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每一次深情回眸中,重塑经典的当代价值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在每一次深情回眸中,重塑经典的当代价值

来源:文汇报2021-03-04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大剧院版话剧《基督山伯爵》在京演出引发轰动。(均《基督山伯爵》剧照)制图:李洁

  在大仲马的经典之作《基督山伯爵》中,被构陷的青年水手邓蒂斯逃出监牢、获得神秘财富并华丽归来成功复仇,在数百年后的读者眼中和当下网络文学中的“爽文”有多大的不同?日前在京引发轰动的国家大剧院版话剧《基督山伯爵》,不甘于重复“爽文”经典套路,以邓蒂斯的“自省”为创作起点,让名著“接通”当代的改编,掀起了全新的基督山热潮,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更胜于市面上的明星话剧。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今年,《红楼梦》将在上海迎来全新话剧版本的演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以“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八个小时与当代观众拆解经典命运之书。与此同时,更多文学名著改编正加紧进入2021年话剧市场,如四川人艺版话剧《尘埃落定》,由王筱頔执导、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话剧《牛氓》……“名著效应”的出现,代表着文艺舞台对“文学经典IP”持续走高的关注与热情。

  戏剧艺术的生命动力中跳动着强烈的“当代性”

  “观众对剧目思辨性的接受和理解,对剧目思想性的追求,是远远超乎我原来想象的。”国家大剧院话剧《基督山伯爵》导演王晓鹰说,这一点“指导”了他的整体创作。相比于寻找一个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的主演,他大胆地把这个主角一分为三,让代表邓蒂斯青年时期、身陷囹圄时期和成为“基督山伯爵”后的三个灵魂状态,共同交织在舞台上进行凝视与对话。

  于是可以看到,当“基督山伯爵”的复仇愿望全部得到满足后,囚犯邓蒂斯走上前,“如果我,没有变成我,我还能得到正义吗?”原来,基督山伯爵并不存在,一切都只是他的一个梦想。这样的“意料之外”,让很多观众颇感震撼。

  “这是一次中国心灵与西方幻想故事有意义的互动对话。”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梁超群说,戏剧艺术的生命动力中跳动着强烈的“当代性”,这是文学资产宝贵的“另一部分”,提供给一代代后人反复使用,在每一次深情回眸中,重塑经典的当代价值。

  自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面世以来,其中最吸引人的便是邓蒂斯从监牢脱困后变身伯爵,“惩恶扬善,快意恩仇”的故事情节。过于追求通俗而缺乏更深入的内涵,《基督山伯爵》在文学史上遭到过一些批评与争议。今天把它搬上舞台,是仅仅复刻传奇元素,让观众获得一个很“爽”却不那么真实的短暂的心理满足吗?

  “‘经典’与‘当代’接通,在舞台演出实践中有很多方式和可能性,而在处理演出结尾时,依靠对思考隐喻、象征意境和人生况味的延展深化,留下一个切入当今时代的情感通道或思想接口,是诸多途径中的一种。”王晓鹰说,《基督山伯爵》在当下的创作意义,是展现人性的复杂与哲学思辨性的反思,“仇恨本身并不深刻,真正可怖的是仇恨对人的异化。人类要学会与自己内心深处的恶念和欲念抗争”。

  新版话剧《基督山伯爵》中,邓蒂斯一直在做自我反思与斗争,在 “复仇”的过程中,他从快意恩仇、绝不手软到慢慢学会宽恕,乃至为所爱之人选择牺牲自己,人物形象变得更加立体、丰满。尾声处,囚犯邓蒂斯还在不停地挖山洞,而地道真的打开了,光也能照进来,他是有可能走出地牢的。《基督山伯爵》带来了“等待和希望”,编剧喻荣军说,“如果邓蒂斯真的逃出了地牢,他会不会真的去复仇,真的去宽恕?每一个观众都有自己的答案。”

  文学经典的回归是“狂欢飞行后的落地重走”

  近年来,“名著话剧”的创作回潮,或从一个侧面显露市场对“精神产品”的高度期许。文学经典,一直以来都是各种艺术创作的核心资产。虽然在内容爆炸式生产与消费的时代,对它的注意力容易失焦或产生偏移,但 “回归”却是必然。梁超群将其形容为“狂欢飞行后的落地重走”。

  文学力量的回归,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剧作家就是文学家”的含金量,但另一方面,经典又成为舞台创作者最大的压力来源。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胡志毅教授认为,二度创作既容易被束缚在对经典的仰视之中,创造性被完全遏制,同时也会遇到在重构与变形中迷失本义的危险,使创作变得肤浅而不深刻。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即将推出新版话剧《红楼梦》的消息,让众多戏迷、书迷对于这部皇皇巨著如何呈现抱有巨大的期待。据悉,话剧《红楼梦》时长将达到八小时,分上部“春夏·风月繁华”与下部“秋冬·食尽鸟亡”,覆盖完整小说内容。每个人物都会在开篇提前得知自己的结局:贾宝玉看到贾府的覆灭,黛玉预见宝玉与宝钗成婚,王熙凤梦到自己的死……创作打碎了原著的叙事结构,将人物与他们的故事重新揉捏成网,通过话剧、戏曲、现代舞等传统与当代艺术元素的融合,在雾里看花般的审美氛围中展现命运与个体、家族的深沉关联。

  话剧《红楼梦》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认为,戏剧有其独特的艺术特点和优势,在名著的搬演中,找到和观众产生共鸣的角度至关重要。“《红楼梦》兼有世俗与性灵之美,古典文学的深邃表达,决定了话剧的呈现不可能是那么通俗的,但同时也不会以‘颠覆’作为创作的出发点,而是希望能在展现文学思想性的过程中,提供给今天的观众一种面对现实生活的力量。”他说,读者和观众们动用他们丰富的情感、智慧和练达,在“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中体会人物的不甘和不屈,话剧将为他们架起情感的桥梁,舞台将成为观众走进古典名著的索引,为历史和当代建立联系,让观众舒服地走过去,走进传统文化广阔的精神世界。作者:童薇菁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