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价的音乐节你还玩得起吗
首页> 文娱频道> 音乐资讯 > 正文

高价的音乐节你还玩得起吗

来源:北京晚报2021-11-04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金秋时节是举办流行音乐节的旺季,但随之而来的“音乐节又涨价了”的话题引人关注。早年间二三百元的单日音乐节票价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五六百元的单日票价,甚至还出现了单日价格破千的情况。音乐节票价为何最近飞速上涨?除疫情因素外,是什么影响了音乐节的成本?未来音乐节的票价又是否会回落?业内人士各有看法——

  票价涨:500元几乎是“起步价”

  “求求了票价千万别太高,学生党真心买不起!”不久前,大学生小雨(化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彼时,她一直关注的成都仙人掌音乐节正要开票。这场音乐节在十一期间上演,但她看到开票票价时却犹豫了,因为单日早鸟票为588元,单日全价票为988元。

  被音乐节票价震惊的,不只是小雨这样的学生。在北京工作的徐女士十一期间去了麦田音乐节,她买的是一张普通单日票,价格为588元。“十一想找个地方放松一下,就买了音乐节的票,当时看到价位觉得有点小贵,但看到有崔健,心想能值回票价了。”这是徐女士第一次去现场看音乐节,她发现现场的年轻人特别多,几乎都是大学生,“像我这种工作几年的人能接受这个价位,对那些学生小朋友来说,这个价位可能就有点狠了。”

  无论是资深乐迷,还是想去音乐节体验一下的普通消费者,最近都在讨论音乐节票价上涨的话题。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音乐节的价格陡然提升,今年十一期间更是明显攀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十月全国各地有数十场音乐节排期(含部分延期或取消的音乐节),遍布一二线乃至三四线城市,根据已开票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单日票价都在300元以上,一二线城市附近的音乐节单日“起步价”基本在500元以上,588元、688元的票价最为常见。而在两三年之前,在北京附近举办的大型音乐节,如草莓音乐节等,单日票价在二三百元。

  除了单日最低票价提升外,分区票价也在这两年越来越普及。绝大多数音乐节都设有普通区域和vip区域(或称pro区域),临近舞台的专区票价会更贵。十一期间在北京举办的M_DSK音乐节,全价单日票价为599元,pro单日票价为999元。

  在行业观察人、《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看来,这两年音乐节的票价是肉眼可见的上涨,“现在看一场音乐节的价格和看演唱会的票价差不多了。”

  成本高:疫情期间音乐节成“抢手货”

  说起音乐节票价上涨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疫情的来袭和反复,促使票价升高。

  “疫情来后,音乐节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不仅‘重度乐迷’想去看,普通观众也想把它当作娱乐活动,哪怕不是因为喜欢某个乐队,就是为了和朋友出去玩,也会想去体验。”范志辉说,再加上音乐节是在户外,与室内的剧场、音乐厅相比更容易达到防疫要求,市场需求量在提升,“音乐节的市场很活跃,可以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音乐节票价的上涨则明显与成本相关。明白音乐娱乐创始人王毅介绍,支付给艺人的演出费和音乐节本身的制作费用是音乐节成本中的“大头”,“由于疫情的关系,很多港台艺人来不了,可选择的、能压轴的内地乐队和艺人也不是很多,他们的价格自然而然就上去了。”王毅透露,目前举办一个音乐节,压轴艺人的价位基本在200万元左右,明显高于疫情前。再加上此前几年《乐队的夏天》等综艺节目的火爆,乐队的演出价格也在上涨,“不少乐队的费用也在小100万元。”

  疫情期间,演出场地也变成稀缺货,能够批下来的场馆变少,场馆费用自然会有提升,这些也会平摊到票价中。“当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售票数量的下降。”王毅说,“出于防疫需要,可售票数量明显下滑,票价肯定会涨上去。”

  不过,也有一些成本提高与疫情无直接关系。王毅本人曾打造恒大星光音乐节,他透露,很多艺人对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会要求音乐节的音响等设备必须达到自己的标准,否则可能不愿参加,“还有一些艺人的团队很多,他们会自带舞美、调音等工作人员,一个团队有20多人,差旅费也要主办方解决。”王毅还透露,目前不少音乐节都在尝试线上直播,线上直播也涉及版权等问题,这样一来艺人会要求加钱。此外,近几年音乐节的制作成本也在提高,舞美、灯光等制作效果,比五六年前有明显提升。

  大众化:要关注普通消费者的体验

  音乐节票价的升高引发网友的议论,但消费者中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一部分人在喊贵,另一部分人为能看到偶像演出欣喜若狂。

  今年不少音乐节增加了颇有人气的明星,这些音乐节的票价也水涨船高。由湖南卫视主办的芒果音乐节,请到了GAI周延、周震南、二手玫瑰等艺人,最高票价高达18888元。

  “这几年说唱类的演出很有票房吸引力,在这个小垂直分类里,主打年轻化、流量化,很多艺人的粉丝有很高粘性,消费能力也很强,一些音乐节就以他们为主打阵容。”范志辉说,但与此同时,这几年间音乐节的大众化趋势也越来越强,普通消费者没有偶像滤镜,只是为了去体验音乐节的氛围,这可能是他们对音乐节“喊贵”的原因。

  王毅也看到了音乐节市场中粉丝追星的现象,但他认为,“音乐节的市场氛围永远不会是粉丝经济。”王毅承认,音乐节选谁做压轴嘉宾对票房有明显的影响力,“但长久来看,真正的音乐节是一种生活方式,观众们可能是为多个乐队而来,为体验而来,不会只是为某一个人而来。所以从长久来看,音乐节的观众群体也不会是单一的粉丝群体。”

  音乐节越来越大众化,也是业内人士观察得到的共识。范志辉也表示,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全国不少音乐节在当地的旅游景区或特色景点举办,除了音乐外,还融合了消费、交友、跨城旅行等多种元素,三四线城市举办的音乐节越来越多,音乐节的受众也越来越丰富。

  “在这些趋势的共同作用下,疫情过后,票价即便回落,也不会回落太多。”范志辉说,“音乐节能否长久在某一个地方生根、发展,变成有吸引力的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把音乐节做成大众产品,做得长久,还是要保证普通消费者的体验。”记者韩轩 新华社图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