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1-09 10: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2003年,香港遭遇非典,且有张国荣和梅艳芳两大巨星离世,当时仅有14岁的王丹妮虽懵懂却印象深刻:“感觉那一年身边人都很不开心,很多人害怕死亡,害怕失去。那一年,人们说梅姐和张国荣的去世,代表了香港演艺圈光芒万丈的那个时代的结束。”

  而那时候的王丹妮并不会想到,有一天她会扮演梅艳芳,走进她的内心,重现一段传奇人生。

  电影《梅艳芳》将于11月12日上映,身高1米79的模特王丹妮从几千人中脱颖而出,出演梅艳芳,这是王丹妮的第一部电影。接受采访时,她说得最多的词汇是“努力”,这部电影更是让她毫无保留地付出,毕竟,她在银幕上的光影形象,是“香港的女儿”梅艳芳。

  王丹妮的表演老师、今年3月去世的老戏骨廖启智曾告诉她,表演的秘诀是“相信你自己”。如今,电影即将上映,自言已成梅姐铁粉的王丹妮希望她的表演没有辜负团队的期望,没有辜负梅姐,希望人们记住梅艳芳,会继续看她的电影听她的歌。而让她深为遗憾的是,廖启智无法看到他用心教的学生在这部作品中的表现了。

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通知试镜时以为遇到了骗子

  并不知道为《梅艳芳》试镜

  《梅艳芳》由安乐影业出品,由被评为“亚洲最佳制片人”的江志强监制,《寒战》系列导演梁乐民执导。影片对传奇巨星梅艳芳致敬的背后,是深深的怀念与诚意。江志强拍摄此片是为了完成梅艳芳的遗愿。2003年,梅艳芳与江志强聊天时表示想拍一部有代表性的电影,于是江志强与张艺谋导演便邀请她出演《十面埋伏》,可惜造化弄人,梅艳芳由于身体原因最终未能参演。所以这么多年来,江志强一直认为欠了梅艳芳一部电影,这次的《梅艳芳》便是想要弥补这个多年的遗憾。

  为了完成梅姐的心愿,江志强和团队用了七年时间耗费了大量心力进行准备工作,片中饰演梅艳芳的王丹妮是历时三年从全亚洲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她与梅艳芳有着相似的成长背景: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参加模特比赛获得冠军而被挖掘出道。

  回忆当时被通知试镜的情形,王丹妮说是片方在网络上看到了她的照片,“我当初收到邀约的时候,还怀疑是一个骗子公司,上网找了一下资料,查完之后发现,哇,原来是一个这么大的公司,我觉得,是不是上天在跟我说,是时候跳出舒适圈去接受一些新的挑战呢?所以我想了两天就答应了。”

  第一次去面试时,王丹妮被要求唱了一段梅艳芳在《胭脂扣》中唱的南音,还有一段文戏,让她扮演一位秘书,在办公室里和老板说话,“我觉得他们应该对我没有太大期望吧,毕竟只是看了照片,而且我是个模特也不是演员,所以,那天只有一个工作人员给我面试。我唱着唱着,有一位高层一点的面试人员从门外走过,就进来听,之后开始跟我聊天,又叫我多唱几首,还叫我唱了《似水流年》,我很奇怪,因为我并不知道自己是为电影《梅艳芳》试镜。”

  王丹妮说自己是个认真的人,就算是面试,也保持着很认真的态度,“我很努力地去做一个陪跑者,并不会敷衍任何事情”。

  就这样,在第二次、第三次面试后,又过了两三个星期,她接到电话,对方恭喜她被选中,将出演梅艳芳。

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得知被选中后只有惊没有喜

  甚至还跑到泰国躲了两天

  至今回忆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心情,王丹妮还说:“印象非常深刻,我其实很害怕,只有惊没有喜,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王丹妮笑说自己甚至害怕得选择了逃跑,“我买了机票逃去了泰国,哭了两天之后下定决心,觉得我不能辜负梅姐,也不能辜负大家给我的这个重任,有种强烈的使命感。所以,就决心必须要做好,之后我就没有再想太多。”

  王丹妮和梅艳芳在性格上有相似之处,两人都很好强不服输,王丹妮认为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克服压力的过程,“我从小到大都觉得生活总会给我们很多压力,可是只要你目标坚定,相信你能做到,对想要做的事情付出所有努力,不再有其他杂念,我觉得这样的心态,会比较容易达成你想要做的事情。所以,决定出演这部电影后,从训练开始,我就是这样的心态,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到。我人生当中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害怕、担心,然后坚持就做到了,这样的事情在我人生当中很多。”

  经过成功的“心理建设”,王丹妮从进组第一天拍摄开始,就没有再害怕过,“但不害怕不意味着你演得好,第一天拍摄跟第15天拍摄总会有分别,第一天无论是演戏或者面对镜头,都会没有第15天那么成熟,我非常感谢导演尽量顺拍,我第一天演的是年轻时候的梅姐,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暖身的时间,让我能够慢慢一步一步去投入。”

  问及整部电影拍完,对哪场戏比较满意?王丹妮说:“我没有满意过,身为一个演员,每一场戏你当时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可是回头一看,肯定有能做得更好的部分,这是艺术的遗憾吧。我希望能把这一部电影学到的东西吸收,在下一部做得更好,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但过程中,我拍每一场戏都很享受。”

王丹妮:唯有努力 方不负梅姐

  训练和拍戏时推掉了其他工作

  廖启智教我要相信

  在正式拍摄之前,王丹妮做了半年的特训,辅导她的老师分别是老戏骨廖启智、音乐总监赵增熹以及排舞师麦秋成,其中赵增熹曾与张国荣、梅艳芳等人合作,也是张学友音乐剧《雪狼湖》的音乐总监之一。

  对于毫无基础的王丹妮来说,这六个月可谓是“地狱式训练”:“训练和拍摄的那一大段时间,我推掉了所有的模特工作,只专注于学习和研究这个角色,我觉得这是一个使命,也是一个缘分,我就只是一心一意地去做好这个事情。”

  问及廖启智是如何教她表演的,王丹妮回忆说两人先从聊天开始,王丹妮需要打开心房,让廖启智看到她的内心有什么,“他发现可能我人生经历中有很多素材可以运用在表演上,然后,我们开始阅读剧本。当你知道自己有很多情感可以运用到表演的时候,在阅读剧本后,你就可以抽出一些适当的感情投放在不同的场次当中。此外,说话的语气、肢体动作,都会有研究,要了解人物的年纪,经历事情后的心态,对每件事情的感受,当下那一场戏想表达什么,想带出的信息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分析的内容。”

  廖启智更是向王丹妮强调,“你必须要相信你就是这个角色,你要投入其中,你要相信你当下的场景,你的心情,你所做的一切是真实的,真心诚意地去演,这个角色就会更有立体感,观众会感受到的。”王丹妮表示,自己那半年尽量被梅姐的东西包围着,“每天看她的电影,看她很多资料,听她的歌,希望自己的生活当中填满梅姐,尽量跟角色融入其中。”

  除了学表演,王丹妮还要练习唱歌、跳舞,“梅姐四岁出来唱歌,她的那种沧桑感,还有她的那种历练,不是我学了半年就能唱的,所以,必须要有一些后期制作。赵增熹老师教我唱歌,我们一起研究了很多梅姐吐字、运用声音等方法,那个年代的唱法和现在也会不一样,梅姐前段时候的唱法跟后半段的时候也不一样,这些小细节我们都会留意。”

  练习舞蹈对王丹妮来说更是痛苦,“因为我是个手脚不协调的人”,王丹妮说自己每天最起码要花六个小时特训舞蹈,“我当天学到的舞蹈动作,或者是MV、演唱会的一些舞步,我觉得做得不够好的话,下课后还再多训练几个小时,因为我希望能把每天学到的东西都好好吸收,再去上第二天的课,我每天必须要做好,才会让自己休息,我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每一天就是全力以赴。”

  梅艳芳被称为是“百变天后”,其舞蹈风格更是多变,这对于舞蹈“小白”王丹妮来说,练习难度有多大可以想象,王丹妮说自己是从基本舞步学起,研究了很多遍梅艳芳演唱会上的舞蹈,“各种风格都要学习,就比如《坏女孩》时要很帅气硬朗,每一个动作必须要爽快,那个pose要很到位,有时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像霸气女人的味道,学习舞蹈也是和角色拉近距离的办法。有一些舞蹈动作很难,比如说《烈焰红唇》的一个动作,我每天都在练,大腿筋都拉伤了,还做了几天的物理治疗,之后没有那么痛,我就马上继续上课继续跳,最终都做到了。”

  从拍摄第一天就相信自己是梅艳芳

  在片场被叫梅姐

  《胭脂扣》的导演关锦鹏曾去《梅艳芳》片场探班,他对王丹妮说千万不要只关心外表的模仿,必须要从内心去了解梅姐的世界,这点让王丹妮也深有同感:“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也非常同意,拍摄之前廖启智老师经常会说,你准备的过程就是要一步一步走进角色、忘记自己的一个过程,特别是这种真实人物角色的扮演。我准备时已经很投入其中了,不会再想哪个部分是我自己,哪个部分是梅姐,我希望大家不会在电影里面看到王丹妮。”

  王丹妮说自己从拍摄的第一天就相信自己是梅艳芳,“我是一个很害怕麻烦到别人的人,很害怕达不到别人想要的效果,我当模特的时候客户找我,我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因为我觉得找我去接这份工作,我就必须要做好,不能辜负别人对我的期望。我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一个人。我不希望妨碍到团队的拍摄进度,也不希望他们会担心,所以,我第一天就很努力,希望自己就是梅姐。经过化妆、造型后,外形的相似也给了我很大信心。”

  剧组也给王丹妮营造出了良好的表演氛围,“整个团队都是因为梅姐而聚集在一起的,很多人都曾跟梅姐工作过,每一天早上到片场后他们都叫我‘梅姐’,他们相信我,也帮助我相信,他们会给我讲以前和梅姐相处的时光,但不会给我压力,他们从来没有强调过我应该怎样才做得更像梅姐,所以我觉得很幸福。我也透过这个角色,感受到梅姐跟工作人员一起相处大概会是怎么样的,我每一天都很珍惜,就算当天很累,可是跟大家工作时,我们都会互相鼓励,这是一个很开心的氛围。”

  王丹妮是第一次演电影,可是她的合作者却是古天乐、林家栋、杨千嬅这样的资深演员,王丹妮说没进组前自己想过第一次见面会不会有压力,可是正式见面时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古天乐、林家栋、杨千嬅都对我非常好,杨千嬅经常在现场搞笑,希望尽量让气氛开心些不要那么沉重,她也会经常叫我放轻松,不用担心。林家栋也很有趣,他看起来好像很严肃的人,工作的时候也是非常认真,可是有一幕是他要拿照片问刚出道的梅姐,说你觉得这照片怎么样?他每一次表演都给不同的表情,非常好笑,喊‘卡’了之后,大家都笑了。”

  王丹妮说这些资深演员会给她分享一些当演员的小技巧或者是心得,最重要的是叫她放松下来,不要想太多。有一场哭戏,王丹妮说要非常感谢古天乐,“古天乐在片中扮演梅艳芳挚友、时装设计师刘培基,有一场戏是我去他的办公室看演唱会要穿的婚纱,古先生主动走过来找我,又叫上了导演,说‘我们坐下来聊一下,看看一会儿那一场戏怎么演’,他问我会不会有一些自身的感受,比如,我跟我父亲有没有一些相处的经历,他一说到这里,我一下子就想哭了,因为我自己是单亲家庭长大的,非常渴望父爱,看到我压抑着快要流出的眼泪,古先生立刻就跟导演说‘来来来,我们赶快拍,赶快拍,有了有了’,那场戏很快就拍完了,很顺利。”

  让王丹妮没想到的是,她做模特的经历对她的表演也有帮助,“我当初以为没有,可是拍着拍着,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助益的,首先是我不会害怕镜头,因为模特面对镜头的时候,就要觉得你自己是最棒最美的,盯着那个镜头要有杀气,走秀的时候要很自信,不会在意周围,所以,我就习惯了这样的模式。电影拍摄之后我是真的没有害怕,也会潜意识知道镜头在哪里,这些是很自然的。而且模特也是表演,模特没有对白,可是每天拍照、走秀的主题会不一样,每天的演绎方法也会不一样,所以在一些态度上,心态上其实会帮助很多。”

  梅艳芳是个侠女

  但内心也是个小女人

  没演《梅艳芳》之前,梅艳芳对于王丹妮来说是个“侠女”,热衷慈善事业,尤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梅艳芳作为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筹划了1:99音乐会,为抗击非典筹款义演。

  在接下这部电影后,王丹妮和创作团队一起研究了很久,“我看了所有梅姐的演唱会、电影、有关她的书籍、她做的访谈节目,我都有重复看。我能感觉到梅姐从小到大对生活,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一份坚持,而且不轻易放弃,她很努力。而且她真的非常女侠,有大爱,对身边人非常关怀,所以到今天,我们还是听到身边的人都怀念她,一谈到与梅姐的相处,他们还是会落泪。”

  而了解了梅艳芳一生的故事之后,王丹妮觉得梅姐也是一个小女人,“无论她外表多坚强多豪气,其实内心还是会有小女孩脆弱的一面,她很真诚地去追求爱情,可是最后是有遗憾的,没得到她最想要的东西。”

  拍完《梅艳芳》,王丹妮的内心也更为坚定,“可能每个人对工作都会有迷茫的时候,我拍完这部电影之后,就突然觉得有很大的信心,对自己的目标也明确了,这是很深的一个感受。而且要珍惜身边的人,珍惜你所拥有的,我觉得无论任何工作,任何工种或者是任何年纪,这都是很重要的。”

  对于王丹妮而言,拍摄《梅艳芳》的经历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她骄傲于自己的新身份:“我现在已经是演员了。”而未来的她希望自己能多线发展,“我还会继续当模特,我本来就是读设计的,一直在时尚圈工作,这是我喜欢的一部分,我不会放弃。而这部电影打开了另一扇门,让我感觉到一个演员的那种不一样的美妙感受,我也想继续去研究,去了解更多学习更多,解锁更多新技能,想以后有机会挑战更多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演绎方法,或者是不同题材的电影,让大家看到王丹妮不同的面貌。”文/记者张嘉 供图/黑马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