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欲望不停做加法 岁月坚持做减法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欲望不停做加法 岁月坚持做减法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3-12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厚积薄发的台湾导演代表,深耕纪录片领域20多年的经历是黄信尧的底色,也养成了他对生活自下而上的观察方法。2017年,当他的剧情长片处女座《大佛普拉斯》斩获金马奖包括最佳新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在内的五项大奖,习惯于电影中“鲤鱼跃龙门”叙事的我们开始为黄信尧式的“一丧到底”买账。

  不论《大佛普拉斯》的Plus(加)还是他的新片《同学麦娜丝》的Minus(减),黄信尧电影的主人公都在生存线浮沉,欲望不停做加法,岁月坚持做减法,不断被生活碰瓷,难免也就碰掉了漆。用黄信尧的话说,《同学麦娜丝》就是“一出在讲人生有点掉漆的故事”。

  黄信尧

  兄弟,有困难吗?

  《大佛普拉斯》当中有一幕,肚财拾荒到了一处废弃的破房子里,面对一个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的男人,自身难保的肚财问出了一句,“兄弟,有困难吗?”肚财成为最后一个和那个男人说过话的人,而不久后肚财也死于非命。

  “兄弟,有困难吗?”这句话似乎在《同学麦娜丝》这里也非常合用。

  1998年到2005年期间,黄信尧拍摄了纪录片《唬烂三小》,记录他和高中好友的生活,这成为了《同学麦娜丝》的灵感来源。影片的主人公可能很像我们身边的你我他:添仔做着电影导演梦,却拍着不入流的广告、宣传片;电风是保险公司职员,工作勤勉,做得好却做不对,升职加薪统统与他绝缘;闭结长年跟阿嬷一起生活,靠做纸扎屋维生,口吃的毛病让他既不好谈生意,更难交到女朋友;罐头欠着外债,感情生活不顺,自杀未遂都像减肥药没吃好一样无厘头,查户籍的工作让他偶遇学生时代的女神麦娜丝同学,但女神却做着皮肉生意……

  同学好友常聚在街角的泡沫红茶店,打打牌,斗斗嘴,生活就在时间的无声脚步间悄然改变。添仔成为政客选中的傀儡,从十八线小导演走上了竞选立委的道路,不过他的名字——吴铭添一直在剧透着他命运的走向;电风奉子成婚,怅然无措的情绪却盖过了喜提家庭的兴奋,婚礼还成了添仔拉票的好机会,职场一再失利也让他陷入自我怀疑的困境;闭结相亲和“第二春”的阿月情投意合,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不料一场飞来横祸,闭结被误杀,这个总是为别人着想的人,不仅没有得到善终,葬礼又沦为添仔拉票的会场;罐头兜兜转转30年,终于得到女神“垂青”的机会,却临阵脱逃,女神走下神坛,也是神话的终结……

  “兄弟,有困难吗?”谁不是频频掉漆,补了又补,无可弥补?黄信尧的悲观主义影响着他的创作基调,但他已经让“一丧到底”成为生活和他影像的艺术。

  青春的一大优势就是生活里充满问号,长长的未来,神秘而充满活力,值得期待。随着时光流逝,人到中年,年少时的问号,谜底一一揭晓,有时问号被省略号替代,而更不幸的是有人的生活已经画上了句号。中年的难过可能有一个原因就是已经预见到了结局的不如意,但还有长长的路要走下去。

  《唬烂三小》中,同学杰仔曾说,“人生没什么意义,只能喝茶唬烂”。《同学麦娜丝》中,黄信尧借电风的故事说出“我们花很多时间,找寻人生的答案,但说不定,答案的本身就是一片混沌。”

  黄信尧的现实与超现实

  《同学麦娜丝》以第一人称的叙事讲“我”的四位高中同学的故事,而这个“我”则隐含了双重视角,第一重是影片导演的,第二重是四个主人公之外,第五位同学的。

  作为导演的“我”,在记录几个同学的故事,用一种模拟纪录片的手法展开虚构叙事。而作为同学的“我”则以画外音的方式直接与片中人物对话,比如和电风在他的袖珍车位前的对话,听他讲这个只能把车推进推出的车位的高性价比,还有在电风婚礼间隙的对话,听他讲大喜的日子感受到的却是生活的压力。

  这双重视角的叠加,也是影片的高潮,就在闭结的葬礼上,电风和罐头无法忍受添仔借机拉票,对添仔大打出手,而“我”也忍不住上去一顿拳打脚踢,既是作为同学的气不过,也用画外音表达了一个导演入戏太深的愤怒,形成大家熟悉的黄信尧式的幽默。

  黄信尧用双重视角打破创作者身份的壁垒,用画外音消解虚构与非虚构的壁垒,动用各种手段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自由切换。三温暖老板、神父和老李由一个演员扮演,并且用画外音解释自己的良苦用心。闭结手艺的登峰造极是为自己造了一幢纸屋,前有庭院,窗外有富士山,室内装潢家具一应俱全,还记得为添仔糊了一本剧本,为罐头糊了一个女神,这是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但是同学在他的“新家”里打牌说笑,又充满超现实的意味。而片中多次出现的老李和金童玉女也并非闭结的梦境或幻觉,这种超现实的表现手法,也放大了对宿命和人生无常的喟叹。

  和《大佛普拉斯》相比,《同学麦娜丝》的故事不那么集中,更像一篇散文,但汇聚的人生百态,甚至丑态,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中可以看到黄信尧对台湾政治生态的思考,对人到中年感情生活、职场生活一地鸡毛的无力感的捕捉。

  但是,现实与超现实的无缝对接让《同学麦娜丝》的故事并不苦情,而是充满黑色幽默的“小人物狂想曲”。它其实给了每个主角做梦的权力,添仔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地获得竞选机会,罐头能和女神零距离接触,话都说不囫囵的闭结结识到心意相通的女友,电风在上司的鼓励下好像距离升迁也只有一步之遥,不过现实生活终究要把一切打回原形,只剩下过眼云烟般的“狂想”依稀回荡。

  《唬烂三小》诞生于黄信尧的30岁阶段,《同学麦娜丝》诞生于黄信尧的40岁阶段,30岁时的苦恼,在40岁时看来只不过初识愁滋味。影片的结尾,大起大落之后再起高楼,不过这一次仍然是海市蜃楼,如梦如幻的成功人士巅峰画面下,黄信尧的旁白道出多少中年人的苦水:年轻时曾以为人生只要努力,就有很多美妙的可能,“但过了40岁,慢慢可以理解,原来我们其实只是一只鸡”。

  不过,纵然深植底层生活,黄信尧的电影从来不负责输出价值观或探讨生命意义的宏大命题。即使认识到人生的答案就是一片混沌,能够从中感受到些许共鸣,寻得几分慰藉,已是黄信尧通过影像传递出的温度。(梁坤)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