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的父亲焦裕禄》即将公映,主演郭晓东为贴近人物减肥30斤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我的父亲焦裕禄》即将公映,主演郭晓东为贴近人物减肥30斤

来源:北京晚报2021-07-26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由郭晓东主演的《我的父亲焦裕禄》定于8月6日全国公映,该片由范元执导,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担任总监制,高满堂担任编剧。日前,在片中扮演焦裕禄的演员郭晓东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一直以来,自己都想演一个有爱、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我觉得我能在精神上理解焦裕禄,我觉得我特别懂他。”

  从孩子的视角看待焦裕禄

  郭晓东回忆,去年5月,自己接到了这个角色的邀请,“我当时特别高兴,因为我一直都想演一个像焦裕禄这样的人,只不过之前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具象的故事或人物,所以当他们来找我时,我觉得太好了,终于有人找我来演这样一个角色了。”

  论起来,郭晓东和焦裕禄还是半个老乡。焦裕禄的老家是山东淄博,而郭晓东的老家是山东临沂,“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拍摄之前,他用了5个月的时间来体验生活,除了去焦裕禄生前工作过的洛阳矿山机械厂和兰考县参观学习外,他还花了很长的时间,跟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请教。《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待父亲焦裕禄的,“我要先了解女儿眼中的父亲是什么样子,然后再去了解她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焦守云的一句话给郭晓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二姐说,我在能叫爸爸的时候,叫得太少了”,这句话让郭晓东很动容。焦守云从出生到10岁,都是山东老家的奶奶带着,跟奶奶感情特别深。她第一次到兰考,看到父亲焦裕禄都不叫“爸爸”,叫“书记”,六个月后,焦裕禄就去世了。郭晓东特别理解焦守云的遗憾之情,中国人长大后在表达情感方面都比较含蓄,只有在小的时候,才能尽情向父母释放。郭晓东自己也一样,这么多年,他跟自己的母亲也很少有肢体接触,唯一的一次拥抱,是在他父亲去世的时候,他从外地拍戏赶回老家,“我看到母亲躺在床上,赶紧抱了她一下。”

  《我的父亲焦裕禄》中有这样一场戏,焦裕禄得知自己病情险恶,就带着全家人回到了山东老家,最后一次看望自己的母亲。那一晚,焦裕禄抱着被子,跟母亲一起睡,母子俩聊了一会儿天。虽然演的时候,郭晓东很轻松就完成了,但是看剧本的时候,他却哭了好久,“太难过了,忠孝不能两全。”

  先在外形上贴近焦裕禄

  为了演好焦裕禄,郭晓东下了很大的功夫,首先要在外形上贴近焦裕禄。拍摄之前,郭晓东的体重是81公斤,焦守云看到他时,说了一句,“晓东的外形很像,就是有点婴儿肥。”就这一句话,让郭晓东开始了减肥行动,体重很快就减了下来,最轻的时候,只有66公斤。

  在兰考体验生活期间,魏善民老人给郭晓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现在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大门口正对面有棵泡桐树,兰考人民亲切地称它为“焦桐”,以寄托对焦书记的怀念与哀思,因为这棵泡桐树是焦裕禄1963年春天亲手栽植的。魏善民小时候和他的父亲,曾和焦书记一起翻淤压沙、栽种泡桐树。他的父亲守护焦桐,直到去世;魏善民踩着父亲走过的路,几十年风雨无阻,扫落叶、培土、浇水,呵护着焦桐。郭晓东经常去找他聊天,听老人讲当年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兰考人民一起战“三害(内涝、风沙、盐碱)”的往事,“对那个时代的环境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

  郭晓东告诉记者,焦裕禄正是有了一颗悲悯之心,才激发了他心中的激情,让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走出困境。

  摆脱与李雪健老师对比的想法

  1990年,由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公映,很快成为了经典。尤其是李雪健的精彩表演,让他获得了1991年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双料最佳男主角”。

  记者问郭晓东,“珠玉在前,会不会对你的表演产生压力?”他坦诚地回答:一开始是有压力的,因为李雪健老师在中国影视圈的地位众所周知,“我们这些后辈都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往上走。”到了后来,郭晓东觉得,自己应该摆脱这种想法和压力,“这种想法只会造成很大的干扰。”其实《焦裕禄》和《我的父亲焦裕禄》在侧重点上不一样,后者是从女儿的角度来看父亲,“在人物的情感塑造上更加的立体丰满。”

  在表演的时候,郭晓东从来没有刻意想着去演好焦裕禄这个角色,他更多思考的是自己如何去感受他、走进他。“我觉得我特别懂他,他很轴,我也很轴,我觉得轴是一种坚持,一种坚持不懈,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果不改变兰考的面貌,就绝对不离开那里。你看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刻,还在说‘如果我死了,请把我运回兰考,把我埋在沙丘下,我要看着他们把这三害治理好’。你就会觉得他的平凡是如此伟大、如此具有光芒,我觉得焦裕禄这种奉献和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下去。”(记者王金跃)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