧《电波》美学气质,我们除了需要营造地理空间这个“骨架”,还要从荡气回肠的人文空间中找寻创作的“血肉”。

  音乐、人物创作上追求真挚共情

  说起音乐,不得不再次提到《渔光曲》,这也要感谢上海歌舞团陈飞华团长的引导和坚持。充满老上海气质的咖啡馆里,我们谈到有没有一首曲子能够在片刻的宁静里是勾起那一辈上海人的记忆。此时,女子舞音乐的初稿其实已经完成,音乐很美,只是包括作曲杨帆在内的主创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陈团思索道:“我觉得《渔光曲》合适。”渔光曲,多自然现成,就连我这个妥妥的山东姑娘也觉得旋律仿佛就在嘴边。咖啡馆老板听到我们在聊《渔光曲》饶有兴致道:“我是地道上海人啊,小时候外婆就是哼着《渔光曲》哄我睡觉的。”对啊,就是这首了。这首歌用旋律勾勒记忆,格调高雅深入人心,舞剧正式上演时,女舞者身着烟灰色旗袍款款起舞,《渔光曲》熟悉的旋律以全新的配器方式由小提琴缓缓奏出,许多观众泪目了。

  无论是开篇将时代感缓缓带入的钢琴还是李侠、兰芬生死诀别时如泣如诉的大提琴,抑或是最后英雄赴死慷慨悲壮的交响乐,都是从地理空间这个“骨架”向着人文空间的“血肉”无限延展,渗透。随着创作不断深入,李侠、兰芬、老方、小裁缝这些英雄人物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他们属于这座城市更属于那个时代,记得有位观众这样说:“你们的演员一出场,我就相信你们。”我想,演员的信念就是塑造角色之美吧。正如创作过程中杨帆给我们的音乐工作群取的名字:“身陷囹圄,心向光明”,这座“摩登”的城市下流淌在血液中的炙热的红,在那个峥嵘岁月里奋不顾身撞击灵魂的爱与信念,就是人性的大美。

  上海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美学气质,每一代创作者都在竭力找寻自己诉说美的方式,我很庆幸,《永不消逝的电波》创作中所有的创作工种无一掉队,我们都将自己认为最美的颜色添在了“这张泛黄的旧照片上”,我们都爱上了这座城市,我们真心希望她能够承载更为广阔深远的情怀和积淀,让上海城市美学,在《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台上,在氤氲的烟火气和厚重的时代感中,丰满重生。

  如果长河无声奔流的是岁月是气魄,那从未消逝的爱与信念是上海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

  (作者为舞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之一)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