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追溯城市海洋文明前世今生 《蓝海中国》讲述中国海洋故事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追溯城市海洋文明前世今生 《蓝海中国》讲述中国海洋故事

来源:北青网2022-01-25 1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地球生命的旅程,自辽阔的海洋伊始。在那一汪深邃的蔚蓝中,潜藏着多少关乎文明的基因密码?在与海紧密相伴的一座座城市里,又有着多少值得挖掘的动人故事?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打造的国内首部沿海城市题材纪录片《蓝海中国》第一季将迎来收官。沿着我国1.8万公里的漫长大陆海岸线,该片渐次讲述着福州、珠海、厦门、宁波、深圳等十座城市的浪漫风情与繁荣图景。而在对海洋文化的挖掘、对海洋科技的探索、对海洋经济的洞察中,《蓝海中国》不仅脉络清晰地呈现出城市海洋文明的前世今生,也以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引,为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奏出一曲激昂战歌。

  伴海而生,打造海洋文明影像志

  近年来,国内以城市为题材的纪录片层出不穷,但多数聚焦于城市中的日常生活;探索海洋等专业领域的纪录片也不鲜见,但主要关注对生命奥秘的科普。此次,《蓝海中国》创新性地将两种题材结合,通过对十个沿海城市的“城海”故事的描摹,打造出一部“海洋文明影像志”。

  作为国内首部以沿海城市为题材的纪录片,《蓝海中国》将“海”的特质与“城”的风貌相融合,描摹出不同城市海洋文明的切面:北海的红树林展现着延续至今的海洋生态,珠海的宝镜湾岩画诉说着灿烂鲜活的历史文化,厦门的沙茶面是舌尖之上的悠闲海岸生活,深圳的智能化码头点燃繁盛的海洋经济,青岛的科研团队用智慧深挖有无限潜力的海洋科技……借由一个个故事,片中直观地呈现出,这条海岸线正一直孕育着文明的诸多可能性。

  宝镜湾岩画

  在这部“影像志”中,尽管对海洋文明的描摹横跨数千年的时间,《蓝海中国》的叙事脉络其实并未以全景视角展开,也并不遵循时间纵轴行进,而是从主人公的视角,自然捕捉到沿海城市中的不同角落。比起教科书式的刻板介绍,这样对典型故事、典型场景的灵活运用,不仅给观众展示出更加生动的城市文明样态,更通过因地制宜的“定制模式”而给每座城市赋予不同的品格。北海的生态、深圳的创新、大连的时尚……镜头中,这些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凸显了当地海洋文明特色,同时隐喻着各个沿海城市内生的核心品质。

  通过对生态民俗的记录,呈现出沿海城市的发展脉络;通过对各领域前沿的追踪,梳理出海洋经济下的社会样态。以影像为媒,《蓝海中国》在科普性与可看性的交界中,描摹出了“城市海洋文明的前世今生”。

  向海而兴,解码引领繁荣的海洋精神

  以沿海城市为原点,《蓝海中国》不仅强调“海与城”的紧密关联,更是着重刻画了“海与人”“人与城”的互动关系,因而具有鲜明的故事感。片中既见大时代又见小人物,二者共同交织成一组组具有深刻内核的中国海洋故事,并在以奋斗为主题的时代共鸣中,自然揭示出一种昂扬的“海洋精神”。

  在珠海,来自俄罗斯喀山的玛格丽特一家组建了全球最大的手技表演团队,将俄罗斯舞蹈和中国功夫等多种艺术相融合,诠释着中西荟萃的融洽;在大连,全球服装品牌和知名设计师每年汇聚于此进行洽谈,大连的服装产业也持续走向世界,承载着通达世界的交流……这些讲述沿海城市与世界热情相拥的故事,正映证着海洋给予人最鲜明的印象——开阔、包容。

  这些以人为中心的故事,同时塑造出了一组组一往无前的“赶海人”“闯海人”群像。在宁波,一家五代守塔人在0.03平方公里的七里屿上,将灯塔的使命代代相传,坚守着守护航路的初心;在福州,一位教师极力寻找造船匠人复原百年前的造船工艺,最终成功使得福船这一古老中式帆船,再度起航于600年前郑和船队经停福州的必经航线;在海口,因自贸港而来的“海归”创业者与来自全国的伙伴,积极将国外的街头餐车文化引入这座城市,并将本土的饮食和文化元素融入创作……如同该片总制片人丁鹏飞所言,作为个体,当下中国的“海洋精神”应该是另一种人生格局,“不是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是个体和国家命运的休戚相关,人们在历史和国家的坐标中寻找和追求人生价值”。

  福船

  从这一层面来说,《蓝海中国》对于海洋的认识与呈现并非停留于繁华的浅滩,而是触及了在深蓝中涌动的灵魂。结合一个个鲜活可感的典型呈现,《蓝海中国》让观众不仅了解海洋文明发展的精神底色,更从中领悟中国经济腾飞的精神内核。

  拓海而荣,看见海洋强国新征程

  作为建基于真实之上的艺术形式,纪录片往往承担着观察社会的职能,同时能够与时代命题相对接。作为国内率先聚焦沿海城市海洋事业发展的纪录片作品,《蓝海中国》并未单纯将镜头聚焦于城市景观,而是在多元故事中,挖掘出这些城市对于海洋强国战略的多样探索与实践。

  从交通、工业、科技到环保、教育、医药等领域,海洋孕育着无限的机遇。片中,通过各领域“领航者”与“螺丝钉”的视角,可以看见,厦门的中国第一座自动化绿色码头上塔吊林立,自动化运转的机械撑起了从白日到夜间的繁华;始建于1898年的大连造船厂里进行着巨轮的拼接工作,这里见证了中国造船业的崛起;兴化湾海面上的“大风车”标志着中国风电开发能力已经跻身世界第一方阵,背后离不开10兆瓦海上抗台风风电机组的刻苦钻研;扎根于实验室的研究者们利用海洋中的再生资源,实现可降解材料的研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成就在荧屏中铺展开来。

  这些纪实性的典型故事,也在大众中提升对海洋强国建设意义的认知度。作为一部从网络端首发的纪录片,《蓝海中国》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矩阵传输影响力,正片之外,社交平台相关标签下还有着多部刻画沿海城市的快节奏短视频。从连续59年向港澳市场输送鲜活冷冻商品的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全球原油吞吐量和铁矿石吞吐量第一的超级大港青岛港,到从三亚出发、完成总长度1059千米的人工地震剖面测线的“探索一号”,以及新中国第一所海军军官学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融合震撼的视觉享受与颇具趣味的剧情,这些呈现内容既从宏观层面展示海洋强国总体战略,又从微观层面触动观众共情,为全民关注海洋、经略海洋创造了氛围。

  起笔于海陆之间的交界线,《蓝海中国》勾画着沿海城市的多元风采,讲述着“赶海人”们搏击风浪的坚定无畏,记录着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沉稳步伐。在那抹千万年来不曾褪色的蔚蓝底色中,《蓝海中国》对中华民族远航之路进行了一次回望,也对未来发出将继续迎击风浪、勇立潮头的宣誓。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