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秦怡:电影是我唱不尽的歌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秦怡:电影是我唱不尽的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2-03 09: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31日是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的99周岁生日,也是她从艺第82个年头。近日,来自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市文联等机构的相关代表前往医院看望秦怡,按照传统为她点起百岁红烛,祝老人家生日快乐。

  82年表演生涯 “电影是我一生的追求,活得越老,追求越多”

  秦怡在1939年参演个人首部电影《好丈夫》,出演过《马兰花开》《女篮5号》《林则徐》《青春之歌》《苦恼人的笑》《上海屋檐下》等影视作品,塑造了70多个角色。她曾说:“电影是我一生的追求,活得越老,追求越多。我始终觉得,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我们总要以满腔激情去拥抱事业。表演就是我的事业,就像是我的一支永远唱不尽的歌。”

  82年的表演生涯中,秦怡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上海文艺家终身成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等。2019年,秦怡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和“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说:“秦怡是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从她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精神感召。她对电影的那份无可比拟的热爱让人动容。”

  93岁不用替身在青藏高原实景拍摄一个月

  93岁时,秦怡还身兼出品人、编剧、演员,不拿一分钱报酬,拍摄了《青海湖畔》。影片以青藏铁路建设为时代背景,以女主人公梅欣怡的回忆串起长达30年的故事。93岁的秦怡不用替身亲自上阵攀登青藏高原,坚持一个月的实景拍摄,人们心中都捏了一把汗。而有着抗日战争经历的秦怡说:“抗战时期,‘8·13’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中,我在前线做医护工作,抬过担架,背过伤病员。拍戏也和打仗一样,导演一声‘咔’,火里也要钻,水里也要跳。无论在拍戏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戏拍出来了,就是最大的胜利。”

  2017年,秦怡获颁“2016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在颁授现场,宋春丽说秦怡是她的偶像和榜样。宋春丽透露,秦怡在高原拍摄时,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来回6个小时的车程里,她一直忙着修改剧本。电影拍到一半,操劳过度的她病倒了,从那时起,她的左脚失去了力量,不再那样灵活,“秦怡的一生非常坎坷。她长年陪伴多病的丈夫、弱智的儿子、年长的姐姐,而她自己得过4场大病、做过7次手术,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真正让人尊重的表演艺术家。她的美不仅是容颜之美,更是内在之美。”

  当时颁奖现场的秦怡自谦说做得还很不够:“文化是很重要的一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我想起我的老领导夏衍同志,他曾经说过:我们中国的电影,从技术上讲,可能与国外差几十年;从表演上讲,也要差10年。当时听了这话,我感到很惭愧。我从十几岁演话剧、拍电影,怎么还与国外有差距?如果文化不提高,怎么能拍好电影,怎么能让观众感动?我们必须努力、发奋,不管你曾经有多好,人生不能止步不前,要永远朝前走。虽然我已年迈,不能做更多的事情,但是我要穷尽毕生,为中国的电影事业服务好、工作好。”

  96岁带病出演 在医院完成《一切如你》角色

  秉持着这种信念, 95岁时,秦怡还出演了《妖猫传》;96岁时出演了《一切如你》,她在片中饰演一位老人,因为无法接受丈夫离世,每日捧着一个保温瓶,坐着轮椅,来到重症病房门口,想给丈夫送些吃的。秦怡非常喜欢这个角色,然而因为身体不适,她却无法离开医院。最终,在秦怡的坚持之下,她在医院完成了拍摄。

  汶川地震时,秦怡把为儿子积攒的20万元捐给了灾区。奚美娟称赞秦怡是个有大爱有胸怀的人,“大家都知道秦怡老师福高寿长。而我以为,除了基因外,人的健康长寿一定是和良好的心态、宽广的襟怀紧密相连的。我们不知道她是如何平息丧子的苦痛、如何走出爱的纠结等等。对她的不可知,使我觉得离她既近又远。我们爱她,心痛她,羡慕她又敬畏她。我们学不会她的高洁通透,我们只知道她厚德载物,她一定会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1961年,国家评选出22位“新中国人民演员”,俗称“二十二大电影明星”,分别是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王丹凤、赵丹、白杨、张瑞芳、谢添、崔嵬、陈强、张平、于蓝、于洋、谢芳、李亚林、张圆、庞学勤、金迪、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祝希娟。如今二十二大影星健在的仅剩8人,除了99岁的秦怡外,还有田华(93岁)、于洋(91岁)、王心刚(89岁)、金迪(88岁)、祝希娟(83岁)、谢芳(86岁)、王晓棠(87岁)。愿他们艺坛常青寿绵长。(记者肖扬)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