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宋宫词》被打超低分,不冤!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大宋宫词》被打超低分,不冤!

来源:羊城晚报2021-03-30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由李少红、曾念平执导,刘涛、周渝民、归亚蕾、赵文瑄等主演的历史古装剧《大宋宫词》正在多个视频平台播出。该剧播出前颇受期待,但开播后的反响却令人大跌眼镜——豆瓣开分仅6.1,如今剧集播出才三分之一,评分已一路惨跌至3.8。

  刘涛、周渝民(右)饰刘娥、赵恒

  2000年,由李少红执导,陈红、归亚蕾、周迅、赵文瑄等主演的《大明宫词》亮相,迅速成为当年的热播剧。如今21年过去了,《大明宫词》豆瓣评分依旧高达9.1,不少新老观众仍对剧中的情节和台词津津乐道。

  为何两部剧的创作班底相似,口碑却天差地别?答案还真不是观众“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么简单。

  女政治家成“国民媳妇”

  《大宋宫词》以蜀地民女刘娥和宋真宗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宋朝章献明肃皇后刘娥传奇的一生。

  刘娥在民间传说里,是“狸猫换太子”的始作俑者;但在不少史学家看来,极擅谋略的她却是堪与武则天比肩的女政治家。刘娥身上有不少精彩的“戏剧点”,比如:一婚嫁银匠,二婚嫁皇子;虽未生子,却深受宋真宗宠爱;抱养仁宗赵祯,垂帘听政十余年;在大限将至之时,身着天子衮冕,拜谒太庙。但相比这些,《大宋宫词》却似乎更愿展现其贤妻良母的人设,以及“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女主光环。剧中,刘涛饰演的刘娥深谙点茶、蜀绣、跳舞等风雅闲事,为人善良忠诚,毫无道德瑕疵。剧本还安排她为赵恒生下皇子赵吉,之后她更将“母爱上头”“儿子比天大”的特质发挥到极致,连对代为抚养的质子耶律康都视若己出。耶律康因刺伤刘娥被送入大理寺,身为贵妃的刘娥为抗议赵恒的这一决定,竟直接拎包袱出走,逼得皇帝亲自驾马至野外将她追回……

  刘娥人设过度完美

  周渝民饰演的皇帝赵恒也有颇多槽点:他日常懦弱犹疑,却时时如“开天眼”般作出英明决断;专宠刘娥,却转眼与伽凌如胶似漆……一边是赵恒的频繁变脸,一边是剧本怠于对人物心理逻辑进行铺陈和交待,最终导致观众缺乏对人物的共情,赵恒惨被网友封为最“精分”的皇帝形象。此外,演员的演技也让赵恒一角的口碑雪上加霜。拍摄偶像剧出身的周渝民自《流星花园》《战神》等经典作品后便缺少深入人心的角色,尽管不少观众因对其有“童年滤镜”而不忍苛责,但他在《大宋宫词》中“瞪眼努嘴皱眉”的三件套式演技也着实让人吃不消。不少观众反映,在观剧的过程中,因周渝民的表现而屡屡出戏。

  剧情匆匆好似“流水账”

  在浩瀚繁复的史料和人物中进行取舍,是一部历史古装剧要过的基本关。然而《大宋宫词》对历史事件的处理有点“贪多”,桩桩惊心动魄的大事最终都沦为仅凭人物对话展示的“流水账”,各方人物如走马灯般“你方唱罢我登场”,令观众应接不暇。以该剧第11集和第12集为例,短短80分钟内,便有以下剧情接踵而来:潘氏父子领兵出征,寇准求助刘娥,宋军大败,潘良弃城而逃,丁谓预言大雨将退辽军,玉姝流产且得升贵妃,宰相李沆辞世,毕世安成为新相,刘娥得知耶律康死讯……高密度的叙事令情节缺乏充分展开的空间。就连质子被害后,刘娥“千里扶棺”赴大辽请罪并单刀赴会萧太后的重头戏也被草草敷衍。其中“刘娥劝萧太后止戈”适合展现刘娥的无畏气质和智慧谋略,编剧却仅仅给她安排了一个“送孔明灯,打人情牌”的幼稚伎俩。最终,刘娥不仅没能说服萧太后,还同样沦为辽国人质,让本就手握皇子赵吉的辽国拥有了双重价码,难怪遭来观众 “有勇无谋,愚蠢到家”的评价。

  对于该剧在情节处理上展现的致命缺陷,影评人耳尔说得一针见血:“剧组本一心想着拍个气象万千的皇家史诗,结果却因为太过贪心,不肯取舍,让《大宋宫词》变成了只有人物和台词的室内情景剧——君臣的嘴一开一合,宋辽就已战了N个回合;冀王和岳父的嘴一开一合,叛乱就从谋划跳到了遇挫失败……硬生生把电视剧变成了朗读版的剧情摘要。”

  除了剧情处理,《大宋宫词》思想内涵之贫乏也颇受诟病。同为李少红作品的《大明宫词》之所以能成为豆瓣评分高达9.1的“宝藏剧”,不仅是因为其以油画搭配水墨画的中西结合审美体系为世人展现了一场繁华旧梦,更因为该剧蕴含着一众女性深陷权力、爱情与命运的哀戚,类莎士比亚腔的台词中更充斥着对生存、男女、君臣、亲子等话题的探讨,其蕴含的哲学思考直至今日依然有“冷冽逼人之感”。而《大宋宫词》选择从时下流行的“大女主”角度切入,踩着观众的审美疲劳点而来,又将刘娥一角矮智化处理为“开挂玛丽苏”,难怪观众不买账。

  服化道存在“文化硬伤”

  该剧的问题不仅在于人设平庸、情节敷衍、节奏混乱。细究下来,《大宋宫词》在服化道等“表面功夫”上也有不少错漏。

  《大宋宫词》号称“拍摄过程长达192天,改景搭建70多个场景,生动地再现了大宋王朝的盛世辉煌”。片中不少服化道的设计确实也堪称精细。譬如,登上皇后之位后,刘娥头戴九龙花钗冠,身穿深青色五彩雀纹袆衣,化“三白妆”,嘴角贴珍珠面靥,下唇染红。这参考的是《宋真宗后坐像轴》和《宋仁宗后坐像轴》等古画。不过,并非剧中所有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知名宋史研究者吴钩便在其微博指出“剧中银锭不是宋代银锭形制”“宋代没有奏折”“宋代没有尚方宝剑之制”“桌上的点茶器皿,没有一件是对的”“剧中扳指一看就是清代才出现的首饰化的桶形扳指”等一连串错误。

  刘娥服饰参考《宋真宗后坐像轴》

  此外,《大宋宫词》中还有诸多低级的文史错误和台词语病。吴钩指出:宋代皇子称呼父亲为“爹爹”,而不是“父皇”;宋人不称官员为“大人”,“大人”是用来称呼父亲的;君主也不称大臣“爱卿”,“爱卿”是指心上人;宋与汉唐不同,宋朝不和亲,因此从未有公主远嫁番邦……该剧最离谱的一个谬误出现在大臣卢多逊与秦王密谋时,前者居然直呼尚在人世的皇帝赵炅为“太宗”,而“太宗”是赵炅死后的庙号。剧中还有“父皇自幼喜欢三弟”等低级语法错误。除此之外,剧中演员还将“虚与委蛇”的“蛇”(yí)读成了“shé”,“泽被天下”“被” (pī)读成了“bèi”。有观众评论:“看了《大宋宫词》,都可以出一本《错题集》了。”(记者 艾修煜)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