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震耳欲聋的怪兽电影吸引力渐失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震耳欲聋的怪兽电影吸引力渐失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4-13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映十多天,《哥斯拉大战金刚》在中国票房终于超过10亿元。而此前上映的怪兽电影,《哥斯拉》和《哥斯拉2:怪兽之王》票房都没破十。《金刚:骷髅岛》的内地票房为11.58亿,是最高的,但有了今年春节档国产片动辄单日票房过十亿作为对比,让人觉得怪兽电影这一类型,对观众的吸引力真的没那么强了。

  档期之于电影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这部《哥斯拉大战金刚》,如果换一个观影需求急需释放的档期公映,票房会爆炸性增长,清明节这个档期,向来冷清,即便哥斯拉与金刚这“哥俩”,也搅不热影市。

  或许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档期不行?还是影片不行?观众一般不会往这个方向想,如果连怪兽电影都没法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了,还有什么类型的作品能让观众激动?

  上个世纪以来,怪兽电影一直在做加法,显而易见的一个加法是,怪兽变得越来越大,仅以金刚为例,1933年黑白版的《金刚》电影,身高5.5米,到2017年《金刚:骷髅岛》的时候增长约十倍,达到52米,今年这部《哥斯拉大战金刚》,身高又翻了一番,达到102米。

  金刚身高变化史,也是观众视觉体验的提升史,IMAX巨型银幕已成人们观看大片的不二之选,它甚至成为预测未来视频消费时,电影院有必要存在的最大理由之一。配合不断扩大的银幕,怪兽电影的特效也日渐精进,《哥斯拉大战金刚》甚至敢拍摄更多的白天战斗画面了,这对景深与清晰度,都是不小的考验,而无可挑剔的画面,恰恰最能说服观众买票。

  2013年的《环太平洋》,以令人惊讶的超大型机甲战士迎战同样巨大的各种怪兽,拉开了新一轮怪兽电影的竞争,但也是自这部电影之后,观众对于银幕上怪兽不断变大,似乎不再有太强烈的激动,也就是说,在最初的惊讶过后,观众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也基本认定,创作者会一直坚持把这条路走下去。

  华纳兄弟(《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出品方)等电影公司,不得不这么做,因为这是一桩保险系数很高的买卖,自古套路得人心,既然每逢怪兽都挣钱,为什么不少动脑子多动手?《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剧情虽然收到不少吐槽,但吐槽者往往在说完剧情弱之后会补充一句“特效确实值回票价”,这样的评价是不是很熟悉?往往在这句话背后,藏着另外一句潜台词,“下次不会轻易再上当了。”

  《哥斯拉大战金刚》的票房不甚理想,不排除是许多目标观众有了这样的犹疑心理:不去看,怕错过了一场银幕视觉盛宴,去看,又怕经历了一场震耳欲聋的轰炸之后走出影院会有莫名的空虚。

  没错,观众向来都是如此难伺候,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要求有震撼人心的视觉、音效,同样也要求有搅动心灵的故事情节,如果二选一,他们宁愿选择后者。这么多年来,唯有《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少数影片,实现了两者的统一。

  2019年马丁·斯科塞斯说了一句“漫威电影不是电影”,引起了轩然大波,诸多著名导演、演员以及漫威影迷卷入了一场激烈的讨论当中,随后马丁撰写长文表示“非常伤心”,他的伤心是因为,他看到了电影的公式化已经取代了电影类型的多元化与丰富性,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主流,导演与编剧的身份变得不再重要,技术类的工种在电影创作中的位置显著提升。现在的这部《哥斯拉大战金刚》,很是符合马丁针对商业片发出的“天问”。

  看电影,是要感官享受还是更注重心灵冲击?这本不是对立的,而现实却是,商业片与文艺片之间存在的某种没法调和的东西,在变得越来越尖锐。要是每年都能够有《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可以看到,这种尖锐的东西或许会消弭不少,但这是不可能的。

  一个不可能是,这个世界不会只有詹姆斯·卡梅隆这样的导演,另外一个不可能是,即便是《阿凡达》,也无法到达全部观众的视野与内心。习惯接受一流、二流、三流的作品并存于大银幕上,并且视需要而去选择它,这或是我们作为观众唯一能做的事情。

  韩浩月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