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她凭什么成了“梅艳芳”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她凭什么成了“梅艳芳”

来源:羊城晚报2021-11-08 0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记电影《梅艳芳》将于11月12日上映,由新人王丹妮出演全片的绝对主角——梅艳芳。作为一部传记电影,梅艳芳的选角几乎决定了《梅艳芳》的成败。但王丹妮是谁?为什么是她?

  虽然王丹妮当了15年模特,为多个国际大牌走过秀,在模特圈小有名气,但表演履历却是一张白纸。《梅艳芳》花了两年多时间从数千人中筛选出几十人参与试镜。王丹妮一路通关,从几千分之一变成几十分之一,再变成几分之一。决定性瞬间发生在最终试镜阶段。这是一场带妆试镜,江志强把跟了梅艳芳十几年的化妆师请来,当王丹妮穿着婚纱唱完《夕阳之歌》之后,化妆师对江志强说:“老板,我觉得阿梅好像回来了。”

  要扮演梅艳芳这位地位举足轻重的巨星,无论是谁都会倍感压力,更何况是一名新人?但王丹妮还是接下了这个挑战。“如果说五官最相似,那一定不是我。但导演和江老板一直跟我说,这不是模仿大赛,梅姐只有一个。”王丹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说道,“这是一次从内心出发的演出,如果我能有一秒钟让观众觉得‘有梅艳芳的感觉’,那就很开心了。”

  经历像气质像,“努力的陪跑者”脱颖而出  

  王丹妮最初是在社交平台上收到一条试镜的私信,她并不知道那是《梅艳芳》剧组:“私信让我去给一个电影试镜。最初我以为是个骗局,因为我对电影方面不是很了解,上网查了才发现是个大公司。我做了很多年模特,当时也觉得是时候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就决定去试试看。”

  王丹妮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模特。17岁时,她参加Elite模特比赛夺得亚太区冠军,并签约米兰的模特公司进军欧美市场。拥有179cm的身高和一张清冷的高级脸,她很快就成为国际大牌的宠儿。但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演过戏。

  第一次试镜,王丹妮被要求展示一段“南音”,并演了一场文戏:她扮演一位秘书,在办公室里和老板说话。第二次试镜,她要演一段跳舞戏和一段聊天戏;到了第三次,她接到了跳《烈焰红唇》和《坏女孩》舞蹈以及演唱《似水流年》的任务,此时她才慢慢猜到:“这应该是外面传言的《梅艳芳》试镜吧?”王丹妮坦言,自己一直以“努力的陪跑者”自居:“虽然我真心觉得剧组不会选一个没有经验的人,但每次试镜我都会做好自己的本分。”而这种认真的态度正是江志强和《梅艳芳》剧组选择王丹妮的原因之一。江志强说:“从第一次试镜到最后选中一共经过了六个多月,每一次我们都先给她两页剧本,让她两周后回来演。她没唱过歌,也没想过当歌星,但每次试镜都唱得很好。我觉得这不是偶然,一定是刻苦练出来的。她的态度跟梅艳芳一样,每接到一个挑战就要做到最好。”

  此外,王丹妮的人生经历也与梅艳芳有相似之处。她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她说:“妈妈辛苦养大我和弟弟,所以我很早就想出来社会工作,上学的时候就悄悄做派传单的活儿,零食和文具尽量自己买。中学的时候,我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比同龄人更成熟,可能这部分跟梅姐有点像吧。另外,我们对爱情的看法也有相似之处,都是敢爱敢恨的人,也都有过失败的经历。”

  相似的经历和气质,让王丹妮迅速找到共鸣。最终试镜的那场婚纱戏,王丹妮的演绎打动了在场的人:“我唱着唱着就看到有同事冲了出去,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后来导演跟我说,工作人员出去哭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场真心诚意的表演有多么大的魅力。现在回头看那场试镜,其实自己有很多错漏,因为当时还没正式进行表演训练。但那时的我是真心想唱那首歌、讲那段话,想告诉在场的观众‘珍惜眼前人’的道理。”

  学歌舞学表演,“我每天都在追赶梅姐”

  “变成”梅艳芳的过程并不容易。电影开拍前,王丹妮花了半年时间特训。她的舞蹈老师麦秋成是陈伟霆常用的编舞师;她的音乐老师赵增熹,曾与张国荣、梅艳芳等人合作,也是张学友音乐剧《雪狼湖》的音乐总监之一;她的表演老师则无需过多介绍——老戏骨廖启智。

  半年时间里,王丹妮每天练习六小时以上,还经常给自己加课,以求把学习内容完全吸收。她说:“我每天都在不断地追赶,梅姐太厉害了,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接近她一点。”比如跳舞,手长腿长的王丹妮自认“手脚不协调”,她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的舞步开始学起,让身体适应律动,之后才开始练习梅艳芳的舞蹈。剧组团队与她一起做了不少资料搜集工作:“我们看了很多梅姐的演唱会、MV,甚至还看了梅姐跟哥哥(张国荣)去一些派对忘我跳舞的影像,从中寻找感觉。”王丹妮说:“梅姐跳舞是很有力、很到位的,所以我只能不断练习,直到身体也有那股劲。”训练过程中,王丹妮练到大腿拉伤,物理治疗之后又继续练,“当你很努力去做一件事,又终于做好的时候,是非常开心的。当时的过程很辛苦,但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面对梅艳芳这样家喻户晓的真实人物,王丹妮尽最大的努力做到形神兼备,她的肢体动作、语气甚至音色都无限趋近梅艳芳,却不至于沦为模仿秀。王丹妮还看了大量梅艳芳的访谈节目,研究梅姐的性格、说话方法和语调,“我跟团队一起研究了很久,要如何把她的特点加入到角色里、要加多少,我们尝试了很多版本。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版本是团队投票选出来的,大家觉得最为合适”。电影中出现了《心债》《坏女孩》《烈焰红唇》《夕阳之歌》等多首梅艳芳的经典歌曲,其实大部分都是王丹妮唱的。经过后期混音后,甚至让人分不清到底是王丹妮的声音还是梅艳芳的原声。她说:“片中每个演唱会场景我都唱了现场,也去了录音室录歌,很感谢幕后团队的后期制作。如果有一两秒能让观众‘误会’,那就够了。”

  整个拍摄过程中,王丹妮总共复刻了近100套梅艳芳的造型,影片并没有全部展现。作为一个模特,王丹妮对造型的感触尤其深:“我拍了好多套梅姐的CD封面造型照,有中性的、有女人味的、也有异国风情的。我觉得梅姐太厉害了,在那个年代就那么敢穿,而且能驾驭这么多不一样的造型。”她最喜欢的是《坏女孩》里的皮衣造型:“我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发现,梅姐当年的表演其实打破了那个年代的保守思想,让人觉得,哇,原来女生也可以那么有型,可以穿牛仔裤、戴铁链。某种程度上,梅姐带动了当年的中性风潮。”

  不疯魔不成活,表演超出导演期待值

  王丹妮记得廖启智指导她表演时常说的一句话——“要相信”:“相信你的角色是真实的,你所面对的场景、当下的心情、对手和你说的话全部都是真的。我从特训的时候开始一路吸收,到开拍的第一天已经非常确信,不会再想太多。”

  王丹妮正式开拍的第一场戏,拍的是初出茅庐的梅艳芳第一次去拜访造型师刘培基的场面:在尖沙咀的一栋唐楼下,她张望踌躇,想到要与这位传说中“有点难搞”的著名造型师见面,不禁有点忐忑。王丹妮说:“无论对我还是对团队,这场戏都是一次热身,我们都在寻找那个年代的感觉。”她表现淡定,导演梁乐民和监制江志强最开始却非常紧张。江志强说:“一开始大家都是担心的,因为这部片子几乎都压在她身上。导演第一天很紧张,第二天他告诉我‘你放心,不用来了’;到了第三天,他说王丹妮的演出超出期待。”

  导演梁乐民有意识地在《梅艳芳》中起用新演员,饰演梅艳芳姐姐梅爱芳的廖子妤、饰演张国荣的刘俊谦戏份吃重,与王丹妮也有颇多对手戏。几位同龄人一起努力,更容易投入角色。比如影片前段颇为重要的转折一幕:年轻的梅艳芳和梅爱芳站在马路中央,看着对面的利舞台戏院畅想未来。实际上,拍摄现场只搭出了一个三角形的安全岛,“利舞台”是一块绿幕——真实的利舞台早在1991年拆卸,电影用特效技术复原了这栋曾经的地标建筑。王丹妮说:“剧组在绿幕上贴了一个叉,告诉我们‘那就是利舞台的屋顶啦,你们看着那里说话吧’。真的只能靠想象。还好家姐(指饰演梅爱芳的廖子妤)很投入,我们互相带动对方演,非常享受表演的过程。”拍到梅爱芳在医院弥留的那场戏时,王丹妮已经完完全全入了戏:“我们在戏外成了好友,戏里更是姐妹。之前一起经历过那么开心的日子,突然知道家姐要走了,是很不想面对的。那也是Fish(廖子妤)的最后一场戏,拍完之后我们抱在一起哭了很久,实在有太多的不舍。”

  梅艳芳与张国荣的友情也是《梅艳芳》的重要线索。从初出茅庐时一起到夜总会唱歌,到两人合作《胭脂扣》,再到2003年4月张国荣突然离世,影片均有呈现。戏里的梅艳芳与张国荣亦亲亦友,戏外的王丹妮与刘俊谦同样互相扶持。她清晰记得张国荣葬礼的那场戏:梅艳芳看着张国荣的棺材,说出一段感人至深的独白。而在拍摄现场,刘俊谦就躺在棺材里。“这场戏他其实可以不用来的,但为了让我有更强烈的情绪,他来了。我记得现场很冷,沿途都是白色的百合花,我一路走进去,手一直在抖。那场戏很痛苦,我没法面对最好的朋友就这样离开,真心地哭着说完了那段台词。拍完之后,阿谦起身出现在我面前,我完全哭到崩溃。我在现场哭了很久,不把那个情绪哭完是回不了家的。”

  重新认识阿梅,“她让我变得更坚强”

  《梅艳芳》拍了梅艳芳的一生。影片从她四岁在荔园卖唱开始讲起,一直讲到2003年她身穿婚纱在红馆演唱《夕阳之歌》的绝唱。出生于1989年的王丹妮并非听着梅艳芳的歌长大的那代人。她说:“我成长的年纪其实已经错过了粤语歌最辉煌的年代。小时候我对梅姐的认识是很表面的,记得听过妈妈在家放她的《梦伴》,周六日电视里会重播她的《胭脂扣》《半生缘》等电影。”她人生中第一次对梅艳芳有深刻印象是2003年:当时香港遭受非典重创,梅艳芳在极短的时间里发动起整个演艺界,办了一场“1:99”大型慈善演唱会。她说:“梅姐站出来,做了一件伟大的事,那时候就觉得她非常帅气,是一个侠女。后来才慢慢了解到‘香港女儿’这个称号,也知道她拿过很多奖。”

  监制江志强说:“天王巨星有很多,但‘香港女儿’只有梅艳芳一个。希望看了这部电影之后,认识梅艳芳的人会继续缅怀她;不认识的,也知道香港有个梅艳芳。”对王丹妮而言,这部电影带着她重新认识了梅艳芳传奇的一生。梅艳芳性格上的坚毅、在艺术上的前卫、对朋友的仗义、对后辈的惜才、对世界的大爱、甚至对爱情的奋不顾身,都激起了王丹妮的共鸣,“她对每段感情都是真诚而炙热的,我绝对相信梅姐很享受爱的过程。我自己其实也一样,无论失败了多少次,我都很相信爱情。遗憾的是,她的感情没有收获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梅姐在最后都有那么多爱她的粉丝、朋友和亲人,她在最后的演唱会上说自己嫁给了舞台,这也弥补了她的遗憾”。

  拍完《梅艳芳》之后,王丹妮花了一点点时间找回自己。她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一直没去做的事,比如学骑马、学动画配音、学人物素描……出演梅艳芳,某种程度上让王丹妮更坚强了:“拍这部电影之前,我对自己的前途是有一点点迷茫的。但我觉得梅姐的精神感染了我:当你想做的时候,不要多想,直接去做吧。这个角色会一直在我的内心深处陪伴我,拍摄《梅艳芳》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回忆。”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屈江慧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