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来源:光明网2021-12-20 1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2021年12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打造的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全国上映。带着跨越时代的张力,这部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走到观众面前,走进观众的心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在社交媒体热榜上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亿。就在12月19日,CCTV-8电视剧频道《剧说很好看》栏目响应观众的诉求,邀请《跨过鸭绿江》的演员“兄弟团”走进演播室,一起在文化新综艺中唱响英雄颂歌,重温这段热血传奇。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剧情式表演 沉浸式互动

  众人同台飙戏创新综艺样态

  没有悬浮的主题,不需要卖力营业,更摒弃花里胡哨的表达。《剧说很好看》早已凭借节目的深刻厚重在观众的心底扎根。这一次,它依然没有哗众取宠,也没有刻意制造矛盾,而是用剧情式表演、沉浸式互动充分展现到场演员的功底,在飙戏中让综艺样态呈现出新局面。

  开场短片中,五个投射在地上的圆形光区里,在电影中饰演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邓华的刘之冰拖着行李箱正在匆匆忙忙赶高铁,饰演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刘涛在家悠闲地陪老婆孩子,扮演335团团长范天恩的张铎则抱着一本《汉英词典》在准备考研,还有微信中留言、饰演189师师长蔡长元的张笑君,以及扮演炮兵团张团长的李印,他们通过几个动作、简单的台词,这“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数个人生的典型瞬间,引发了观众对人生况味的思索。诠释角色的层次感、不同的情绪能量都显示出他们已经跳出了制式表演的框架,让观众领略到了何为“演技”。

  在演播室,随着导演董亚春的一声集结号令,“兄弟团”终于组队登场。配戏过程中,导演说道,“我不仅要枪毙你,我还要撤销你们的番号。”演员们则回以电影高光片段中的这句经典台词,“不能撤销我38军的番号,前线的将士们他们对得起这个番号,飞虎山的石头能为他们正名。”短短一句话,五个人演出了五种味道。或悲吼、或愤怒、或伤心、或不甘、或惊讶,观众从他们饱满的声音、颤抖的指尖、凝视的眼神、牵动的嘴角里,重新认识了什么叫表演。

  就像导演董亚春说的,演技并不是一个悬置的概念,每个角色的背后都是生命的积淀,好演技需要对生活有深刻体察和精准提炼。而《剧说很好看》这样的设计回归艺术本源,让演戏成为资源,不仅充分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给了青年演员一定的创作和表达空间。而这样的剧情式表演、沉浸式互动仿佛一股清流,展现了对艺术的崇高敬意,重新定义了综艺的价值。难怪网友评论称,“演技炸裂,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这五种表演每种都好,太过瘾了”“青年演员很给力啊,这种隐忍的情绪释放得很到位”“我还是喜欢老戏骨,声音不见得高,但那种内在的张力透过皮肤和细胞渗出来了,这真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课”。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解码”历史捎来的讯息

  构建游戏叙事模式强化代入感

  电影《跨过鸭绿江》宏观勾画出史诗般的战事全貌,多角度还原了战场的激烈战斗以及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身影。它不仅具备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的全时空布局,陆续展示了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和战斗,还呈现突袭战、防御战、运动战、战地战和坑道战等多场不同性质的战斗场面,多角度再现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身影。同时,影片也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想,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更好地“解码”这段历史,《剧说很好看》通过“知己知彼”“出棋制胜”等多个军事色彩浓厚的互动环节,以挑战不同任务的闯关形式层层推进节目叙事,穿插嘉宾对相关背景和历史的解读,以及展示不同的电影片段,共同建构出一个交互的多维空间。在演员们或幽默或动情的陈述中,实现了“今与昔”的跨时空对话。让讨论主题转化成一段历史故事,产生强化代入感的同时,这样的叙事也让知识的呈现生动有趣起来,具备极强的吸睛力。

  在节目中,335团打的以少胜多的最著名一仗是什么?不知道答案的刘之冰虚晃一枪幽默地说,把这个题目让给基层回答吧,这一仗应该是我布置的。答案是松骨峰战斗,这正是张铎扮演的范天恩参与的战斗。通过他随后的详细讲述,观众们知道,哪怕条件有限,哪怕环境险峻,即使经历了残酷的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依然意志坚定,有着铁血军魂。有网友就此留言称,“一想全是泪啊,可歌可泣,就是这些前辈书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史诗画卷,唱响了冰与血谱写的英雄赞歌”“就应该以光影铭记不能忘却的历史,擦亮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歌颂这些英雄才是这样的文化综艺节目的底蕴”。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打造文化综艺新样态

  土豆“蓄力”实现情感共振

  在史与诗中展现钢铁脊梁

  在这期《剧说很好看》中,准备了一些朝鲜特色的食物让大家品尝,包括猪肉炖土豆、压缩饼干、打糕等。而游戏获胜后收获的奖品也非常独特,竟然是煮熟的土豆。没有物证的历史是不生动的历史。这些带有朝鲜特色的食品就好像物证一样,它们不仅携带着人的想法,还凝聚着人的情绪、信念、追求等,无声地向人们倾述着那段历史。

  抗美援朝时期,因为物资贫乏,土豆成了战场上的珍贵食物。但极端的低温让土豆冻得僵硬,宛如一块块坚硬的石头。在《剧说很好看》中,导演董亚春介绍道,刚入朝鲜时志愿军白天隐蔽夜晚行军,发给他们的食物只有冻土豆。这些冻土豆必须先放在怀里、胳肢窝里捂着,第二天一点点抿才能吃掉。而在《跨过鸭绿江》中,第38军335团因掩护主力兵团后撤,死守飞虎山。在坚持了四天四夜战斗后,为了减轻饥饿带来的痛苦,战士们甚至含着石头想着父母做的饭菜,用产生的口水充饥。这“舌尖上的石头”更是让观众对战士们坚强的毅力动容。

  回想着这些剧情,再看看演播室现场的压缩饼干,刘之冰细细地掰下一块慢慢地品着。他感慨道,当时的那些英雄那些战士可能连树皮都没得吃,但他们当时心里想的还是如何消灭敌人。想想这些战士,这一口压缩饼干就很难咽下,但他一定要吃下去,他要替先烈们尝尝属于今天的香甜。

  文化融合的内里,是心理上的接纳与交融。这样一颗又一颗的小土豆慢慢“蓄力”,让抽象的精神问题形象化,具有了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染力,最终和观众实现了情感的共振与交融,在史与诗中展现钢铁脊梁,实现了历史质感、艺术质感和人物质感的统一。难怪网友在泪目的同时评论称:“冻土豆这一刀扎得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无比珍惜。”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剧说很好看》在向上生长、向光而行的时代叙事中,致力于不断进阶,实现圈层突破,用旺盛的生命力拓宽文化类综艺的版图和边界,打造新的行业景观。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