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心向党】韩再芬:诗意化表达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艺心向党】韩再芬:诗意化表达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来源:光明网2021-12-11 11:06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如何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传递主流价值,发挥文艺作品春风化雨、成风化人的作用?这考验着作品历史的深度,艺术的高度,以及创新的力度。

  近日,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推出的新编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在国家大剧院连演3场。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入选剧目,该剧将革命烈士杨开慧搬上舞台,融合传统戏曲和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再现了杨开慧光辉不朽的一生,获得了现场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不朽的骄杨》不俗的反响,再次印证了当前文艺作品在主流价值引领上的强大活力,也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传承创新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艺心向党】韩再芬:诗意化表达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演出现场

韩再芬饰演杨开慧

  “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直抵人心的英雄情怀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1957年,毛泽东为纪念杨开慧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赞其为“骄杨”。作为毛泽东的革命伴侣,1930年,29岁的杨开慧为了捍卫革命理想和忠贞爱情英勇牺牲。她的一生虽短暂,却闪耀着不朽的光辉。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便从杨开慧“热爱生命,更追求真理”的价值观切入,整部戏围绕杨开慧生命中最后四个时辰生与死的选择展开。传统黄梅戏曲的风格,现代叙事的手法,把杨开慧这个具有时代精神且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跃然于舞台。不少观众看完泪洒现场,“革命英烈虽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身上彰显出来的不畏强敌、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在今天依然激励着我们。”现场一位观众说道。

  观众是戏曲艺术创新发展的动力,一部作品只有与时代同行才能引起观众共鸣,实现主流价值的传递。“我们每一台戏的主旨,所彰显的核心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在弘扬真善美。”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该戏的导演、主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表示,时代塑造英雄,时代需要英雄。黄梅戏传承、创新、发展更需要精准把握时代要求,聚焦人民需求,传递伟大的精神力量。

【艺心向党】韩再芬:诗意化表达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演出现场

韩再芬饰演杨开慧 徐语凌饰演毛岸英

  赓续传统,立足现代

  主旋律作品的诗意化表达

  作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轻歌曼舞的柔美形象。此次创作革命题材,如何把握深刻主题、艺术审美和观众期待之间的平衡?在创作前,一直是韩再芬深深思考的。于是她亲自操刀担纲导演,并集结了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任编剧,黄梅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陈儒天作曲,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舞美设计。“这是我的导演‘处女作’,我没有深奥的导演理论和绝招,只有朴素的‘三活’理解和做法。即:编剧要让杨开慧复活,导演要让杨开慧鲜活,演员要把杨开慧演活。”韩再芬说。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赓续传统戏曲审美的同时,主创团队又立足时代语境,在文本、舞美、音乐、以及表达形式上大胆创新。电影蒙太奇式的闪回、倒叙、插叙等手段,把14岁的杨开慧、19岁的杨开慧及27-29岁的杨开慧在革命道路上,从芳华初现,到成长成熟的红色历程无缝链接的展现在舞台上。诗化意象的表达让整部剧既具有时代精神,又富有革命主义的浪漫色彩和情感的张力。

  “主旋律作品不能用宣讲的方式,要通过艺术的表达润物细无声的慢慢流淌到观众心里。”韩再芬说,此次在表演上她也有所创新。“我对革命人物有自己的理解,虽然杨开慧是一个革命英烈,但戏中我并没有把她塑造成内柔外刚的形象,而是在表演上用了内敛的暗劲,去展现她骨子里坚定的信念。”

  国家一级编剧、原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王长安看完该剧赞叹道,《不朽的骄杨》中戏剧的表现手段,使演出既主色鲜明又五彩纷呈,极大地丰富了黄梅戏表演艺术宝库,拓展了传统戏曲形式的美感内涵。青年作家刘鹏艳评价道,该剧将女性个体觉醒成长史与国家民族的血泪斗争史糅合,唱响了可歌可泣的巾帼史诗,为红色题材和地方剧种的艺术结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艺心向党】韩再芬:诗意化表达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演出现场

  推新戏,出新人

  戏曲发展的接力传承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离不开戏曲人才的广泛培养。在黄梅戏《不朽的骄杨》中,除了韩再芬饰演的杨开慧,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江李汇和陈邦靓分饰14岁和19岁的杨开慧,她们清新靓丽的舞台形象、深厚扎实的唱功生动阐释了杨开慧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而剧中饰演毛岸英的小演员徐语凌,则来自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今年才9岁。一部戏荟萃了老中青少四个梯队,黄梅戏人才培养的脉络清晰可见。

  “戏剧表演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年轻演员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在舞台上不断锻炼。这次起用年轻演员饰演不同年龄段的杨开慧,以老带新,就是希望年轻演员有机会在舞台上展示自己。”韩再芬表示,她们作为老一辈黄梅戏的从业者,不仅要自己演好戏、创作优质作品,还要带好队伍,培养年轻演员,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份职责。

  传统艺术走到今天,面临的情况纷繁复杂。尤其在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一些艺术形式为了生存、为了迎合而失去自我,变得同质化。韩再芬坦言,这对艺术的传承发展无疑是致命的伤害。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去引领时代,创造更具价值的东西。“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保留艺术本质的同时,不断汲取营养,丰富、提升自己的品格。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从而进一步扩大黄梅戏的继承、传播与弘扬,让其能够闪烁时代光芒,永葆生机活力。”(记者 刘希尧)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