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吉德·马吉迪: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马吉德·马吉迪: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

来源:文汇报2021-04-27 14: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三月麦粒

  近日在国内上映的高口碑电影《波斯语课》引发了人们对波斯语背后的国家伊朗的好奇。在全球电影界,伊朗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存在,它非东非西,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明,也孕育了众多杰出的艺术家,其中就包括20多年前因为一部《小鞋子》而名声大噪、并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马吉德·马吉迪。如今,他正同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合作,计划拍摄在2020年来华出席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写成的新剧本。

  凭借语言的优势,我与马吉德·马吉迪导演在采访以外建立起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别样的情感。他对工作的热情,对儿童的关注,对中国的友好,无不让我为之动容。

  与马吉德·马吉迪导演的首次相遇,是在2019年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他作为亚洲电影大师对话活动的嘉宾来到北京。我们对话的过程就好像两个老朋友在叙旧——这位被我封神为伊朗国宝级的大导演,让人感受到意想不到的亲切。他表示自己一到北京就接受了七八家媒体的采访,在同记者们交流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中国观众对他电影的关注、了解和喜爱,这是他意想不到的,旅途中的劳顿也藉此一扫而光。

  “我拍《小鞋子》是在20多年前,但人们在今天仍然会观看这部电影、喜欢这部电影。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它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国别、不分语言地打动人心,拉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这也是我觉得电影最美好的地方之一。”在对话中我了解到,马吉迪从十几岁开始学习戏剧,但在他看来,戏剧可以到达的观众太少,而一部经典的电影可以流传很久,甚至影响几代人的成长。

  大师回国以后,同年的9月份,我因为要拍摄《伊人华彩》系列纪录片前往伊朗。想到马吉迪近年来与中国电影界的合作交流越发丰富,我很想拍一部记录他与中国以及中国电影的纪录片。他在伊朗的工作和生活是非常好的素材,但我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喜欢跟媒体交流的导演,何况他当时正在紧张地拍摄新片《太阳之子》,出于对影片内容的保密,他不大可能让媒体在场拍摄。

  尽管如此,我还是打算尝试一下,在赴伊朗前提出了想去片场拍摄他工作情景的请求。令人意外的是,马吉迪居然同意了。而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是导演给予一个中国记者或者说是一个中国朋友的信任和友好。

  《太阳之子》是马吉迪导演的第十部长片,讲述了男孩鲁赫拉·扎玛尼和他的三个小伙伴因为生计和家庭原因,潜入一家名为“太阳”的儿童福利学校学习,并寻找宝藏的故事。影片实际拍摄地就是一所名为“太阳”的学校,只是现在已废弃不用。抵达拍摄地,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所有着很小的校门和充满当地风格的门楣的学校,不大的土路操场后面是一座二层的教学楼,楼内各种设施已经极为破旧。为了取得最佳的拍摄光线,教学楼外架设起很多架子,上面挂满了遮光的绿布与白布——《太阳之子》中80%的场景便是在这里拍摄的。

  众所周知马吉迪最擅长儿童片,当天拍摄的就是男主角鲁赫拉·扎玛尼与同学们在教室里上课的一场戏。工作中的马吉迪非常严肃,没有太多言语。拍摄时全场鸦雀无声,整个学校里仅能听见机器和演员的声音,而马吉迪会戴上他的黑框眼镜,沉静地盯着监视器屏幕。他不断地指出问题,重新拍摄,直至达到心中的理想状态。之后,他还要与不同机位的工作人员分别看回放,确认每一个细节无误,这一条才算通过。伊朗导演普遍喜欢运用同期收声和长镜头,因此对演员的要求较高,拍摄进度也不会太快。我在片场待了一整天,剧组一共拍摄了三个镜头和场景。

  拍摄工作在傍晚五点半左右顺利结束,马吉迪特别贴心地留出了同我交流的时间。我注意到在片场的一整天马吉迪都没有吃过任何东西。“光线对于电影来说太重要了。我们一般早上四五点就开始准备,差不多六点开拍直到太阳落山。一天的时间很短,所以拍摄期间我都不会吃饭。”我惊叹于一位60岁的老人天天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而他表示自己早已习惯。结束谈话已过六点半,一辆出租车等候在学校门外。落日下,马吉迪向我挥手告别的画面至今仍在我的脑海里——他是一位获奖无数的电影大师,也是一位有着简单朴实生活的老人。

  《太阳之子》在伊朗国内上映后获得了业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很多伊朗人都说“马吉德·马吉迪又回来了。”近年来很多伊朗观众对马吉迪的作品选择和创作方式产生了一定的质疑,但这部影片让伊朗人民再次看到了这位国宝级导演的才华与旺盛的创作力。《太阳之子》获得了第38届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伊朗国内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三项大奖,并在国际各大电影节上斩获诸多奖项。据说在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上,观众对影片致以了长达十分钟的掌声。后来我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观看《太阳之子》,觉得马吉迪导演特别伟大:他可以把一部低投入零明星的小成本电影拍得如此深入、生动、感人。电影中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又把我带回了伊朗的那个片场。

  马吉迪成长于一个非常普通甚至是贫困的家庭,因此他非常了解穷人家孩子的生活,这也是他拍摄儿童电影的初衷——让更多的人关注儿童这一弱势群体。他说:“孩子是一个国家和世界最宝贵的财富,他们便是未来,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更好的环境、教育和关注,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当今世界仍有数亿儿童身处贫困、战乱和饥饿当中,我希望能通过电影唤起更多人对他们的关注。《太阳之子》讲述的是有关寻宝的故事,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

  后来我从马吉迪那里了解到,《太阳之子》的男主角鲁赫拉·扎玛尼凭借该片夺得了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新锐演员奖,并且收到了赴好莱坞学习的邀约,可以说他的命运已经被改变。而电影里另外两个孩子是在伊朗生活的阿富汗难民,他们本身就是游走在地铁里售卖东西的童工。《太阳之子》在伊朗上映后,这两个孩子也因为出色的表现成为名人,不用再去地铁里充当小贩。有人曾经质疑,伊朗国内有那么多孩子可以参演,为什么要选择阿富汗难民?对此马吉迪表示:“我关注的是孩子,是童工这个弱势群体,他们没有机会受到教育,被迫出来劳作,离开父母,过早地接触社会。我不想强调孩子的国籍,只想更真实地展现他们的生活。”

  2020年底,我收到了马吉迪要来中国出席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消息。14天没有打扰的隔离生活,给了这位导演更多的创作时间和灵感,也就是在这段日子里,他完成了新电影的故事大纲——一个小女孩与她祖母之间的故事。这将是马吉迪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的一部电影。“中国的疫情防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没有亲眼见到的人无法明白中国如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把防控工作做到如此好的程度。所以新电影虽然与疫情无关,但它里面一定会有疫情的背景,因为它应该被记录。”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