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跨界导演给中国影坛注“活血”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跨界导演给中国影坛注“活血”

来源:北京晚报2021-03-11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轰轰烈烈的春节档结束后,中国影史票房总排名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截至3月7日,贾玲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已凭借50.9亿元的票房荣登中国影史总票房亚军,仅次于《战狼2》。另一部2021年春节档影片《唐人街探案3》则成为榜单第五名。根据猫眼专业版提供的数据,国产片影史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依次为《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我和我的祖国》《八佰》。网友发现,在新出炉的国产片十强票房榜中,有八部都出自跨界导演。

  票房十强只有管虎是科班

  除去由七位导演集体创作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国产片票房前十的影片中,只有《八佰》的导演管虎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属于科班出身,而其他八部影片的导演都属于跨界导演,他们有的由演员转型当导演,有的在片场浸淫数年,有的甚至全靠“自学成才”。

  排名第一的《战狼2》导演吴京,从小习武,毕业学校是北京体育大学。1995年主演功夫喜剧片《功夫小子闯情关》后,他凭借《太极宗师》《小李飞刀》等多部影视作品成为观众熟知的功夫小生。2008年,吴京开始转型做导演,拥有多年功夫演员经历的他自然把题材放在动作片上,《狼牙》《战狼》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然后就有了2017年横空出世的现象级作品《战狼2》。该片56.9亿元的超高票房不仅至今高居中国影史第一名,吴京也开拓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军事动作片类型,完成了从功夫小生到国民硬汉的华丽转身。

  吴京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大学上的是华西医科大学,因为从小喜欢动画,毕业时做出“弃医从文”的决定。饺子一开始做动画全靠自己琢磨,片长16分钟的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做了三年零八个月,后面那部让他一鸣惊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则花了五年时间,光是剧本就改了66版。

  饺子

  《你好,李焕英》的导演贾玲就更不用说了,在当导演之前是观众喜欢的相声演员。贾玲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相声表演专业,师从冯巩。

  贾玲

  在拍出《流浪地球》前,郭帆也有一段曲折的从业经历。虽然他从小就有一个电影导演梦,但高考没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最后只能去海南大学读法律。毕业后的郭帆还是放不下电影梦,于是选择“曲线从影”,先在电视圈拼出一定名气,然后才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的研究生。

  郭帆

  《唐人街探案3》的导演陈思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先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然后再转型当导演。

  《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更是从香港电影片场摸爬滚打出来的励志人物。他从1984年开始在片场工作,当助理、当副导演,一边干活一边学习,直到1997年才拥有第一次当导演的机会。

  《美人鱼》导演周星驰的奋斗故事更是为观众所熟知。他一开始只是剧组跑龙套的群众演员,后来进入TVB电视艺员训练班学习,毕业后当过少儿节目主持人、拍过电视剧,从配角慢慢演到主角,在成为拥有较大票房号召力的喜剧明星后,才终于坐上导演椅,拍出《国产凌凌漆》《喜剧之王》《功夫》等经典喜剧片。

  中外跨界成功的比比皆是

  其实,跨界导演在业内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从世界电影史的范围看,跨界导演早在默片时代就已存在。比如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他最初的身份是舞台剧演员,从1914年参演喜剧短片《谋生》起,他逐渐开始参与电影幕后工作,并于同年推出其导演生涯第一部作品《二十分钟的爱》。

  无论国内外影坛,非科班出身的导演都很多。比如好莱坞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一开始是音像店店员,这段时期积累的阅片量为他后来拼贴式的电影风格打下基础;今年91岁仍然还在一线拍片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属于演员转导演;新浪潮旗手让-吕克·戈达尔,先做影评人评电影,觉得不过瘾索性自己拍电影;韩国文艺片导演李沧东,一开始是写小说的作家,然后才进入电影界拍电影……

  不过,这些跨界导演都有一个前提:在当导演前都从事电影相关专业,比如演员、影评人,或者至少是艺术、传媒行业,比如电视、文学、艺术等,然后再转行到导演。

  中国电影市场化之前,只有各大制片厂能拍电影,导演人选也都来自各大艺术院校导演专业的佼佼者。中国电影市场化后,一方面,行业需要大量导演创作更多作品;另一方面,怀揣导演梦的从业者也有了更多机会。以前当演员的、搞美术的还想拍拍自己的故事,正好又有资本愿意,那就一拍即合。

  “随着中国电影工业的专业化进步,职业副导演、执行导演、分镜师等职务开始出现,导演有了专业团队的支撑,从技术上给跨界导演铺平了道路。”电影学者甘剑宇分析,“很多跨界导演在当导演之前已经是某一领域的名人,比如演员、作家,他们已经积累了很多资源。有的自带大量粉丝,戏未开拍就已有一定票房保障;有的拥有强大的人脉优势,当导演时有业内各路朋友为其保驾护航。资本也乐意选这样的名人来当导演。”

  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导演?

  对于跨界导演,多数观众的态度都比较开明。他们认为,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态度敬业、专业素质过硬、能拍出有水准的作品,人人都能当导演。网友“大白鲨0529”说,跨界导演的存在就像“鲶鱼效应”,可以为影坛注入新鲜血液。“跨界导演往往会有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竞争力,不能小瞧他们。”

  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对跨界导演也持欣然接受的态度。他认为,对于正在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来说,导演人才的不足是一个巨大的制约,“因此我们现在鼓励很多演员去做导演。”

  不过,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导演作为一部电影在品质上最核心的把关者,需要拥有独特的创意、出众的才华、全面的行业知识、勤奋坚韧的品质,如果自身能力不足却硬去坐导演椅,不仅可能酿成“灾难”作品,之前在观众心中累积的好感也会面临翻车。郭德纲、小沈阳、何炅、高晓松、吴克群、宋小宝等人的跨界导演作品,都惨遭观众吐槽。网友“咬人的刺猬”直言:“专业的事情最好有专业的人去做,强自己所难,不但损失自己的口碑,也会打压许多真正有才华的年轻导演。”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在当下环境中,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名导”,关键在于你愿意为电影付出多少,能否具有电影专业能力和艺术智慧。同时,他也提出,跨界导演的成功,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可预测,因此,中国电影人才建设不能把希望寄予偶发的跨界导演,而需要尽快构建完善、科学、差异化的电影人才培养和使用体系。“不少一线电影公司反映,受过系统影视类、艺术类高等教育的从业者‘好看’但不‘好用’,所以,我们或许要探索一种学校教育、实践教育和‘片场’教育融会贯通的新模式,才能满足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要求。”

  跨界导演到底要怎么做,贾玲此前的回答值得所有心怀导演梦的人参考。她说:“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做导演,只要你能承受做导演给你造成的负担就可以了。以前观众可以免费看我,现在观众要花钱进电影院看我,如果我这部电影没拍好,他以后看见我的综艺都觉得‘哎呀我不想看这个女的,她让我花钱看了一部烂片,而且她以后演电影我也不会看’。只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你都可以做导演。”(记者袁云儿)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