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甄子丹的武者人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8-02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叶问》《杀破狼》《一个人的武林》等作品,让甄子丹的“甄功夫”在武侠片中独树一帜,甄子丹创作的武打动作兼具观赏性和实战性,并融入多种武术流派风格和个人特征,在国际影坛亦有强大号召力,受邀参演了《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极限特工3》《花木兰》等多部好莱坞大片。

  陈木胜导演遗作《怒火·重案》于7月30日上映,甄子丹担任影片监制、动作导演和领衔主演,为了让观众看得更爽,甄子丹对片中动作戏的要求达到十足“细节控”的程度,打斗动作甚至精确到了秒。《怒火·重案》也被甄子丹认为是自己最满意的实战动作片,比以往作品“全面提升”。在今年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甄子丹做客电影学堂,讲述了他的武者人生。

  踏入电影行业纯属偶然

  甄子丹的母亲麦宝婵是国际知名武术家和太极拳师,曾在中国香港和美国开设武馆,甄子丹1963年生于广州,2岁时与家人去了香港,后来又去了美国。甄子丹承袭了母亲的武术天分,从小就跟母亲学拳。16岁时,甄子丹被送往北京武术队。

  甄子丹喜欢李小龙,喜欢看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但是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演员。他进入演艺圈纯属偶然,说起来还与母亲有关。原来,有着“天下第一武指”之称的著名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姐姐,曾是甄子丹母亲的徒弟。那时八爷袁和平正在筹备新片《醉太极》,苦于找不到演员,甄子丹从北京返美时途经香港,袁和平的姐姐就向弟弟推荐了甄子丹。“当时我十七八岁,袁和平导演带着他的袁家班约我出来喝茶,问我很多问题,然后就安排了试镜,摆了两部机器,让我对着镜头讲话。两个星期之后他就给我一个合约,说准备签我三年,第一部叫《醉太极》,我就糊里糊涂入行了,拍了将近40年。”

  甄子丹笑说签了合同后,袁和平导演让他去片场看拍摄,他发现跟看电影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一些演员怎么打得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快、没有那么厉害,打几下又停几下,然后摆机器再打,我就莫名其妙。”

  而回忆刚入行的经历,甄子丹说那时拍动作片、功夫片比较简单,“演员根本不需要演技,因为观众就要看过瘾好看的武打戏,不会去考究演员的演技好不好、剧情合不合理,反正你打得好看,这个片就好看,票房就卖座。”

  功夫片要打出个人风格来

  香港功夫片曾经火爆一时,能占据这一市场的也就是几个班底,像成龙的成家班、洪金宝的洪家班、袁和平的袁家班、刘家良的刘家班。甄子丹回忆说:“分得很清楚,那时的电影人特别注重传统规矩,如果你随着这个班底出身,你必须要跟这个班底,我还记得洪金宝大哥找我拍戏的时候,他必须要跟袁和平导演打招呼。我们一般不会随便跑到人家的班底,这是一种规矩。”

  当时洪金宝和成龙都是嘉禾电影公司的人,背靠嘉禾这棵大树,他们的电影很卖座,“当时洪大哥和成龙大哥拍了很多动作片,比如说《A计划》《快餐车》《五福星》系列,那些动作片很卖座。但八爷没签嘉禾,他三年没拍电影,我也三年没拍,跟着我师傅,他不拍戏我也不拍戏。”

  后来袁和平接到《特警屠龙》片约,没那么多制作费怎么拍呢?甄子丹就跟袁和平建议,“没有钱,就打个人风格”。

  “穷则变,变则通”。甄子丹坦承他想出“个人风格”这招是因为当时的生存压力:“人有一种求生存的力量。我们没片拍的话怎么生存?没有钱怎么拍?香港那个时候拍出的好多经典作品,其实都是低成本制作。我和八爷当时三年没有拍电影,我们要吃饭,如果《特警屠龙》不成功的话,我们就没有下一个片,所以我们必须想方设法让我们的片与大家见惯的不一样。”

  他以李小龙电影为例,一场酣战之后,一般的功夫片都会将最后一个镜头落在被打倒在地的那个人身上,在李小龙电影中,最后这个镜头却永远是留给李小龙的。“但是你没觉得不好看,反而觉得他很有魅力。他怎么出拳,出拳之后怎么把拳头收回来,完全是个人魅力。我那时在研究香港动作片如何与国际武术潮流如MMA(综合格斗)接轨,打完一个招式之后如何摆pose。坦白说八爷开始不太认可不太敢冒险,后来拍《特警屠龙》的时候,我不断给他看我怎么去打,加了一些小动作,他觉得很好看,《特警屠龙》拍出来非常成功。我们什么道具都没有,只有两个人,我们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就看两个人打出来的风格。”

  甄子丹的这种方法一直延续到《杀破狼》,甄子丹和吴京的那场打戏已成经典。甄子丹说:“那场戏也没有道具,制片问我需要什么道具,我说什么都不需要,我只需要跟吴京两个人去打,打出两个人的风格,这个不是道具能做出来的。”

  从《特警屠龙》到《皇家师姐》,再到《杀破狼》《叶问》,这一直是甄子丹拍功夫片的重要方法。也正是因为这种对于“个人风格”的不懈追求,让甄子丹创下了他的“甄功夫”。

  武打片也需要演技 最高境界是真实感

  入行将近四十年,无论是他的古装片还是警匪片,甄子丹的动作风格都是强调实战。

  甄子丹表示,以前很多功夫片打得很好看、很完美、很灿烂,但是真实生活并没有那么完美,“比如说你出十拳,对方肯定能挡十拳,这个不可能,真实的状况是你可能打不到他,你可能躲闪不开,可能中招,每一招都可能有一些缺憾在里面,这才是真实。所以要从真实这个大的概念出发,把它放在动作设计里。其实很简单,你就用最真实的动作,再配合你动作本身的艺术创作,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会找到一个新的出路、一个新的创作。”

  甄子丹认为,拍电影和说话、跳舞、唱歌一样,都是表达的方式,“你怎么让大家听得懂?怎么让大家听得有趣?怎么让大家听得拍掌?首先你要有节奏的掌控。就像唱歌、讲话,肯定有开始、中间、高潮、结尾。你不能乱说一堆,听的人都莫名其妙不知道你说什么。所以必须要有一种节奏的铺排和控制,来设计所有动作。这是一种传达信息的方法。基本上我引你进去,让你的情绪进入我的那个局里,一路把你的情绪越推越高,到哪个位置停一下,让你喘下气,感受一下当时我设计出来的整个局、整个情绪,再推一层。”

  虽然是“打星”出身,但甄子丹近年来在提高演技、研究人物方面很下工夫。在他看来,武打片最高的境界,就是要让观众觉得片中的人物、故事和动作都是最真实的。而能够打得真实,其实就是一种演技。“你必须要具备最好的功夫,最好的演技,用最真实的感觉在银幕上表演出来。我觉得今天拍动作片,必须要把两者结合,才可以继续往下走,不然的话永远都会停留在一个水平。”甄子丹表示,相比“实战拍摄”,如何以“真”来感染观众更重要,“为什么你觉得我的对战好看呢?是因为你会感到很真。”

  每拍一部新片,甄子丹都希望自己有所提升。“动作片的学问,我真的花了好几十年在研究,而且还在不断研究,我从来不会说有固定的方法。我之前拍得成功的,大家喜欢的,我觉得有些仍是可以提升的。电影除了是一门艺术,还是一种技术,科技的技术。技术永远会提升,我们必须要抱着那种不断去提升、不断去创新的态度,不然的话你肯定会落后。”

  有两个对手“让我打起十二分精神”

  甄子丹影片中有很多经典的对打场面,如《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中跟李连杰,《杀破狼》中和吴京,《怒火·重案》中和谢霆锋等等。甄子丹说高手过招,就好像跳探戈一样,“两个人在一起怎么配合好,能不能再创一种组合出来的新高度,要考验到大家的悟性,还有技巧,这个是很微妙的。像和成龙大哥,我知道他的节奏,跟他打的时候,除了配合他,也要打出自己的节奏,要在两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尽量在两人都打出效果的同时,能够表达出我自己个人的风格。跟他打是一个样子,跟李连杰是另一个样子,跟吴京打又是一个样子。”

  而在众多合作者中,甄子丹说让他“打起十二分精神的”,有两个人:李连杰和泰森。

  甄子丹和李连杰的首次合作是1992年的《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李连杰比我大四个月,他演黄飞鸿,我演那个大反派。徐克找我回来演,就是为了给黄飞鸿制造一个最强大的对手,所以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全力以赴,用最快的速度打。李连杰真的很快,他快我要更快,如果你慢了一拍,打伤对方或者出错,所有都要重来,你就不好意思。李连杰确实是一个强大的对手。《英雄》那次,他给我的压力更大,当时我拿了一把长的红缨枪,他拿了一把剑。他用剑甩一个圈,我用枪要以两倍速度甩一个圈。所以他再打过来的时候,我真的是用尽我所有的爆发力,来迎接他的剑法。他真的很快,一秒钟可能击出三四剑,我要在三四剑的攻击下,做三四下长枪的架势,压力非常大。”

  甄子丹是拳王泰森的粉丝:“我还没有入行就看他打拳。”能和泰森合作《叶问3》,甄子丹很兴奋:“我知道他不会拍戏,他不会‘留手’,跟他对打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必须要很谨慎,不要以为你是在拍电影,你真的要当自己是在拳坛里面跟他对打,生死之决,你如果大意,别说被KO了,会死人的。”

  甄子丹回忆说,在拍摄现场,泰森有个勾拳过来,他应该要做一个低头躲闪的动作,但拍电影的低头特别有讲究,要求所有招数都要很贴近、差不多打到底时才能闪。“我不能早闪,我必须要等到他差不多打到我的头再闪,这个多危险。当时我感觉到他的拳风,就像一台大货车冲着我来,我感觉到那种风。哇,现在我的脑海里还在记得那一拳,拳头那么大,他碰到我的头发。我又要做到八爷的要求:最晚那一点时刻才能闪,同时不让我自己受伤,这个是我压力最大的。”

  陈木胜导演原本想拍个毒枭的故事

  正在上映的《怒火·重案》是陈木胜导演遗作,2019年3月19日,《怒火·重案》在香港开机,8月初杀青;2020年8月23日,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逝世,享年58岁。2021年7月30日,《怒火·重案》在中国内地上映。作为陈木胜导演的遗作,甄子丹、谢霆锋等主创谈起来都十分悲痛。

  陈木胜与甄子丹的友谊始于1994年,那年他们合作了《洪熙官》,之后又合作了《精武门》。

  甄子丹回忆说,2018年时陈木胜给他打电话,说喜欢他演的《追龙》,“就跟我说,我们一起再搞一部,再创高峰好不好,我说好,我等你很久了。”《怒火·重案》讲述由甄子丹饰演的督察张崇邦在率队围剿国际毒枭时,遭遇悍匪袭击,而对方头目竟是张崇邦的昔日队友、由谢霆锋饰演的邱刚敖。高潮迭起的正邪之战就此火爆展开。

  甄子丹透露,一开始他们想拍的电影叫《火拼》,要去墨西哥拍一个警察挑战毒枭的故事。后来因为制作费用太高,就把故事停下来了。“陈导有点失落,我鼓励他,‘没事,我们不拍《火拼》,你可以在香港搞一个故事,很适合香港文化的警匪片,而且这是你的强项’。他想了几天之后,打电话说他的信心又回来了。他想好了,就做了一个类似《怒火·重案》的故事。故事反复修改,甚至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每天每场戏都在改变。”

  作为影片动作导演,甄子丹坦言,怎么能让观众更过瘾、更满足,陈木胜导演给他出了一个大难题。拍摄期间,甄子丹每天都会推敲角色定位,打磨细节,与陈木胜导演进行磋商,并反复重拍直至满意。无论是动作戏还是他扮演的警察角色,都希望带给观众新的东西,这也是甄子丹通过《怒火·重案》回归实战动作片对自我的要求。

  接演国际大片,想让世界看到中国演员的魅力

  甄子丹早年曾导演过《杀杀人跳跳舞》和《战狼传说》,问及为何现在不做导演了,甄子丹笑说做导演太辛苦:“我跟好朋友陈可辛导演拍完《武侠》之后,他很欣赏我导演过程里面一些艺术的东西。他说子丹,你来导,我来监制。我说我不要导,因为《杀杀人跳跳舞》和《战狼传说》那两部电影让我命都丢了一半。那个时候我没有制作费,《杀杀人跳跳舞》只用了330万港币。这两部电影让我不好受,身体也感觉不好。那个时候我抽烟,抽了五年烟,因为压力太大了,没有钱,银行只有一百块。现在年纪太大了,做导演受不了。”

  甄子丹目前正在好莱坞与基努·李维斯拍摄《疾速追杀 4》。甄子丹认为这种类型的片子,其实香港很多年前就曾是这样拍的:“近年大家对这种片子好像有一种误解,认为武打片不流行了。其实不是武打片不流行,只是我们没有把那种武打片跟随潮流去提升。《疾速追杀4》故事其实很简单,里面的设计我们以前也做过,但是人家的音乐、人物、服装,整个包装后给你感觉很帅很酷。其实我们也可以这样做的,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做到。”

  参演国际大片,对甄子丹来说,还意味着给自己一个机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演员的魅力。所以他一般都会问制片方,片中他所饰演的角色,以及整体内容,尊不尊敬中国人和中国文化,“如果有任何元素不尊敬的话,我肯定不会跟他们合作。”

  此外,甄子丹说自己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外国观众觉得中国人没有那么死板,你们能做的,我们也能做。”文/记者张嘉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