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普通人的信念感,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开出花来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普通人的信念感,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开出花来

来源:文汇报2021-04-14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姜方

  “什么是信念,活着就是信念,死了也是信念。”这是电影《第十一回》海报上的一句话,围绕这“信念”,陈建斌、周迅、窦靖童、春夏、大鹏等来自不同代际、风格各异的演员纷纷登场。电影舞台剧式的拍摄手法、章回式的情节设计引起众多讨论,而片中所着力刻画的普通人身上的不屈之气,在周迅等演员们充满“烟火气”的表演中开出花来。

  由陈建斌自导自演的《第十一回》讲述马福礼一家人和话剧团《刹车杀人》这出戏之间的纠缠。30年前的一桩拖拉机杀人案,被市话剧团拿来改编成舞台剧,而作为当年杀人案的当事人之一,马福礼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乱。他一边忙着和大鹏饰演的导演胡昆汀所在的话剧团斗智斗勇,一边找律师翻案希望还自己清白,还要忙着处理与周迅饰演的妻子金财铃,以及窦靖童饰演的继女金多多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时隔多年,马福礼能否重新翻案?真相到底有几个?

  十一回章节和三条故事线索,共同构成《第十一回》的叙事结构:从马福礼与话剧团之间的纠葛,到马福礼对家庭琐事与继女未婚先孕的处理,再到话剧团导演编排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惑,它们看似独立成章却又互相关联,从小人物故事出发去关注生活的困境,揭露了不少纷繁芜杂的社会规则与现象。也正是在马福礼试图翻案的过程中,一个接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故事不断上演,赋予这部电影可供多维度解读的复杂性。

  值得关注的是,《第十一回》以小人物的故事展开,其中不少角色都具有饱满的个性与热烈的生命力。比如,已有众多奖项傍身的周迅,饰演了为生活琐事奔波的中年妇女金财铃。影片中的她褪去华服和精致妆容,不仅要为生计操劳,还得自己假装孕妇,帮怀孕的女儿瞒天过海。炸油条、切菜做饭,凌乱的波浪卷发、脸上的皱纹色斑和沉默表情之下的隐忍,同周迅以往充满灵气的角色相比,金财铃多了不少“烟火气”。有影评人认为,周迅贡献了她近几年来最具突破性的银幕表演,无论是和女儿之间的内心博弈、与丈夫之间的嬉笑怒骂,都演出了柔情、坚毅、彪悍等丰富的层次感。

  与金财铃有不少火花四射的对手戏,窦靖童出演的叛逆少女金多多,则十分让人惊喜。片中的她或穿着汗衫短裤吊带裙,或踏着拖鞋甚至光脚亮相,周身洋溢着不羁、潇洒与倔强。在游乐园里,她笑中带泪地想起自己遭遇的爱情谎言,那看似放空却又惆怅的眼神,和各色霓虹灯映射下脸上的复杂表情,依稀有着王家卫镜头下王菲的影子。而金多多在手术台上猛然直坐起威胁医生不能堕胎时,莽撞的眼神里则多了份少女的喜感。应该说窦靖童凭借金多多一角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名至实归。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来自新生代女演员春夏。《第十一回》中她用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勾画了纯真女孩贾梅怡的挣扎、迷惑、泼辣与决绝。作为话剧《刹车杀人》的女主角,贾梅怡在话剧中扮演的是多年前被拖拉机轧死的妇女赵凤霞,她在案发时无法为自己辩解。沉浸在戏中的贾梅怡有些戏痴,她不断追问赵凤霞的真实想法,这种追求也从戏剧中贯穿到戏外——她找到了赵凤霞一案的真相,也认清了话剧团的已婚导演胡昆汀在排演时对她各种掉书袋式的告白,竟是如此冠冕堂皇。为了与当初付出的真心诀别,贾梅怡在最后《刹车杀人》正式上演时用力吻上胡昆汀,这一吻既是告别也重新坚定了女孩的追求,要去爱真正值得被爱的人。

  金财铃、金多多和贾梅怡共同勾画出质朴有力的普通人生活画卷:尽管生活充满不如意,但她们义无反顾地坚守信念。脾气暴躁,但会用最大的坚强去维护受欺负的家人;经历着青春中的迷茫与挣扎,但依然在努力尝试解救自我;对艺术和真理近乎执拗的追求,不仅带动电影剧情走向高潮,更生发出跨越时空、照进现实的感染力……有意思的是,影片中真正的“第十一回”出现在亮灯后,而属于每个普通人自己的故事,需要自己用信念去提笔开写。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