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色交响,艺术对历史的深情回望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红色交响,艺术对历史的深情回望

来源:解放日报2021-07-23 11: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旗颂》是‘国歌音符的延续’,就像红旗在天安门上迎风舒展,这面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上面也有我父亲的鲜血,泪水伴我写完了《红旗颂》。”这是今年91岁高龄的吕其明先生谈起《红旗颂》时所发出的肺腑之言。6月27日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作为上海爱乐乐团“红色交响”专场的开篇,青年指挥家赵晓欧指挥了吕其明先生的管弦乐《红旗颂》,嘹亮的小号前奏,瞬间将听众带回1949年开国大典升旗仪式那令人激动的时刻,也为音乐会奠定了宏大庄严的基调。此后,从朱践耳、王建中、刘念劬到龚天鹏,凝结了几代作曲家心血的“红色交响”接连响起,如此饱含深情和振奋人心。

  接到《红旗颂》的创作任务时,吕其明才35岁。他的父亲吕惠生长期从事地下工作,在新中国诞生前不幸被捕遇害。因此,作曲家的创作中,既有宏大的家国情怀,也有个人对烈士父亲的思念。《红旗颂》气势磅礴,又情感真挚,打动了一代代听众。50余年来,作曲家不断对《红旗颂》进行着修订与改编,本次音乐会演奏的就是最新的一个版本。有意思的是,正是上海爱乐乐团的前身上海电影乐团当年参与了《红旗颂》的首演。多年来,乐团无数次演出这一作品,就是对红色精神的致敬与弘扬。

  时年35岁的朱践耳先生在留苏期间创作了《节日序曲》,作为毕业作品由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在莫斯科首演,并被苏联国家广播电台作为永久性曲目录音收藏。从序曲式的场面性描写以及五升音调、浑厚多变的和声、多样的配器的音符中,已然显现出作曲家日后更具探索精神、先锋的音乐语汇。开篇,他并不模仿肖斯塔科维奇那种大三和弦的西方号角单旋律,而是展现中国唢呐齐鸣的气派,尾声处扩展了两倍的主题由铜管奏出。其间,小提琴与大提琴复调般的深情对话,抒情和气势磅礴的音符交织,至今听来依然充满时代性。

  本场星广会上,两部协奏曲的上演引人注目。由王建中创作的钢琴协奏曲《红旗渠》,于1978年第八届“上海之春”音乐舞蹈专场上首演。乐曲以一段富有浓郁河南地方音调的旋律开始,钢琴进入后,豫西地区特有的变宫音到宫音的上行小二度动机贯穿全曲,一幅栩栩如生的劳动人民劳作的音画展现在我们面前。第一乐章极富豫味的主题,第二乐章钢琴敲击式的沉重音符,之后与弦乐一问一答的对话,第三乐章激昂的情感表达,最后竖琴与钢琴华彩交替,无不展现出音乐家对钢琴出神入化的运用以及对于民间音乐素材的巧妙的融合。当天钢琴家薛颖佳的演奏,显然可以听出他经过精心练习与细腻处理的过程,无论是第二乐章对过往深厚思绪的抒发,还是第三乐章类似戏曲垛板般孔武有力的战斗情景描绘,他都力图在华丽的技术表现和细腻的情感流露中寻找平衡,一曲弹完,获得满堂喝彩。这部非常钢琴化的鲜少演奏的作品,此次被上海爱乐乐团精选出来进行演绎,让我们得以领略到“黄河”之外,另一部中国优秀的钢琴协奏曲。

  大提琴协奏曲《漫步——我走进庄严的一大会址》用旋律带着人们“漫步”一大会址。在本场音乐会上,刘念劬可谓承上启下的一代作曲家,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是他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一部力作。作品的音乐主题“漫步”以及由此幻化出的英雄集结号主题,讴歌了中国革命先驱及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追寻真理的百年业绩,在漫步历史长河的思考中,作曲家将自己的沉思化作动力,既歌颂了早期开拓者们探寻真理的果敢与坚毅,又托物言志地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向往与追思,因此这也是第一部歌颂一大会址的器乐作品。作曲家说:“这首曲子,是我交给党的第一份入党报告,我想带大家感受的是一个年轻知识分子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一名青年最原本的初心,它是稚嫩的,也是真挚、动人的。”乐曲一开始由圆号奏出深沉的引子,烘托了一大会址神圣庄严的气氛。作曲家充分运用大提琴各种技巧,赋格段、复合节奏、穿插内声部的复调音型,足可窥见作曲家扎实的作曲功底。而在“漫步”的节奏音型中,引出独奏大提琴的内心独白,随后化作号角音调的主副部主题的叠置将气氛推向高潮。大提琴家吴敏喆的演奏时而深情,时而激情,在展开部一系列主题变奏、赋格等复杂作曲技巧的处理下,他与指挥、乐团的配合得心应手。《国际歌》的元素在行进的旋律中若隐若现,时而以支声形式衬托,时而又以全体强奏辉煌呈现,全曲最后结束在大提琴奏出的泛音上,给人以曲已尽意无穷的回味。

  音乐会最后,上演了上海爱乐乐团“90后”驻团作曲家龚天鹏的《启航》,实现了一次难得的“40后”同“90后”并肩回望历史的合作。这是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曲目,乐曲以年轻一代的视角和现代音乐语汇诠释了当代人对漫长革命历程的回顾和致敬。乐曲气势磅礴,我们可以听见古典主义、后浪漫主义与21世纪当代等多种风格并存。曾经的苦难与未来的曙光交汇,最后铜管乐与打击乐的交织更是将情绪推向高点,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民族复兴之光光芒四射,年轻人的朝气、大气、理想与深情尽在其中!

  音乐具有时代特性,能唤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这些作品,虽然诞生于不同年代,却都浸润着作曲家鲜活的生命激情和无限的创作灵感,情感真挚,具有时代感召力,红色基因在作曲家队伍中不断传承与延续。作者:长缨/小峰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