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谢佰霖:非遗基因使艺术玩具传承文化魅力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谢佰霖:非遗基因使艺术玩具传承文化魅力

来源:光明网2021-01-18 1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备受瞩目的艺术玩具三眼猫初代到引入非遗元素景泰蓝传承版,新晋艺术玩具设计师谢佰霖将民俗文化中的图形元素转化为他的画作、雕塑和艺术玩具中。

  他迷恋中国民间艺术中生动的色彩、粗犷的线条和通俗易懂的风格;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潮才是真正的艺术玩具”。

谢佰霖:非遗基因使艺术玩具传承文化魅力

  1月15日,艺术玩具设计师谢佰霖接受采访

  非遗文化与民俗艺术的积累,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什么激励你去追求做一位艺术玩具设计师的事业?

  谢佰霖:我是中央戏剧学院2004级表演系毕业。在上大学时,由于排练演出的关系,我经常会和舞美系的同学在一起研究舞美设计,那会儿我也会参与到他们舞台置景、舞美灯光设计等工作中。很多大型舞台剧的置景是需要严格的依据历史文献以及反复的推敲民俗风情才能创作的,我也就是在那个时期对非遗文化和民俗艺术有了最初的艺术积累。毕业之后我一直从事金融行业,灵感来的时候会即兴创作,也一直保坚持自己绘画的爱好。很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潮流玩具圈,想通过2018年我创作的Bastet三眼猫这个IP形象,去打破大家对非遗的传统认知。让非遗变成可玩的,可收藏的,可享受的,可创作及创新的。一股将传统的,深度的文化魅力与现代的,潮流的次元壁垒相融合的念头由此产生。

  目前艺术玩具作品三眼猫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二郎神”和“玛哈嘎拉”等民俗神话形象启发,是什么让你对这些角色着迷?

  谢佰霖:如果你回顾一下中国神话人物的艺术作品,你会发现很多通过神话人物为主题的民俗绘画作品都反映了各个时期,各个地域的日常生活、文化或宗教信仰。从历史上看,神话人物作品是华夏几千年文化精华的凝结,交融渗化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大众共通心理和情感碰撞产生的艺术信仰。中国古代神话,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基因,展现的忘我精神和博大胸怀,是令我着迷的。

  “非遗守艺”这个词是怎么来的?

  谢佰霖:其实是八个字“非遗传承,守艺匠心”。对于最初创作灵感其实很简单,非遗文化凝结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百年匠心传承的再现,通过现代潮流艺术玩具来诠释。这也是国内原创潮流IP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第一次艺术上的碰撞。

  在艺术玩具三眼猫景泰蓝版创作过程中难忘的瞬间?

  谢佰霖:我一直信奉着“不破不立”这句话。其实最初创作的时候是很艰难的,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品是要在纯铜材质上完成掐丝,点蓝以及烧蓝工序,艺术玩具的材质是树脂,在最后烧蓝的环节是不可能做到的,打破这种传统工艺但遵从工序流程是我一直坚持的。最终在我的团队首席工艺美术师崔海明老师的不断尝试下,在失败中总结原因,运用纯天然矿物质宝石提取元素,颜料经多次研磨,调胶时加入特质防腐材料,达到与传统烧蓝工艺相媲美,创造出专为树脂材质“烧蓝”工艺的特殊上釉手法“釉面彩”。虽然打破了传统工艺材料,但是突破了特定的材质约束,使其焕发了新的无限可能,我认为这才是延续与发展非遗的最好方式。

  艺术玩具三眼猫景泰蓝版线上拍卖成功“破圈”,你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

  谢佰霖:说实话,我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信心倍增。意外是到最终落槌的价格被权威的经济媒体报道,足以可见真正附着于艺术价值的玩具还是很容易被投资圈和收藏圈所关注认可。对于目前潮流玩具市场批量生产和定制手涂等工艺,利用非遗手艺创作展现出的景泰蓝版三眼猫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对目前国内潮流玩具市场的现状有什么看法?

  谢佰霖:首先我的看法谨代表我个人观点。根据我的团队通过大数据比对和舆情分析得出国内的潮流玩具市场真正的火爆应该是从2019年,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布局二手玩具寄售和修复业务,以及代理海外玩具设计师作品在国内的运营和推广。2020年受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很多线下展会改到线上,也就是这个时候国内的潮玩设计师如雨后春笋般顺势而生,换色套娃的设计理念也使消费者消费疲劳,这个行业入门的门槛正在逐渐的降低。据我观察,2020年的国内二手潮流玩具市场整体一直都是处于品类臃肿,发售数量庞大,有价无市的状态,这必然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提升产品文化自信与文化输出才能真正保持整体市场的持续热度。

  目前在做什么?

  谢佰霖:目前在制作Bastet三眼猫新年主题的红包封面和表情包回馈给粉丝们。红包封面所具有的社交赋能让粉丝们成为朋友圈中“最靓的崽”,亲戚朋友收到的不光是一个红包,还有新的话题和谈资。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发红包也是自古以来的一种传统习俗,将红包作封面为一款文创产品,结合新年的相关元素设计出了这么一款红包封面,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作品逐渐形成、不断演进的独特民俗艺术和观念形态。

  谢佰霖利用自身流量与传统文化携手“破圈”,传播中思考文化体系传承脉络。他认为,感受非遗文化精妙,不能审美公式化,要在作品中吸收民间艺术精华,传承中华匠人精神,非遗传承与创新没有捷径,要落实到每一位传承人和艺术创作者当中。(张文)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