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郁郁葱葱》开机 展现岭南文化“生生不息”精神内核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郁郁葱葱》开机 展现岭南文化“生生不息”精神内核

来源:北青网2021-11-10 11: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9日,年代传奇巨制《郁郁葱葱》在横店影视城举行开机仪式。该剧由高满堂担任总编剧,吴斌、郝万军执导、柳桦担任编剧,现场还官宣了主演阵容:杨烁、张翰、郭晓婷、曹骏、于震领衔主演,其中杨烁饰演大哥陈山河,张翰饰演二哥陈卫,郭晓婷饰演三妹陈立夏。李乃文、潘雨辰、赵恒煊特邀主演。故事通过陈氏三兄妹在二十年岁月中经历的悲欢离合,依托“粤药、粤菜、粤剧”三大元素,全面展现岭南文化“生生不息”精神内核的同时也是对“一带一路”国策的积极响应。

  但愿见尔身血浓于水中国情

  《郁郁葱葱》(以下简称《郁》)以1927年大革命失败开篇,讲述了佛山共产党员陈氏夫妇为掩护同志而惨遭杀害,他们的孩子老大陈山河、老二陈卫以及幼女陈立夏也因此天各一方的传奇故事。多年后兄妹三人分别在粤药、粤菜、粤剧方面各有所成,扬名广州。因缘际会下,骨肉终得团聚。国难当头之际,兄妹三人恪守本心,用一腔热血谱写出抗日风云的壮丽篇章。

  情深才能意切,家和成就万事。立项初期,主创团队便把“团聚”写入剧集的基因中。相比同类剧集,“念念不忘”的创作理念始终贯穿全剧:骨肉分离时的相认密码;天各一方时的乡语乡音;共同抗敌时的心意相通都映射出中华民族对于“血浓于水”的执着守望。《郁》用剧中二十年时光雕刻出一座中华文明的精神丰碑,上面既有离别多,也有思念难,但构筑这一切的基石却是不相忘,总团圆。

  不辞长作岭南人粤味十足百科书

  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岭南文化博大精深兼又平易近人,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元素中找到属于有《郁》味的精华,是主创团队的首要任务。最终大家把目光放在粤药、粤菜、粤剧三个方面。

  为保证原汁原味,剧组特意邀请了三大行业的专家来严格把关。他们当中既有中药世家传人,也有五星饭店大厨,更有粤剧专家全程指导。良药、佳肴、戏韵,三者水乳相融,为剧集画上点睛一笔,可谓大戏未播,先声夺人。

  主创团队表示,根植于岭南文化的《郁》剧就是希望通过镜头向广大观众展示一幅生动活泼的粤版“清明上河图”,观众将与陈氏兄妹穿梭在大街小巷,完成一次岭南生活沉浸式体验。

  继往开来《郁郁葱葱》定义年代剧新概念

  电视剧市场欣欣向荣,优质剧集层出不穷,如何在电视剧市场中走出一条新路,为后来者打开局面是时下影视从业人员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郁》主创团队一直秉承的指导精神,把“粤文化”深深扎根于剧集当中,聚焦人间烟火,描摹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

  在剧中,历史事件不再是单纯的故事背景,而是化作一个个生动的符号与角色们互动。观众们会惊喜地发现历史和主人公们是零距离。他们的一举一动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历史车轮滚动过的痕迹。正如“时代的每一粒尘埃,落在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一般,《郁》剧用陈氏兄妹的遭遇娓娓道出近代中国那段最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

  年代传奇巨制《郁郁葱葱》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广视传媒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咚咚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咚咚锵喜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永康逍遥影业有限公司、云聚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大连天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本剧开机后,将分别在横店与广州两地完成拍摄,力争在22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三粤岭南明珠,且看云卷云舒”,届时电视剧荧屏势必吹进一股沁人心脾的“南粤风潮”。(张文)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