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寻国学意义,溯源孟子之道 《国学小名士》第四季新篇启航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探寻国学意义,溯源孟子之道 《国学小名士》第四季新篇启航

来源:北青网娱乐2021-09-03 17: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古代读书人一生中至高的理想,便是能够配享孔庙,和那群先贤圣人齐名便是万世荣光。在文庙四配十二哲七十二贤中,能与至圣先师并称者,历朝历代唯有一人,他们二人的名字,便是儒家思想的代名词。如果说,至圣先师是破开那混沌的一束光,那亚圣就是那力挽天倾的“补天匠”。在那个时代被人推崇备至,却不得重用的孟轲,在跨越一千三百年之后终于遇见了能读懂他的张载,那震烁古今的横渠四句,简直是为亚圣量身定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国民偶像孟子的吸粉绝招

  唐代田园诗人孟浩然,北宋《千里江山图》作者赵希孟,元代散曲大家张养浩……中国历史上的文人名字,带有孟子印记的不胜枚举。为什么大家都推崇孟子?他的民本思想影响了后世无数的统治者和改革者;他的性善论,让后世无论经历怎样的至暗时刻,依然会燃起熊熊燃烧的希望,让国学之光始终照耀在中华大地;他的仁政论,给了后世统治者一套比较完整的治国之道,同时也为广大民众争取了权益。

  “虽千万人吾往矣”孟子豪迈劲,少年意气足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一个人不立志,便会自由散漫,心浮气躁。林语堂曾经说过:“现在青年人,应该多读《孟子》,常读《孟子》,年年再读《孟子》一遍。孟子一身都是英俊之气,与青年人之立志淬励功夫,是一种补剂。”

  流量至上,娱乐夺人眼球的年代,我们应该追的星,不应该只是那些“流量明星”,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不盲从,懂得独立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是沁润我们现在纷繁人间世的一抹清泉。

  “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国学当自强,我辈义不容辞

  什么是新时代的“浩然正气”?看着电视上侃侃而谈的少年郎,用一句句来自古人的诗词创造史上最强飞花令时,当13岁的少女5分钟对出了127句带“花”字的诗词,一句“我花开后百花杀”终结“花”字飞花令时,这就是读书人的浪漫,刻在每个中国人灵魂深处的共鸣。三千年来沁润在华夏文明的大河中,我们掬起的每一捧明月,都是无比闪耀的光华,当国学热潮兴起,人人能诗善对,这是长久以来我们的历史中常常能看到的盛景。

  “吾善养浩然之气”新时代的国学,永不过时

  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即将开播的《国学小名士》第四季将在“国学+”品牌形象的基础上全新升级,赞誉三季,荣耀归来。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孟子》,打造国学系列特别节目《孟子故里·孟言孟语》,九大思想主题,三十场文化演说,一起走进孟子的世界。

  本季《国学小名士》舞美全线升级,华美舞台以古书竹简为意境打造,缓缓张开的画卷仿佛历史长河在眼前舒展,沉浸式体验梦回两千多年前那个浪漫时代。孟子卡通形象全息投影与嘉宾花样互“怼”,真实还原历史上那个颇具少年气的孟子。不仅高科技元素齐聚,节目为兴复国学不遗余力,从礼仪的讲解普及,到传统服饰的着装细节,于细微处见真章。

  每期节目将围绕一个主题,以公开课的形式,邀请知名文化学者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田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分别作为每期名士班“班主任”,和小名士们畅聊孟子。

  相声演员金霏、历史老师张志浩等以及漫画家大绵羊bobo、国乐演奏者丁晓逵等行业榜样,结合电视综艺化创新表达,用脱口秀的方式向现场的小名士及屏幕前的观众打造一堂生动形象、极具特色的公开课,传递新时代的孟子精神。

  这是文化学者的一堂好课,这是青年榜样的一场励志演说。孔孟之道,影响了中国数千年,这份悠久的历史,值得我们刻入血脉中,在每一个迷茫的夜晚,总有一盏明灯高悬,指引方向。如果说孔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那么孟子就一定是振聋发聩的战鼓。

  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四季耀彩回归,在这个秋高气爽之季,让我们一起访孟子故里,品孟言孟语,养浩然之气,成家国栋梁,9月9日起每周四21点20分,不见不散!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