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917》:用生命奔跑的信使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1917》:用生命奔跑的信使

来源:海南日报2020-08-17 11: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917》海报

  《1917》剧照

  《1917》剧照

  文\本刊特约撰稿 严鑫超

  近日,荣获第92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视觉效果三个奖项的战争题材影片《1917》登上国内大银幕。这部制作精良的口碑之作,成为正在复苏的国内电影市场的一大亮点。

  最后一分钟营救

  影片《1917》的灵感源自导演萨姆·门德斯童年时听爷爷讲述的一个战场故事。这个原本普通的给前线送信的故事被导演拍得跌宕起伏。

  《1917》只用了开场几分钟的时间,寥寥数笔就交代了全篇的悬念:两个年轻的英国军人布莱尔与斯科菲尔德接到命令,要作为信使穿过死亡前线去阻止英军落入敌人的陷阱,以挽救1600名士兵的性命,这其中就包括主人公布莱尔的哥哥。时间紧急、前方凶险,这两个稚嫩的年轻人能否完成自己的使命?影片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两名士兵接到任务启程后,一路波折不断。出发没多久,斯科菲尔德在地道里险些被活埋,布莱尔拼死将他救出来。紧接着,他们又差点被一架被击落的德国飞机撞到。善良的布莱尔在救助受伤的德国飞行员时,反被他刺伤致死。斯科菲尔德只能孤身一人完成使命,他为了逃脱德国人的追捕,在黑暗中跳入湍急的河流,上岸后意外遇见了自己拼命找寻的部队。面对已经发起冲锋的战士,斯科菲尔德不顾危险在炮火轰鸣的战场上疯狂奔跑,在千钧一发之时阻止了进攻,上演了好莱坞电影中非常常见的“最后一分钟营救”。

  影片整个过程节奏紧凑、情节饱满,观众的情绪随着主人公的境遇变化大起大落。犹如油画般的画面,让整部电影充满了质感。不过,这样精致的表达方式有些过于老生常谈,反而会让人有一种审美的疲劳感。这大概也是该片在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评选中折戟的原因。

  “一镜到底”的魅力

  《1917》在技法上最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就是“一镜到底”的长镜头拍摄手法。从一开篇,影片镜头便一直追随着主人公,没有蒙太奇以及场景的跳换。当然,《1917》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一镜到底”,期间仍有镜头间的剪辑,只不过通过黑屏或是道具的阻挡等方式将剪辑的痕迹巧妙地隐藏起来,营造出一种一气呵成的流畅视觉体验。这种拍摄手法希区柯克在其作品《夺魂索》中很早就尝试过。希区柯克采用“一镜到底”的目的是为了让命案中的尸体与作案工具一刻也不离开观众的视线,以制造紧张惊悚的氛围。而在《1917》中,更多是为了让观众有一种沉浸式的观影快感。观众就像是两位士兵的战友一样,陪伴他们穿越危机四伏的德军战壕、平静安宁的农庄。紧接着,观众又近距离目睹了布莱尔的牺牲,最终又和斯科菲尔德一同抵达了充满死亡威胁的前线。在完成信使任务后,观众跟随他在伤兵中寻找布莱尔的哥哥,满地伤员的痛苦哀嚎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这正是“一镜到底”的长镜头魅力所在。萨姆·门德斯是一位非常成熟的好莱坞导演,他此前的代表作《美国丽人》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有意思的是,萨姆·门德斯的长镜头有别于法国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所倡导的长镜头理论,后者运用长镜头的目的是再现真实,尽最大可能地接近真实,但奇观叠加的《1917》很难称得上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现实主义作品。该片纵然是“一镜到底”,也依然带有很多象征意味的艺术表达。法国庄园里的樱桃树被德国人彻底斩断。通过主人公之口,我们才知道樱桃树看起来相同,其实各有不同,象征着那些在战场上无辜送命的千千万万的年轻生命。黑暗中熊熊燃烧的十字架和教堂,在地下室里养育孤儿的法国姑娘犹如圣母一般,暗示着战争让人间成为地狱,美好虽然暂时隐藏却依然坚强存在。黎明时分的落水戏份更像一场“受洗”,在充满圣洁感的思乡之曲中,斯科菲尔德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当然,“一镜到底”的长镜头用法并不是绝对的,尽管在本片中有炫技的成分,但这种沉浸式的观影感受,却让远离一战的现代观众有了更真实的体验。

  “你就是整个世界”

  一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创伤。从战争结束至今,从最早的《西线无战事》到去年根据真实战场影像拍摄的纪录片《他们已不再变老》,反思一战的文艺作品一直层出不穷。《1917》这部影片同样通篇贯彻着反战主题。该片并未直接展示两军交锋的血腥残酷,甚至连一场战役的全貌都未显现,时空也被压缩在了几个小时内,只是通过不经意的细节无时无刻不在显现英国军人对这场战争的厌恶与麻木。没有人关心战争的胜负,战壕里的军官在酒精的麻醉下浑浑噩噩,只等着换防的命令。行军中的英国战士谈及德国人时表示,“难道他们不想回家么?”1917年,一战接近尾声,战争的绞肉机吞噬了众多年轻的生命,人们不断质疑战争的意义是什么。

  布莱尔为了拯救自己的哥哥,所以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危险的任务,但最终却没能见到自己的哥哥。这种至亲生死离别的悲痛感让每个观众感同身受。这也正是电影在表达上的巧妙之处。一个战士相比于一场世界大战是无比渺小的。但是,他们并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一个符号,他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孩子、丈夫或兄弟。一战已经过去了一百余年,横尸遍野的描述显得有些苍白了,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才会让观众有更深的感触。在影片中,斯科菲尔德用自己获得的战争勋章换了一瓶葡萄酒。面对布莱尔的质疑,他认为那只是一块毫无意义的锡片。斯科菲尔德把家人的照片时刻都带在身上,历经生死也不离不弃。电影的最后,他在夕阳的余晖中坐在树下,小心地摩挲着照片,照片的背后只有亲人写下的一句话:“回到我们身边。”

  战场上的士兵,对于他们的家人而言,最珍贵的不是他们在战场上拿到勋章,而是他们能活下来。正如一块一战士兵墓碑上的碑文所说的:“对于这个世界而言,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对于我而言,你就是整个世界。”与《1917》这部电影一样,话虽朴实,却充满了对战争的控诉和对和平的祈愿。

[ 责编:张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