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来源:光明网2021-03-15 11: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2021年全国两会伊始,《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公平正义新时代》如约与观众见面。今年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以案说法的栏目特色,为年度法治记忆留下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电视特辑,在新时代的新格局下,《今日说法》这一品牌法治栏目展现出崭新的实践样态。

  以人民为中心,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电视节目本身拥有着多元的定位与属性,较浅层可能停留在表层的精神愉悦,而深层则在于起到隐形的教育意义,让有价值的思考传播得更远。作为超过20年的中国电视观众的“法治午餐”,《今日说法》以法治社会记录者的身份让普法成为了这档栏目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增强大众的普法传播,也是节目不断追求的目标。

  而对于两会这个时间节点,节目继续延续着以案说法的节目特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公益诉讼盗挖6000万年前恐龙蛋案件、打击 “套路贷”涉黑案件、规避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种陷阱……《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用连续7天的时间讲述聚焦备受关注的重要案件,科普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比如两会特别节目首期就以“守护家园”为切入口,利用《今日说法》备受观众所熟悉的“法治故事”视角,深入剖析2万余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的典型案例南阳案,传递了公共利益不再无法可依的司法实践之路;对“上海1号扫黑大案”的侦破则进行了抽丝剥茧般地讲述,让观众在节目的进行过程中充分意识到非法高利贷入刑和反有组织犯罪立法的必要性;对去年严峻汛情的紧急救援全过程真实还原,展现了一线救援人员为全力保障高考进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付出的努力与牺牲。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同时,对婚姻纠纷案和市场经济参与者权益维护等讲述,通过非常直观的方式介绍了“行政检查监督”等司法为民的重要体制机制,从而更好地发挥出栏目的巨大影响力,让不同年龄、职业的群体都能找到所需要的法律答案,从而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 “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等要求进行了非常好的呼应,为公平正义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以案说法的同时,《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还着重展示司法机关如何履行职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如生动解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介绍法庭之外的法院如何运用东方智慧,用邀请“族老”、请喝凉茶等中国特色调解方式。

  破产重整程序之中,法院如何发挥协调作用,帮助经营不善的公司重整旗鼓,保住百姓菜篮子工程……一切为了人民,是法治中国建设始终不变的初心,也是检验法治中国建设成效的标尺。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今日说法》从民生细节中提炼司法一线的实践典型,展现了当下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方法,也使得严肃的普法教育和“接地气”的市井烟火有机结合,一气呵成。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以法律为准绳,专业对话中探发展

  每年的两会都汇聚了社会各界对依法治国的共识与期盼。今年的特别节目继续保持演播室前移的“两会特色”,搭好从上至下的沟通桥梁,第一时间由记者独家专访公安部副部长兼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等。

  一方面,从节目所关注的案件中延伸,就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对话相关部委,生动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另一方面,从权威声音中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司法体制改革路径和下一步的工作方向。通过抓住第一手采访资料,在时效性的基础之上保证了深度性,更好地配合对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法律审议和代表委员建言咨政的解读。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针对三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节目中用一个个鲜活的数据证明全国公安机关“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数超过前10年总和”背后的深刻内涵,让观众更加理解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中关于扫黑除恶所取得的成绩和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这些在媒体前展现出的权威声音,也是促进司法公开的有力体现之一,背后无数政法工作者的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铮铮形象直击人心。而对于《今日说法》而言,在保证权威性的前提下,从更广的法治声音里切中要害,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公平正义的要素。

  在专访结尾,主持人撒贝宁高度凝练的概括也是对法治精神的进一步诠释。每一起案件、每一条法律、每一个政策,都是以全社会的协同力量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公平正义新时代》将百姓身边的真实发生作为节点,连接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系统化网格。

  以传播为目标,法治建设中谋发声

  从早期《小撒探会》到近年来的《公平正义新时代》,变化的是节目形式,不变的是对法治事件的专业化报道内核,特别用好全国两会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探索法治类栏目“季播模式”积累更多成熟经验,重塑高标准化制作流程,保持栏目本身的“记录”特色,力求融合国家高度、独家角度、专业精度,将镜头对准的每一个社会前进步伐中的新问题,动情讲述政法战线上的故事。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如针对目前司法实践中公益诉讼鉴定机构少、鉴定成本高、鉴定流程长等问题,在节目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透露未来的公益诉讼审判过程将会与“卫星时代”接轨,不断应用新科技手段。

  对于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胜后的常态化工作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强调下一步还将对扫黑除恶坚持常态化运行不放松,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栏目中诸如此类的热点问题都能得到相关部委负责人的回应解惑,并最大程度的勾勒出政法机关内部工作人员的台前幕后——不拘泥于各类民事刑事案件本身,刻画他们独特、鲜明的人格特征。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比如纪实讲述了应急管理战线在去年洪涝灾害中不惧牺牲、力挽狂澜勇救灾民,直观生动地阐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差异化的传播中尽可能让更多的受众知晓政法队伍以及今年两会工作部署,对一年来为老百姓办好实办实事的政法工作有了更可视化的认知。

  节目中标志性的撒贝宁点评时间和嘉宾亲笔写下的心愿卡成为了一大亮点,在不失严谨的前提下丰富了报道互动,提高了“在线感”,保证了“原汁原味”,积极回应代表委员们的法律类议案提案,适应了目前多终端、多矩阵“破圈”传播的环境,为优质内容形成声势寻求最优解。

《公平正义新时代》:探索节目新样态 严肃议题中有“地气”

  每一届代表委员五年任期的背后,关乎的是更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日说法》的两会特别报道《公平正义新时代》将百姓所盼传至人民大会堂里,既让法律工作者们普了法,也为普通电视观众解决了实际问题,确保传播效果精准,构筑起了一部属于中国年度法治记忆的“电视特辑”,展现了法治中国的新局面、新活力。

  据了解,《今日说法》特别节目于两会期间连续播出七天,与大众用户视角同屏共振。而《公平正义新时代》也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内容创作样本。(张晓荣)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