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0片争霸春节档?再等等,变数还在路上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影动态 > 正文

10片争霸春节档?再等等,变数还在路上

来源:羊城晚报2022-01-13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根据猫眼专业版,10部影片将角逐2022年春节档。更准确地说,它们都将在2月1日大年初一这天上映。但距离春节档还有大半个月,形势仍存在较大变数——继《超能一家人》和《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相继撤档之后,其他影片也存在“跑路”的可能;更关键的是,目前业内广泛传闻《长津湖之水门桥》正在争取进春节档,若此事成真,这部“巨无霸”作品将彻底改变目前春节档的格局。

  因《长津湖之水门桥》和《奇迹》两部影片都有易烊千玺当主演,有业内人士在预测时戏称,今年春节档将很有可能“双玺临门”。

  《超能一家人》和《樱桃小丸子》撤了

  1月5日,原春节档电影《超能一家人》突然宣布撤档。片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电影后期制作工作量巨大,虽经努力但依然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制作工作,只能遗憾地取消原定于2022年2月1日的公映安排。感谢观众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择日再见。”《超能一家人》由《羞羞的铁拳》导演宋阳执导,艾伦、沈腾主演。作为一部开心麻花喜剧电影,该片原本在猫眼上拥有春节档最高的“想看”人数,因此其撤档令不少观众感到迷惑和失望。

  没想到,在《超能一家人》撤档的第二天,薛晓路执导的3D动画电影《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也宣布撤档了。该片由中国出品,日本原著团队监修,剧情简介为“小丸子将从日常生活飞越到充满幻想的新世界”。

  冬奥会带来的全民热情,或将蔓延至影市

  按猫眼“想看”人数排名,目前春节档定档影片中热度最高的前三位,从高至低分别是《奇迹》《四海》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导演和主演过往作品的质量决定了观众的期待,喜剧片和动画片也在这个档期拥有不同于平日的更高关注。

  据院线人士透露,目前定档的春节档影片中,张艺谋父女的《狙击手》已出正式发行通知,“那就应该铁了心不会撤档了”。张艺谋的作品素来有质量保障,若《长津湖之水门桥》成功“空降”,《狙击手》或将成为前者在同类影片中的最大竞争对手。此外,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行,或将成为这个春节档的额外助力。在全民爱国气氛的带动下,今年春节档大银幕上的国产片或将赢得比往年更大的观众热情。

  《水门桥》将进军春节档?传闻很有可能

  若考虑到近期关于《长津湖之水门桥》将进军春节档的传闻,那么《超能一家人》和《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的撤档便容易理解了。作为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电影《长津湖》的续篇,该片若“空降”全年票房潜力最大的春节档市场,无疑将彻底改变该档期的格局。

  近年来,春节档逐渐显露出“强者越强”的游戏新规则。以去年春节档为例,中国内地影市共收获票房超78亿元,累计1.6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刷新了内地影史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最高纪录。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年春节档共有7部各有卖点的大片参与角逐,但最终总票房的八成却被票房排名前两位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收入囊中。

  考虑到《长津湖之水门桥》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若该片正式入局今年春节档,那不少原定想在春节档分一杯羹的影片,多数可能会沦为“陪跑”。届时,恐怕还会有更多影片宣布撤档。同理,作为近两年投资体量最大的系列续集,若无“来不及做后期”之类的硬阻碍,《长津湖之水门桥》一定不会轻易放弃春节档这个全年市场体量最大的好档期。

  春节档目前格局 年轻观众看过来

  《奇迹》:“药神”导演再出手,“四字弟弟”飙演技

  导演:文牧野

  主演:易烊千玺、田雨、陈哈琳、齐溪、公磊

  20岁的景浩独自带着年幼的妹妹来到深圳生活,兄妹俩生活拮据却温馨。为了妹妹高昂的手术费,景浩抓住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决定孤注一掷……

  从故事来看,这似乎并不是一部“适合”春节档的合家欢作品,但近年来现实题材作品在观众中日益受欢迎,而《奇迹》又是文牧野继2018年的口碑票房双高作品《我不是药神》之后的最新作品,加上主演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中体现出的实力演技和强大票房号召力,《奇迹》或许真能创造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奇迹”。

  《四海》:沈腾再助韩寒“一臂之力”

  导演:韩寒

  主演:刘昊然、刘浩存、沈腾、尹正、乔杉

  多年未见的冤家父子吴仁耀、吴仁腾开摩托时撞见了志不同道不合的孤儿兄妹周欢歌、周欢颂,还巧遇各种不靠谱的狐朋狗友们。伴随夜晚机车的轰鸣,阿耀原本孤独平静的生活迎来一场巨浪,几人携手踏上了一段奇遇之旅……

  韩寒自编自导的作品如《飞驰人生》《乘风破浪》《后会无期》,始终保持着票房与口碑的稳定,两次进军春节档的经验也足以让他不怵普通对手。这部新片从阵容看也够“稳”——沈腾、尹正、乔杉属于春节档的“喜庆元素”,其中沈腾和韩寒早在2019年的《飞驰人生》中就有过愉快合作,男女主角刘昊然和刘浩存的加入则显然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

  点燃爱国的热情

  《狙击手》: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

  导演:张艺谋、张末 主演:陈永胜、章宇、张译、刘奕铁、黄炎

  中国内地商业大片的先行者张艺谋,过去竟从没进军过春节档。今年他终于带着女儿张末,以一部战争主旋律片加入春节档大战。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通过一段中国志愿军狙击小队与美军精英狙击队之间的殊死对决,展现了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艰难取胜的英勇故事和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

  老谋子出品,一般都是精品。去年同为主旋律之作的谍战片《悬崖之上》,硬是拍出了不同于同类影片的高质感、强剧情和新节奏。这次的《狙击手》,同样值得期待。

  《我心飞扬》:中国奥林匹克体育电影

  导演:王放放

  主演:孟美岐、夏雨、萨日娜、梁文慧

  该片是“中国奥林匹克体育电影三部曲(《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许海峰的枪》《我心飞扬》)”的第三部。影片灵感源自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秦杉组建以杨帆为代表的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两人向金牌发起冲击,其间师徒关系也面临着激烈的碰撞和重重考验……

  随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中国的举行,这部最“切题”的影片或将赢得国内观众的格外关注与支持。

  动画最宜合家欢

  《熊出没·重返地球》:熊二成了“外星熊”

  导演:林汇达

  配音:张秉君、张伟、谭笑、李婉瑶、程子洋

  一块外星原核的坠落打破了狗熊岭的平静,熊二意外地与外星原核“合体”,成为拥有外星智慧能量的熊!随之而来的是外星人阿布的抢夺,他故意制造事端,让熊二众叛亲离……阿布来到地球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自暴自弃的熊二能否振作起来实现他的英雄梦?

  这是广东著名动画IP《熊出没》系列的第八部。该系列征战春节档多年,受到全年龄层观众的欢迎,任每年春节档新片打得“头破血流”,熊大熊二“我自岿然不动”。去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坐收了5.95亿元的票房,今年估计也要继续“闷声发大财”。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大电影7年后归来

  导演:黄伟明

  配音:祖晴、张琳、邓玉婷、梁颖、刘红韵

  喜羊羊、灰太狼与一众小羊组成的守护者队进入篮球顶级赛事决赛,但却意外败北,团队分崩离析。虽然各散东西,但对篮球的热爱和对冠军的渴望让大家再次组队,但这次他们面临的对手更强大。

  同样是广东经典动画IP,新片由“喜羊羊之父”黄伟明亲自执导,结合青少年喜爱的篮球元素,又是一部在春节档“稳”拿票房之作。这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大电影七年后重启之作,颇受其忠实受众的期待。

  《我是霸王龙》: “穿越”到6500万年前

  导演:尚铭、思琳

  配音:依诺、林浪、温池禹、赵复港、李欣

  《我是霸王龙》展现的是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一个神秘五彩斑斓的恐龙新世界。影片生动再现奇特而壮观的史前时代,一段关于陆地最强王者霸王龙的惊险刺激的冒险即将呈现……

  带有科幻色彩和科教意义的动画片,在春节档同类影片中倒是独树一帜。

  《小虎墩大英雄》: 虎年看“虎片”

  导演:邹燚、曾靖雄

  配音:沈念慈、梁达伟、邹亮、陈诗

  虎墩的父母出门远行多年未归,四海镖局的大掌柜告诉虎墩“只要你当上镖师父母就会回来”,于是原本爱闯祸的“虎孩子”虎墩立志要成为一名镖师。一次误打误撞下,虎墩接到一份绝不简单的护镖任务,在绝世高手杨镖头的陪同下,他踏上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护镖之路和成长之旅……

  虎年看“虎片”,网红“小虎墩”的憨态可掬或也将吸引不少儿童观众。

  大过年的笑一笑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马丽“出马”

  导演:邢文雄

  主演:马丽、魏翔、陈明昊、周大勇、黄才伦

  毕生追求男主梦的魏成功终于得到了女明星米兰的“赏识”,被邀请出演她的男一号“杀手卡尔”,他兴致勃勃诠释角色的同时,却没想到已经落入了一场危机四伏的阴谋,不得不凭借自己“精湛”的演技和绝佳的运气化险为夷……

  一部看起来跟《超能一家人》味道差不多的荒诞喜剧片,但“沈马组合”离了彼此是否还有票房保证?“想看”人数第一的《超能一家人》已经撤档,《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最终会否留下?离春节档还有大半个月,一切尚未定局。

  《戏如人生》:颜值是正义还是争议?

  导演:德柏、孟令青

  主演:王智、王宁、魏翔、修睿、林雪

  其貌不扬的吴靓处处碰壁,在种种外来压力之下,她的外貌焦虑日渐深重,内心极度渴望有一个变美的机会。一次神秘而意外的惊喜,原本外貌普通的她终于获得绝世美颜……

  美貌是福利,同样也会是陷阱。这是一部带有现实色彩的讽刺喜剧。记者 李丽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