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首页> 文娱频道> 演出 > 正文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来源:光明网2021-01-08 1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不再是需要眺望的远方,它带着万众期盼与瞩目踏上路途。而在新年伊始,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在远方》于2021年1月7日—10日正式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启此部原创剧目上海站的首演旅程。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作为文化广场“2020年末演出季”的九台剧目之一,音乐剧《在远方》云集国内音乐剧领域顶级创演人才,历时一年构思创作排演,以艺术创造融合中国特色表达,凭借现实主义的戏剧语汇向观众传达了——虽身不能至,但心向远方的美好期盼。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此前,《在远方》已于12月24—27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成了北京站的首轮演出,收获了“故事励志剧情流畅”“音乐动人变换丰富”“演员唱演俱佳”“舞美惊艳”等赞誉,赢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重肯定,堪称中国原创音乐剧年度扛鼎之作。此次它将带着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对于2021年原创音乐剧的期待——创作出与时代紧密联合的原创作品,为更多观众献演一部描画理想与真情、热血与青春的舞台故事。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时代大潮中聚焦平凡人的伟大理想

  戏剧舞台展现更远的远方

  音乐剧《在远方》由获得2020年白玉兰奖四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成,原作编剧申捷亲自操刀,将一部54集长度的电视剧压缩进舞台两个多小时的时空中,讲述了上世纪的“黑快递”姚远与兄弟们在躲避稽查途中,误打误撞与稽查队长女儿路晓欧相识,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故事。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音乐剧《在远方》制作人董宁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京演集团这些年来坚持原创,重视选题,尤其在现实题材创作上贴近生活,将创作主题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相信大家看完《在远方》,不仅能感受到主旋律正能量,更是一部温暖人心的、贴近观众真正需求的作品。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演艺新业态,整合音乐剧产业链,获得了令人惊喜的反馈。新十年我们不仅仅要做好戏,同时也要做人民需要的戏、观众爱看的戏。”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主人公“姚远”虽然最初与兄弟们住在“住在最黑的角落”,但他们心中却始终相信辛苦奔忙过后,一定能“冲向云天,走向远方”;艰苦的生活情境与欢快的舞蹈和旋律巧妙结合,将快递员这一创业者群体的乐观豁达与顽强坚韧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从来都不是一无所有,这胸膛依旧火热”,激动人心的歌词唱出了所有正在创业过程中的平凡人心中所想;剧中还有丰富细腻的感情线:“有我的,好兄弟,有我自己,不灭不熄。热烫的心”,姚远和高畅的兄弟之情令人羡慕;“她出现,她就像,阳光照进天窗”,姚远和路晓鸥的爱情动人而美好;一句“长命百岁”喊出了姚远和二叔感人至深的羁绊……《在远方》以宏大叙事唤起观众的集体回忆,以生动细节诠释人性之美,触达观众内心柔软一隅。实实在在地用每一个小人物的奋斗和成长,真诚的与观众共情。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音乐剧《在远方》以艺术手段诠释现实题材,通过戏剧舞台为平凡人物展现美好的“远方”。它从主人公姚远的奋斗故事入手,以小见大地展现中国快递行业20余年的发展变迁,并用舞台传达出:远方其实并不遥远,在认真生活、努力创造美好的当下,通往远方的道路就已在我们眼前展开。

  匠心的舞台设计配以创意艺术表达

  相比华丽多彩的音乐剧现场,《在远方》的舞台设计显得个性并富有新意。极简的舞台空间,裸露的钢架结构,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工业的美感”。姚远的地下室小屋贯穿全剧,旋转的“梯子”不停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将时间与空间的隐喻特质完美结合,也见证了主人公的成长历程。别出心裁的舞美设计,在舞台灯光的配合下,有层次地渲染了主人公的现实情境与内心变化,简单的装置设计实现了舞台所需的各种场景变化,个性而富有创意。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基于独树一帜的创作题材,编剧申捷、导演肖杰、音乐总监金培达、视觉总监任冬生、作曲兼主演阿云嘎、执行音乐总监张筱真组成金牌创演阵容,使《在远方》自筹备之初就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不仅如此,在反复地排练与演出过程中,《在远方》创演团队不断吸收演出经验与观众反馈,依然在对剧目内容进行反复的打磨与修改,以期让这部音乐剧日臻完美,“我们要对得起观众观看这部剧付出的一切”,导演肖杰如是说道。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音乐剧《在远方》是北京演艺集团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发的重点选题、调动歌舞类资源优势而全力打造的剧目。作为此部全新原创剧目的上海站主办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先生表示:“《在远方》在讲述中国特色故事时兼顾艺术创新与舞台表达,而文化广场曾与主演阿云嘎合作多次,对于这部全新原创剧目的创作投入与影响力都非常有信心,值得将其作为文化广场2021年的开年首演。”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该剧以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创新、兼顾现实底色与戏剧美感的出色表现、一骑绝尘的市场口碑双优成绩,为中国原创音乐剧树立了全新的标杆。

音乐剧《在远方》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

  “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在远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带着观众的鼓励与支持,心向远方,不断前行。

  图片摄影:朱敬江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