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来源:光明网2021-04-28 18: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导语:《初入职场的我们》之所以不一样,在于它从情感到理智的职场讨论皆有,从实习生到前辈到老板的真实呈现皆有。

  文:悬灯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Z世代是年轻的一代,是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的一代。

  在职场上,Z世代也开始崭露头角。如果细心挖掘,还会发现这群年轻人身上有着很多个性化的标签,他们时尚果敢、喜欢挑战、热爱生活……多元的个性特征完美融合在Z世代的身上。那要一档怎样的职场综艺才能洞察他们的痛点,引发他们的共鸣呢?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纵观整个职场综艺在中国的发展,虽然它不是最热闹的类型,但我们却见证了它不断从“庙堂之高”来到“江湖之远”,从“精英审视”来到“大众共鸣”的过程——从给求职者提供真实职业发展机遇的《绝对挑战》到团队创业竞演的《赢在中国》,再到解决就业问题的求职招聘真人秀《职来职往》《非你莫属》……而芒果TV近期开播的真实职场观察类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则把职场焦点第一次真正放在“Z世代”身上。

  既是初入职场,也是共同成长,人文关怀比想象更大

  零零后职场新人“来势汹汹”。

  在面试篇中,梁坚洛艺高人胆大选择最高月薪座位,迎着董总的注视毫不怯场,超敏锐的观察力更是让在场面试生连连惊出表情包。

  不像律师、金融等行业,《初入职场的我们》选择的是更为广谱和有代表性的行业,让精英性消解的同时,也让节目有了更广泛吸引受众的基础。不管是董明珠所代表的市场营销,还是张翰所代表的传媒娱乐,职场新人们在这些行业中所做的事都更接地气,也更能触达更多的用户。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更重要的是,这档节目从公司老板和职场新人双重角度重新定义职场,他们共同完成任务、共同成长。一方面,来到节目中的实习生们也都尽力展现出自己的优秀实力,在董明珠的面试中,最后登场的梁坚洛“想做点不一样”的,不仅用直播带货的方式介绍自己,还带来了针对企业的创意分享方案。这个零零后男生不仅对直播带货、新零售等这些宏观企业动态密切关注,还能对董明珠和钟南山的合影、格力员工的上下班路线图细致观察,成为一段“教科书式”的面试。

  另一方面,《初入职场的我们》首次把老板请到观察室,相较于以往纯粹的观察,更真实的职场讨论也搬了进来,嘉宾们围绕“谁来定义品质生活”标语的修改展开了激烈又有趣的讨论。当这些老板、观察员们陷入到和实习生们同样“两难”的情境,观众的共情才能被最大激发。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每期不同职场观察员的设置会给观众源源不断的新鲜感,不同职场观察员、不同实习阶段以及职场新人与老板关系,给观众带去持续的不同惊喜。

  面试开始,当五位实习生进入董明珠的办公室,面前五把椅子“明码标价”,从四千到一万,再从五万到十万排开,自行选择自己内心的期望薪资。这时屏幕前的观众也跟着紧张了起来,跟着做起了选择题。在具体制作上,《初入职场的我们》给观众带来了更多沉浸式的体验,节目通过对综艺节目节奏的调整,让用户能够“玩”起来、“学”起来。不管是面试遇到的困境,还是新发布的考核任务,观众都能被自动带入进去。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有带入,更有回应。节目来到第三期,实习工作逐渐进入白热化。每期节目最后的“职场攻略”也从多角度回应被提炼出的职场问题。“和领导有分歧时,合理的遵循老板的意见并完善自己的方案”“增强沟通技巧,也是在为自己的表达铺平道路”“任何的意见或者建议都是参考,自己要把握决策权”……当这些实际有用的“攻略”有了案例的加持,就变得更加深入人心,让攻略超越简单的“技巧”,则成为一种切实的人文关怀。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意料之外的笑点和泪点,从“老板思维”看真实职场问题

  头一天,董明珠自己拍板“谁来定义品质生活”这句标语,却在第二天突然想要“拔高”一点——老板突然变卦怎么办?第三期节目中,董明珠的“善变”被直接放在观察室里讨论。这时,职场观察员张萌现身说法,“其实老板心里是很清晰自己要什么,但是对他们来讲,老板就是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变。”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一方面让我们看到焦虑的实习生,一方面又在观察室进一步拆解“老板思维”——想法变化很正常,高质完成是目的。随着实习进程地推进,董明珠一句“你们想的题目可以稍微改变一下方式,就全解决了”成功破题,“你不要把它颠覆掉,说再去思考想个什么好的方法。”在观察室里的蒋昌建也最后总结职场金句:“你还是要充满着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变化。”

  如何处理职场中同事之间的关系、如何实现员工与老板之间的沟通,是《初入职场的我们》节目内容展开的两大核心——这也成为职场人们都要面对和渴望被解决的问题。

  在《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被强调、也是容易被其他同类型节目忽视掉的,便是从老板的视角去给到职场新人们一些切实的案例指导。不管是面对临时突发情况应该怎么去处理,还是如何把学校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于实践中,通过张安第一天报到迟到、格力主题辩论赛等完整的故事,观众也能对问题的答案本身有更深的体会。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汤在哪?”公司的跨年聚餐上,当张翰随口一句询问,张北冥竖起的耳朵便很快注意到,起身找来矿泉水添到锅里。乔杉说,“这个小男孩,你说一句话,他能立刻领会到。”能够看到,即使包括工作外和领导同事的聚餐,如何更好地注意细节也都在给新人们以“职场进阶”的启示。

  不止拆解老板思维,更通过两位典型的老板让观众看清两种不同的职场生态。正如董明珠评论到的,“看这两场,我跟他性格很相反。我是大大咧咧,细节上很不管,但是他(张翰)注意每一个细节。”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除此之外,最真实的职场,才能激发最真实的情感。张萌作为被邀请嘉宾对实习生孟羽童的一句关心,瞬间引起情绪释放下的泪奔,这一段意料之外的场景也同时带来了更多“初入职场的我们”的共鸣。不管是令人高压的面试氛围,还是贵人的一句贴心安慰,正因为《初入职场的我们》对职业特性和职场生活基本做到了“复制现实”,才能带给观众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

  职场是社会的镜子,大众情感回应需要新模式、新视角

  临近聚餐结束,实习生张安的话并不多,但她却主动靠近张翰的经纪人胡姗:“从本身来讲,我是自卑的。”当话题打开,眼前的火锅还冒着热气,其他的朋友还在聊天,在餐桌的角落,却出现令人感动的一幕,职场前辈对职场新人倾心交谈:“你应该让别人期待,你身上不屈服的(精神),你应该不是一个那么容易认输的女孩子……你要奔着你的那个方向去努力。”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在真实的情境与挑战中,一个小饭桌能够启发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小职场也可以关照大社会。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从节目中学到的不只是具体的职场知识,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职场”这一微妙场所,真正反向映照组成职场的每一个人(实习生、老板、客户等),完成严丝合缝,却又暗流不息的职场空间叙事。当面试者不得不面临淘汰时,张翰也感慨道,“到了今天,我一直让自己不停地努力,我不要被别人去选择。但是我特别喜欢你们的态度,就每个人都很自信。”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对于实习生而言,节目也让他们真实的成长了。张安在第一次考核时得到张翰评价“想给她打零分”,而这次结束后她获得了五分,更熟悉经纪人业务的她在宣传上也变得熟悉起来,并得到了老板的鼓励。董明珠也表示张安“非常有潜力”,“她也许今年可能做你的秘书,三年后她可能就会成长为一个可以帮你打理的角色。”能力才是职场的第一要义,越有能力的人才越会被看见。与此同时,节目对新人们的打磨,也正在让优秀者更加优秀。

在职场进阶的刚需中,找到职场综艺的全新“表达式”

  《初入职场的我们》把很多职场两难问题摆上台面,比如新员工当老板的面驳斥老员工、工作中与同事面临分歧、如何看待加班问题、如何获得老同事的配合、工作中需要感性还是理性等——节目敢讨论,并通过真实的交锋,最终打破偏见、引领价值。

  正因如此,职场更像一面棱镜,折射出人生与社会的多元态度。面对女实习生提出的“女性如何衡量事业与家庭”的话题,《初入职场的我们》中董明珠现身说法蹦出金句:“职场无关性别只在乎实力,不用性别差异营销自己,要用实力与能力解决问题”。

  发掘实际的困惑,这档节目透过这些真实的、切肤的、普遍的“压力点”和“温暖点”,穿透现实的肌理,从大众情感需求处开辟新语境,切实做到节目模式和表达的创新。《初入职场的我们》作为一种特定的类型节目,一方面纠正了观众对于职场本身狭隘的想象,一方面又通过这些现实议题让综艺节目不仅是“逗人一乐”,更能“寓教于乐”和“寄情于理”。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