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来源:光明网2021-02-13 16: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12日大年初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的新春节目《大剧陪您过大年》完美收官。该节目邀请了近50位明星联手制作,用独特的多维化视角,在众位演员的带领下,向观众介绍2020年那些热播大剧背后的创作故事,以及热推2021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值得期待的大剧。让观众迅速掌握最新电视剧“情报”之外,还从更高的历史视角检阅中国电视剧制作的最新成就。那么,这个节目有什么创作密码呢?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借推荐官的设定 引发不同类型观众共鸣

  《大剧陪您过大年》作为剧推类节目,推荐了众多热播和待播的电视剧。这些电视剧的题材类型是非常多样化的,即有历史题材、革命题材,也有青春剧、都市剧。对于观众而言,感兴趣的内容是不同的。甚至对单独某部电视剧,不同的观众也有不同的兴趣点,可能是特定演员的演技,也可能是剧情的波荡起伏,还有可能是对历史故事的探寻。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为此,《大剧陪您过大年》特地设定“大剧推荐官”的角色,邀请了众多明星以不同的身份、从不同的角度去回顾和介绍电视剧的台前幕后,借此引发不同类型观众的共鸣。这其中,既有于和伟、刘奕君这样的“老戏骨”,又有朱一龙、肖战、金晨等有很高关注度的青年演员,还有唐家三少这样的新锐作家,他们都拥有一大批不同类型的支持者。这些人本身的视角和经历也是独特的、个性化的。由此,在节目中观众可以借由他们对中国的电视剧市场有一番完全不同的感悟。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可以说,《大剧陪您过大年》的一个重要创作密码,就是通过个性化的推荐官,定制多层次的内容,让观众在连续4小时不间断的节目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和演员,度过一个充实圆满的春节。

  关注年轻人的需求 体现电视剧市场的变化

  年轻人是电视剧制作的重要目标市场。在新的时代里,年轻人的眼界和学识越来越高,给影视等文化作品带来了更多挑战,但也带来了很多机遇。

  有人认为,新时代的电视剧更容易制作了,因为从前一些比较小众的题材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和爱好者。可以说,电视剧制作内容的可选范围更大了,题材和角色都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像《斗罗大陆》的热播就是创造力的典范。

  但是另一方面,内容广度的增加,也伴随着对内容深度要求的提高。每一部电视剧的细节、道具和背景知识,都随时受到千万观众的品评。所以说,电视剧的制作难度在细节深度方面也在增大,像《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隐秘而伟大》等剧集,就获得了年轻人的强烈好评。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大剧陪您过大年》的节目创作,契合了这些全新的视听体验变化。这个节目不仅针对多元化的观众群体,而且给每一位观众带来的产品体验也是多维化的,让观众通过各种角度去感受这些戏里戏外的故事。

  丰富春节节目样态模式 安静轻松陪观众过年

  作为一档新春节目,《大剧陪您过大年》充分体现了当代人对视觉内容的要求,强调新鲜、快速之外,还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对推荐剧目展开了不同视角的解读,这极大丰富了春节节目的样态模式。

  随着技术进步,年轻人可选择的视听平台是多样化的,网络不光是电视的竞争对手,同时也给电视节目带来了新的创作手段。在《大剧陪您过大年》节目中,很多演员通过云采访的方式,和观众“云端相会”,在“云端推剧”,既丰富了节目的创作手段,还积极配合了疫情防控形势。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这档节目还融合了多种年轻态的综艺设计,让演员们在介绍作品的同时,分享全国各地过年的习俗,热播电视剧内容与贺岁节目融为一体,更新了“春节综艺节目”的概念。

  透过不同视角的过年体验 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

  《大剧陪您过大年》是一部新年贺岁节目,介绍电视剧之外,“过年”也是其核心元素。随着时代的变迁,当代我们“过年”的感觉发生了很大改变,与上百年前,甚至十几年前都有很多不同。不仅如此,工作性质和地域差别,也让每个人的“过年”体验千差万别。

  作为年轻人,可能很难理解一些旧时代的“过年”意味,也可能对其他人的“过年”方式缺乏了解。在《大剧陪您过大年》节目中,《跨过鸭绿江》剧组的访谈让我们穿越历史,领略到了志愿军战士在前线是如何过年的。正是他们当年的牺牲,才让今天的我们有了安度春节的机会。

  而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同样展现了另一种“过年”的体验。2020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正逢春节假期。全国无数医护人员、工程人员、运输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各类工作者,在武汉和各地共同创造了历史的奇迹。

深耕年轻市场挖潜时代表达 总台《大剧陪您过大年》有何创作密码?

  《大剧陪您过大年》将这些不同的“过年”方式展示给观众。岁月的静好,背后是无数人默默地负重前行。通过这些体验感受,让我们会更加珍惜每一次欢乐节庆的宝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