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郭京飞王珞丹传递上海温情,《两个人的世界》细节引共鸣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郭京飞王珞丹传递上海温情,《两个人的世界》细节引共鸣

来源:北青网2021-11-22 11: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细节很到位,老真实了,一下让我想起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有我的诺亚基3100手机。”由郭京飞、王珞丹领衔主演的都市剧《两个人的世界》正在东方卫视、百视TV热播,百视通IPTV大屏也独家同步上线,文广互动首播4k版,首周收视强势破2。剧中诸多细节让观众看到了时尚感和烟火气并存的上海生活,引发了网友非典记忆的共鸣。而“沪飘”许东阳、李文嘉初到上海打拼的艰辛和温暖也让观众感同身受,直言:“看他们就像看我自己,很真实、很温馨。”

  细节还原上海生活,非典记忆引共鸣

  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讲述了两个“沪漂”青年许东阳(郭京飞 饰)和李文嘉(王珞丹饰)从相遇、相知到相爱并共同成长与奋斗的故事。该剧开篇便聚焦2003年非典时期的上海,展现了两人初到上海时的“非典情缘”,将观众带回到十八年前的中国。

  剧中,非典时期,许东阳和李文嘉在公交上初次相遇。为提醒李文嘉提防小偷,没戴口罩的许东阳故意咳嗽、打喷嚏示意,然而非但没有成功,反而吓得一车人纷纷躲闪。此外,许东阳去澡堂洗澡,他不经意的一句“我本来是坐火车去北京的,结果来上海了,火车上有很多北京人”吓坏了搓澡师傅和其他客人,澡堂一下空空如也,只剩下他一人。对此,众多网友深有感触,感慨道:“2003年非典,全民戴口罩,谁不戴口罩谁就没有公德心。看到有人咳嗽打喷嚏,我们立刻躲得远远的,就怕被传染,被带走隔离”、“非典疫情始于北京,那时候一提北京,人们都高度紧张,和剧里展现的一模一样。”而剧中嬢嬢让李文嘉下班买两瓶醋防非典的“民间操作”也打开了网友的记忆大门。有网友说:“这场景太真实了,2003年,几乎家家囤醋、食盐和板蓝根,结果没什么用,根本不需要。”更有网友笑称:“非典那年屯的板蓝根和食盐,你家用完了吗?”

  除了对“非典疫情”的真实还原,《两个人的世界》还通过许东阳和李文嘉的视角展现了极具质感的上海生活。穿梭于街巷里弄,出入上海石库门,邻居们见面就热情地打招呼寒暄,邻里关系处得就像一家人。家家在公共厨房一起炒菜做饭,谁家今天做什么菜,闻着味就知道,充满了亲切的烟火气。李文嘉和好婆一家四个人挤在阁楼里,家里多开个空调就会跳闸停电。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一家人拿着盆和桶接水的窘迫场景令人深有共鸣,而孔先生住在古朴安静的老洋房里,听着古典交响乐,喝着手磨的咖啡,又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上海的海派格调。对此,网友纷纷点赞:“细节到位,很真实。石库门人家、街巷里弄、老洋房的还原度很高,展现了最真实、最多元的上海生活。”“文嘉用的诺基亚3100手机,是经典款,当年很流行,我用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这款。太怀念了。”

  真实再现“沪飘”奋斗,传递向上正能量

  该剧开播至今,东北青年许东阳和返沪知青子女李文嘉自非典后再次在上海相遇。两个“沪飘”也在上海开始了他们各自的奋斗之旅。然而“沪飘”闯荡上海,充满了艰辛和挑战,其中不乏难以言说的苦涩。

  剧中,李文嘉回上海后,和好婆、嬢嬢(姑妈)、表弟一起住在逼仄的老阁楼里,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她的到来引来嬢嬢各种不满,文嘉每天烧水洗澡、下班回家都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给这个家增加负担和麻烦。这种寄居生活让很多网友感同身受,“我刚来上海找工作那会儿,也是借住在亲戚家。家里的活抢着干,吃饭时尽量不多嘴,每天过得很小心。文嘉的这种无奈心情,我懂。”而初涉职场的文嘉,在公司被算计、被排挤、被欺凌,也掉进不少“坑”,屡次背锅。成天乐呵呵的许东阳更堪比窦娥,莫名被卷进一场工地事故,蒙受冤屈,不仅丢了工作,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李文嘉和许东阳的遭遇,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每一个‘沪漂’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的快乐和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尽管遇到不少挫折,吃了不少苦,但李文嘉和许东阳始终不屈不挠地奋斗,传递着温暖向上的正能量。面对职场霸凌,文嘉不卑不亢,勇敢说“不”,为女性呐喊,令人叫好。做公益广告片、为公司讨债、四处奔走卖饮料,文嘉一次次抓住机遇,挑战“不可能”,努力创造自己的价值。乐观善良的许东阳信奉“人得活得开心,更得活得有人味儿”。为了保障老刘一家老小的生计,他吞下被诬陷的委屈,一人扛下了所有;朋友的需要就是命令,他带着工友“江湖救急”在大雨夜为文嘉搬一仓库的饮料;负责养老院改建项目,他坚守信用和良心,坚持使用质量更好,但成本更高的A级材料。对于李文嘉和许东阳逆境中的奋斗,网友点赞他们是沪漂的代表,也是沪漂的榜样,“做人有一份温情,做事有一种闯劲。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一种坚守初心、敢于挑战、永不言败的正能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