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线上线下音乐不停息 00后音乐家亮相
首页> 文娱频道> 音乐资讯 > 正文

线上线下音乐不停息 00后音乐家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9-09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布会现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左)和艺术总监邹爽

  2020年,全球古典乐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各大交响乐团停止了自己的演出计划,每年夏季在欧洲集中举办的各个音乐节也取消或推迟了原定计划。让音乐回归生活,成为艺术家与观众们共同的心愿。

  9月8日,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京宣布将于10月如期与观众见面。本届音乐节以“音乐不停息”为主题,将突破往年线下音乐会为主的形式,而是贯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全新亮相。线上将为观众创造240小时不间断的精彩视听体验;线下演出部分,从10月10日至20日,将有20场包括管弦乐、室内乐、独奏音乐会、歌剧电影等多种形式的演出,呈现出西方古典音乐经典名作、民族管弦乐、爵士乐、跨界音乐等众多类别的作品。

  新变化

  线上音乐240+小时不停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聆听音乐与各种生活场景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本届音乐节期间的线上音乐是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音乐节期间将有超过240小时的音视频节目将通过BMF俱乐部APP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28档线上直播栏目以丰富的视角展现古典音乐文化的博大与深厚。节目汇集百余位古典音乐名家、跨界音乐人和影视、戏剧大咖,他们将通过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线上的各个环节,为观众讲故事、推作品、聊趣闻、读剧本,让音乐有趣味,旋律有共鸣。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透露,本届音乐节期间,乐迷们将在线上欣赏到近百部歌剧、近千首古典音乐作品、近百小时的播客内容和视频内容,以及不下50个小时的音乐家采访。

  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11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呈现琳琅炫彩的线上音乐主题。聚焦歌剧经典的《今夜无人入睡》、展现乐坛佳话的《音乐故事会》、记录跨界音乐人探索之路的《乐·无界》等丰富栏目,将以多元化视角全景展现音乐文化的多姿多彩。

  通过为期11天的呈现,观众将重拾北京国际音乐节22年辉煌历程的点滴记忆。在《音乐下午茶》板块中,王健、徐惟聆、贾红光等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获得“年度艺术家”荣誉的演奏家们将在线上重聚,畅聊艺术与人生感悟。陈其钢、叶小纲等中国作曲家将轮番与观众见面,共同梳理从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提出“中国概念”以来,作曲家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过程中的难忘往事。

  借助11天的音乐盛宴,观众将融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国际朋友圈。今年马勒室内乐团特别为音乐节观众策划的两场音乐会将在“云上”与乐迷见面。此外,2020年,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友谊深厚的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逝世,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波兰音乐家,他的纪录片将在音乐节期间播出。

  此外,在240+小时的直播中,迎来250周年诞辰的贝多芬以及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大师的经典名作以及威尔第、普契尼、瓦格纳等歌剧作曲家的经典歌剧都将轮番奏响。北京国际音乐节一贯的高水准被延续到了线上直播中,超过2000首音乐都经过细致的版本筛选,卡拉扬与柏林爱乐乐团录制的贝多芬全套交响曲,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录制的全套《尼伯龙根的指环》这些经典录音都被纳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节目单中。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连续240小时不间断的音乐节,目前在全世界古典音乐行业内绝无仅有。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古典音乐行业的原有生态,但北京国际音乐节面对新挑战,依然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新看点

  京鄂两地音乐家呈现抗疫新作品

  不仅线上音乐令人向往,线下音乐会同样值得期待。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策划推出了与“京鄂两地音乐家联合呈现抗疫主题新作品《无题——献给2020》”、“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我们生于2000年”等主题相关的系列音乐会,力求让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有生命的作品、有温度的演出。除了三大主题板块演出,还包括汽车歌剧院《卡门》、两套三场BMF儿童音乐会、10场午间音乐会以及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丰富多元的精彩演出。除了传统的晚间音乐会,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延续了2019年策划推出的午间音乐会,面向白领和广大市民,让古典音乐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得以生长。

  2020年,新冠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牵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10月10日,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委约武汉籍作曲家邹野创作了声乐及合唱交响曲《无题——献给2020》,将在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迎来世界首演。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国爱乐乐团中的武汉籍演奏家将在作曲家本人的执棒下共同奏响这部新作。同时,武汉籍歌唱家张立萍、贺磊明,武汉音乐学院合唱团及北京音协合唱团将在本场音乐会上共同献声。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表示,“疫情发生160多天后,我们团恢复演出后第一场音乐会就演出了《红旗颂》和贝多芬的《第三英雄交响曲》,我们邀请了抗疫英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我们把所有干劲儿都融化在音乐里,奉献给为抗疫做出贡献的英雄和人民。”

  新活力

  “90后”“00后”演奏家轮番登台

  22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从不会缺少贝多芬的经典旋律,今年音乐节更是通过线上与线下、以全套上演的方式为观众呈现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5部钢琴协奏曲、10部小提琴奏鸣曲和9部交响曲。其中线下演出中最为瞩目的板块之一便是10月12日至14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策划,邀请谢昊明、陈一歌等10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轮番登台共同呈现贝多芬10部小提琴奏鸣曲。

  扶持青年艺术家、为中国古典音乐事业提供新鲜血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义不容辞的责任。这10位小提琴家全部都是近些年凭借出色实力斩获国际大奖的“90后”和“00后”。201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与雀巢公司联手设立雀巢杯——青年音乐家奖,旨在体现北京国际音乐节对中国“希望之星”的鼓励与期许。2020年,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雀巢杯——青年音乐家奖将颁发给这10位小提琴家,这也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同时在一届音乐节中授予多位演奏家。

  同样由青年演奏家挑大梁的是10月20日的闭幕音乐会,将由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于明月、林瑞沣、欧阳娜娜等五位青年艺术家与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首席黄彦雄携手登台,以“我们生于2000”为主题共同庆祝、纪念中国爱乐乐团和保利文化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青年音乐家都出生在2000年,共同成长了20年的一支交响乐团、一个文化企业、一群同龄青年音乐家联系在一起,将传承、期望与发展紧密相连。

  此外,BMF少儿节日乐团将在音乐节上奏响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同样是儿童音乐会,博物馆奇妙夜交响音乐会也将在本届音乐节期间与小朋友见面。BMF少儿节日乐团在2020年全面升级,经过新一轮面向社会进行的公开招募,乐团阵容扩充至百人规模。

  新推动

  尊重知识产权 倡导版权保护

  作为在古典音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北京国际音乐节积极倡导古典音乐版权保护,充分尊重古典音乐知识产权,用“正版”、反“盗版”,并在版权使用和交易模式上探索新道路、做出新表率。为呈现超过240小时的音视频节目,北京国际音乐节使用到的各类音乐达2000余段。此外还与诸多演出机构、版权方展开合作,引进音乐会现场录像、专题片、纪录片等多样化的音视频产品。在发布会现场,环球音乐集团全球古典爵士总裁兼CEO迪肯·斯坦纳与环球音乐德意志留声机唱片总裁克莱门斯·特劳特曼、拿索斯音乐集团主席克劳斯·海曼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祝福以及对双方合作的肯定。

  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拿索斯中国、环球音乐、索尼音乐等世界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展开了深入合作,不仅确保每一首音乐的使用都符合法律规范,确保每一首音乐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播放都是“正版”,更在版权交易和使用模式上进行多样化尝试。

  与世界各大唱片公司开展版权合作,其实是在遵守相关法规、尊重艺术创作的前提下,实现了音乐节、版权方和观众之间的共赢。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