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流淌的蜂蜜之诗与灵魂平衡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流淌的蜂蜜之诗与灵魂平衡

来源:北京日报2020-09-04 10: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帕斯卡说“人类的一切不幸均来自一个原因,他们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在家中休憩,所有的玩乐皆是虚妄,能在沉默与孤独中专注于必要之事的人,方是唯一可以栖居在真实中的人。”1993年出生的北马其顿女导演塔玛拉·科特夫斯卡和纪录片导演卢博·斯特法诺夫用了近四年的时间拍摄了《蜂蜜之地》(2019),记录了一位传统的女性养蜂人的日常,影片所呈现的内涵震撼力极大,原因在于女主角恰如帕斯卡所说的一般,是那种“栖居在真实中”的人,专注于“必要之事”——慈悲、信念与爱。影片因油画般质感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及其深邃的认知而受到观众和媒介的好评,于2019年获得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20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两项提名。

  在浪漫与残酷现实之间:人的存在与生命的多元

  纪录片《蜂蜜之地》从两户人家的日常入手,因拍摄方式和拍摄过程比较独特,导致它在外在形式上具有了故事片的特征。导演塔玛拉毕业于电影专业学院,在做纪录片时她“侧重于结构、角色和编剧法”,而合作导演卢博则看重“主题、拍摄对象的环境部分以及表达是否清晰”及其“关联性”等,所以他们的合作使得这部纪录片看起来既具有现实主义的现实性,又具有故事片的完整性。

  导演把镜头对准女主角,将50多岁的单身女人哈提兹作为讨论诸多问题、现象与思想的核心点,运用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她和其他人的关系作为讨论的出发点,影片讨论了善的法则、生死、世俗以及人的存在与非存在。哈提兹在被男性邻居“自私自利”的不良行为困扰时,对母亲说:“你快死了,我之后该怎么办?”“你总有一天会死,那时我该怎么办?”1964年出生的哈提兹在已知天命的年龄,还是感到了自己存在的无所适从。“往哪里去”是她的困惑和困扰,也是所有人终将面对的问题。84岁的母亲依照人类千年的规律与经验,给出了传统的答案:“结婚”。“结婚”是人们摆脱孤独、恐惧与茫然的一种联结,除了心理上、精神上的联结,“结婚”也是经济上的联结。影片中的恋爱歌曲唱到“姑娘让我给你买糖,然后一起离开这个村庄”时,画面是侯赛因大着肚子的妻子在汽车后面用力推车前行的镜头。精神上的依赖、甜蜜的恋爱与现实生活真实的场面,将浪漫和世俗诠释得意义无穷,却也丰富了生命的多元意义。

  灵魂天平之砝码:善恶平衡万有的法则

  哈提兹居住的山村地理位置偏远,没有公路、电力、网络和自来水等,原有15户人家,现在只剩哈提兹一家,后来一墙之隔的放牧和养蜂的侯赛因一家因季节而迁徙回来,哈提兹被充满生气的孩子们和大人吸引住,站在墙后凝视与观望他们的生活。哈提兹喜欢孩子,两家渐渐从陌生开始熟稔起来,哈提兹把自己最好的“一半一半”养蜂原则分享给侯赛因。他们都是土耳其人,各有自己的信念,也恪守各自的生存法则。哈提兹以自然朴素的方式尊重自然中的生命,如采食蜂蜜时,她会使用不断重复的单音词或叠词,如“吧-吧-吧-布啦-布啦-嗨……”与蜜蜂交流,含蓄、庄重而神圣。在切割蜂巢时,哈提兹与不停地大吃大嚼、唯利是图的商人不同,坚持“善”的理念,恪守与蜜蜂“你一半,我一半”的原则,而不将人的利益置于善的存在之上,她“去甚,去泰,去奢”,惟道是从。在市场丰饶的物质面前,生活并不富有的哈提兹对一把扇子、一根香蕉,或一瓶染发剂都充满生命的感恩、狂喜与激越,质朴的气息溢满“善”之美。

  在土耳其人赫迪尔莱兹节的前一天,她对母亲说:“所有的女人都喜欢美,你的女儿也不例外。”别尔嘉耶夫曾经说过美是善的呈现,善是终极目的。影片除了对“善”与坚持“善”加以呈现以外,还呈现了“善”作为平衡法则的威力。哈提兹在遭到男性邻居的欺负时,母亲安慰她说:“神会惩罚他们的,希望神能焚烧他们的肝脏。”此时的镜头是哈提兹母亲被豹纹头巾裹住的半张脸的特写,老人一只巫师般的眼睛深邃而有某种预见力,犹如拉图尔烛光下的人物,宁静、神秘且充满力量。

  影片接下来记录了侯赛因一家50头牛得病死掉的事实。侯赛因因迫切需要钱而过度采食蜂蜜、为了给牛提供更多青草放火烧山,用谎言来应对哈提兹的诘问,善恶的平衡像“道”一样存在在那儿,失衡的后果自现。这种规律或者纪录片的这种创作手法也符合《诗学》中所提到的可然律:虽然直接原因看起来没有那么明晰,但其根深蒂固的因果关系存在,所以灾难并非系老母亲的诅咒力量,而是历经漫长生命的她在总结善恶的自然平衡法则而已。

  画面作为纯视觉艺术的呈现:从数学理念到终极理念

  柏拉图认为从低到高,从自然物、人造物、数学、范畴、道德和审美到“善”的理念,“善”是最高的理念,构成了各种理念由以派生的终极根据,同时也是所有理念共同追求的最高目标。《蜂蜜之地》中的很多风景画面宁静深邃,构图中的线条简单而严肃,几何效果强烈,令人感到素朴、抽象和善的无尽含义,也如塞尚和莫兰迪所论述的:“自然中的每件东西都与球体、圆锥体、圆柱体极相似,要用圆柱体、球体、圆锥体来处理自然”,“以数学、以几何,几乎可以阐释一切。”从哲学家到画家,到《蜂蜜之地》,他们深谙“善”之理念的形式与内容如何呈现。在这部纪录片中也有许多人物面孔的大特写画面,烛光或昼光下的人物既有古典主义的宁静,又有风格主义的色彩效果,营造了一种宗教般的氛围:面部特写、一束光和简单的静物成为一种严密的结构,在简化的形式和简约的隐喻中,接近了原初为“道”、为“神”,或者为纯粹“理念”的本体。

  导演通过特写将人的外在与内在清晰而真实地放大在屏幕上,从直觉和运动上具有了“纯视觉艺术”的效果,引人沉思。哈提兹身穿柠檬黄衬衫,头戴绿底黄花的围巾,面带微笑凝望远山,树木、青草、牛群和那里的人,遥远而宁静。她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以直接凝视的人的本质、理念性的存在,它以质朴的方式显示生命。哈提兹有婚嫁的机会,因母亲而留下来,虽然“柔弱胜刚强”,她也还是带着生命脆弱的颤抖。当受到侯赛因一家困扰时,她哭着想“抱着母亲逃跑”,引发人的恻隐与怜悯之情。如果说她是参透了向死或向恶而生的道理,这难免入俗。可她的确已经清晰地意识到人类存在的悲哀——侯赛因一家及自己的家庭已经将能意识到的人之恶呈现了出来,但她表现得平静。在这惊人的平静背后,是她内心的激越。如果没有这生命的激越与狂喜,便不会有她在烛光下的宁静、平静和生的喜悦。这些哈提兹的特写镜头不再是运动-影像意义上的视听艺术,而是引人深思的纯视觉艺术,意义无限。

  栖居在真实中:

  对人的认知、隐喻与诗意

  《蜂蜜之地》整部影片人道精神无处不在,在日常生活、节日狂欢、死亡之夜与恐惧宣泄之时,角色所揭示出的人的存在构成了形而上的超验现实。这种现实把世界的几何形的、五彩缤纷的和谐,与诞生着的一切、生活着的一切、走向死亡的一切重新结合在一起。这一切包含着爱情、世俗生活和优美,甚至也包含丑陋和恐惧。

  导演在将镜头对准富有生活气息的侯赛因一家时,多次将镜头对准羞赧不说话的小女孩,她被哥哥推倒后胸口硬生生地硌在树桩上、被河水几近淹死、被蜜蜂蜇肿眼睛……柔弱的女孩没有台词,但恐惧、痛苦与警惕一直在她的眼神里出现。当哈提兹母亲诅咒了侯赛因之后,用了小女孩一个人坐在铁皮屋脊的镜头进行转场:懵懂的女孩坐在高高的光滑屋脊上,险象丛生,危机四伏,意味着女性或者穆斯林女性在男性社会中的不安、脆弱与被动。还有现代社会不可忽略的商人角色,他一直在贪婪地吃东西,不断地以利益引诱孩子众多的侯赛因,象征着现代商业与物质的极大丰富对朴质古老文明的侵入。

  导演在呈现生命的狂欢之时,也流露出了淡淡的哀伤,哈提兹与年迈的母亲对话就像一首微微带有苦味的蜂蜜之诗:

  你喜欢春天吗/有春天吗/当然有/有太多个冬天已经过去了。(张冲)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