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代表委员发声点赞 《典籍里的中国》成两会文化热点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代表委员发声点赞 《典籍里的中国》成两会文化热点

来源:北青网2021-03-12 1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节目仅播出《尚书》《天工开物》两期,全网热搜就有近60个,视频播放量超过2.5亿,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1亿。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建议,建设文化强国要重视发挥文献典籍的作用,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何学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等纷纷为节目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韩永进表示自己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文化的力量”。“今年大年初一,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讲了《尚书》,激起不少人对中国传统古典文献的热情。这实际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比如有一句吉祥话‘五福临门’,那么最早的‘五福’是哪五福?这就是《尚书》里提出来的‘向用五福’,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DNA,是一脉相承的。”

  韩永进认为,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

  目前,《典籍里的中国》仅播出两期,但无论是《尚书》中伏生倾尽一生护《书》、讲《书》、传《书》,还是《天工开物》里宋应星与袁隆平实现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都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让千百年来的思想与智慧直抵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强调,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其本身就拥有非常迷人的魅力。今年春节期间,多档文化节目“出圈”,如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都备受关注,这些节目都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新面貌,拥有极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何学彬认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牛年大年初一这一举国欢庆的重要时刻,推出《典籍里的中国》,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国家层面将更加重视国学经典,要大力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看来,《典籍里的中国》对于探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和渠道无疑是有益尝试。“让今天的年轻人将优秀典籍中的优秀文化接过来、传下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坦言,从《典籍里的中国》学到了很多。他表示,应该给央视这档节目点个赞。这样制作精良的节目对我们的民族、社会,对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人们的心灵、人格的健康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认为,《典籍里的中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在这个技术和信息传播日新月异的时代,孩子们接触到的文化是多元的,主流和非主流并存交织在一起,且接收的渠道也多种多样。要让孩子们接受、热爱、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自己的产品就要对孩子们有吸引力,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这样的内容才能在孩子的心中扎下根。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热播,带动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文博、考古等领域的关注,大大促进了博物馆行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认为,传统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找到正确的思路和方法,优秀传统文化就会更好地走近大众、走近青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这些栏目都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而且吸引了大批青年观众。我觉得这就是让我们传统文化走近了人民、走近了百姓。你一定要把(传统文化)包装之后、策划之后推到广大人民群众面前。可能您看一部《尚书》,你会看不懂,看了文言文觉得枯燥乏味。如果说像《典籍里的中国》这样地去导赏、导读,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就把我们传统文化、传统遗产通俗化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统筹规划部主任吕逸涛说,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挖掘文化宝库,充分利用新技术,积极吸收年轻人潮流文化和创意文化的经验,系统立体地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以《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节目,以其仪式感、厚重感和创新性受到观众喜爱,成为现象级文化亮点。

  在中国电视产业和互联网视频产业深度融合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委员认为,电视综艺节目涌现了许多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比如备受关注的《典籍里的中国》就呈现出丰富多样的形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

  作为《典籍里的中国》节目艺术总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介绍,节目中的戏剧用更加多元的文化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中国典籍思想中的光芒。“我们希望用更多样的形式将《典籍里的中国》推广到海外,让更多国外观众能够观看。优秀的文艺创作也使我们有了推广中国文化、认识更多朋友的机会。”

  《典籍里的中国》播出两期节目后,迅速引发破圈层传播,以其厚重历史感和创新性表达打动众多年轻人。广大网友和媒体盛赞节目“有风骨有血肉”“点燃了文化自信”。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