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奇妙之城》云看片 主创陪聊揭秘纪录片爆款养成记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奇妙之城》云看片 主创陪聊揭秘纪录片爆款养成记

来源:消费日报网2021-02-05 17: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3日,由知名纪录片导演萧寒执导,周深、肖战、吴磊、白宇、许魏洲、王晓晨参与录制,前往贵阳、重庆、厦门、西安、克拉玛依、青岛六座城市,探索六城自然之奇、人文之妙的城市纪实探索节目《奇妙之城》举办了媒体线上看片会。阿里文娱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导演萧寒、以及多家媒体云观看了重庆篇及克拉玛依篇,在优酷通过“一起看”功能,共同分享观影感受,交流创作心得。在光影中见证两座城的奇妙与精彩,为有趣的灵魂点赞。

  明星与主创团队双向选择 优质内容奠定合作基础

  《奇妙之城》的与众不同,一方面在于它采取了纪录片+综艺的形式;另一方面则是它开启了明星与素人双向叙事的角度。至此,《奇妙之城》已经播出了五期,“真实接地气”、“想去打卡重庆”等等声音不断出现,线上线下都掀起了“打卡奇妙之城同款地”的热潮。除了展现城市文化,《奇妙之城》艺人还将首度“卸下人设”,去展示他们真实接地气,不同于聚光灯下的一面。重庆篇里的肖战会全程说着重庆话,拿着手机到处拍,他赶早去吃一碗火辣的板凳面,还能在军哥书屋里自然地和老乡调侃自己“大众脸”。同时,许魏洲作为外来人,探访的克拉玛依更像是和父亲来了一次亲子游。在潦烈的北风和无际的原野中,许魏洲和父亲说起小时候自己考了年级第三,没有得到夸奖,只有一句“你可以考得更好”,他印象里的父亲总是很少夸奖自己。可是这一次,父亲说“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我们也非常满意。”《奇妙之城》里的明星,不是歌手、也不是演员,他们就是最普通的返乡人和旅行者,回到家乡真情流露,自在舒适。这样的他们,传递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文化自信,更能引起观众共鸣。

  当然,所有达成合作的基础,是明星与主创团队对优质内容的信念。平台和萧导都坚信优质的作品能吸引更多的同路人。明星愿意放下光环做回最本真的自己,同时凭借其自身影响力将“粉丝”变为“观众”就是相信优质内容最好的证明。此外,借助优酷平台的播出优势,大量优质IP相互联动助力,实现“1+1﹥2”的影响效果。以许魏洲在播的《奇妙之城》和《风起霓裳》为例,双方都是致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优质作品。《风起霓裳》是陕西省“三年重点文艺创作行动计划”的重大项目,是展现唐风国韵,体现文化包容的家国大剧。而《奇妙之城》则是城市纪实探索节目,借助许魏洲的视角观众也能发现茫茫西北充满精彩。以此为契机,优酷为两大IP打造了联名海报并在微博上同两大官微进行联合宣推,破圈联动实现了内容共振扩圈的效果。如此更加印证,优质的文化内容能吸引更多的同行者,促进行业进步。

  《奇妙之城》获主流认可 打造城市新名片

  优质平台和萧寒导演的强强联手,《奇妙之城》在看片会现场也是获得了媒体的高度赞扬。不少媒体表示看完重庆篇和克拉玛依篇后,因为城市独特的文化对它们产生了向往之情。除了明星和真实性的看点,《奇妙之城》还将镜头对准了美食、民俗、建筑等其他城市细节,对城市外貌进行了一番“修饰”。故而,《奇妙之城》对城市旅游的宣传可谓“功不可没”,甚至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外,节目的大流量也带来了城市印象和名片的新塑造。肖战在微博上表示他眼中的重庆是“江湖”,引发全网热议。“江湖”一度成为重庆新的代名词。周深在溶洞的一曲《传奇》,也让不少人感受到了贵阳的自在与空灵。《奇妙之城》不仅还原了最真实的烟火人间,也让观众看到了与印象中相似却又不一样的城市面貌。也许,这也是节目旨在传递的另一大价值理念——发现身边平凡的美好。

  优酷解锁年轻化表达 把握人文初心

  作为最早的人文内容开拓者之一,优酷坚持人文领域,已经陆续推出过《被点亮的星球》《冬去春归》《江湖菜馆》《他乡的童年》《古墓派》《大地私宴》等精品纪录片,以及《圆桌派》《对白》等高质量文化节目,从内容题材多元化到呈现形式科技化,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某种程度上,《奇妙之城》的成功也离不开平台在纪录片领域的持续深耕。

  当下,纪录片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已愈发明显。2021优酷以“讲真,就很酷!”为主题,举办了优酷人文趋势前瞻思享会和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酷借此机会发布了25部纪实文化节目,包括《中国,我们的故事》《给我一点甜》《奇妙的蛋生》《暗夜读心》《江湖菜馆Ⅱ》《他乡的童年Ⅱ》等,还提出了“女性1835”的文化符号,将关注18—35岁的年轻群体,推出《想要问问你敢不敢》等具有社会话题的新栏目。关于优酷接下来的纪录片布局,张伟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我们希望不断开拓年轻、女性用户群体,让节目更好看、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能真正将作品打磨成深受年轻受众热爱的精神食粮,搭建起弘扬中国优秀青年文化的平台。”可以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经成为优酷纪录片发展的一大里程碑。其中,“纪实+综艺”“纪实+剧”正在纪实类内容里脱颖而出,处于绝对的上升阶段。以“纪实+综艺”的创新形式和“明星+素人”的双重视角展开叙事的《奇妙之城》就凭借其鲜明的年轻化特征吸引了大批年轻受众的围观和热议,女性用户的占比甚至高达76%。以总体纪实的手法,同时融合综艺真人秀的手法,《奇妙之城》呈现了更加多元的视角。某种程度上,《奇妙之城》延续了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酷人文的内容策略,在坚守纪录片真实底色的同时,通过更年轻化的表达以及业内顶级制作班底和顶流艺人的加持,不断探索纪录片新边界。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