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笨小孩”虽然弱点明显但这碗鸡汤喝得甘愿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影动态 > 正文

“笨小孩”虽然弱点明显但这碗鸡汤喝得甘愿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2-21 1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文牧野和“药神班底”完成的第二部长篇,电影《奇迹·笨小孩》(以下简称《奇迹》)延续了前作《我不是药神》对草根、小人物、底层生活的关注,再次讲述了一个有关贫病交加的故事。但文牧野这一次的举重若轻,没有展现一个包裹着鲜明刺痛与挣扎的底层英雄,而是透过一个打工者负重、前行、奔跑的身影,打量一座城市的拔节生长。

  《奇迹》是一部“半命题”电影,无论影片具体的故事是什么,内核都是年轻的打拼者与深圳这座城市同频共振的成长。一部关于“奋斗”的主旋律电影,呈现的必然是一段由弱变强、从失败到成功的螺旋式上升之旅,基调一早确定,结局必将圆满,《奇迹》的片名更剧透了“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剧情主线,“讲故事”本身就成了唯一的难点和悬念。换言之,当影片的思想性被前置,它在艺术性与商业性方面表现如何,能否叫好又叫座,就格外关键。

  如文牧野所言,《奇迹》拆解宏大命题的方式是将情绪和角色引到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同时把对成功的宣扬转化为对幸福的追求。于是,人们看到的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妹,20岁的哥哥景浩带着6岁半的妹妹景彤在深圳生活,为了给妹妹治病,他必须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凑齐35万元。景浩决定放手一搏,他创办好景电子元件厂,拆解残次机中的零件卖给手机公司,只要良品率达到85%以上,4个月就可以赚80万元。但公司既不管人员、厂房、设备,也不支付定金,既没钱又没人。赌上全部身家的景浩如何绝地求生,便是《奇迹》的核心看点。

  父亲抛妻弃子,母亲早早离世,又当哥哥又当父亲的景浩既惨又难。白天当高楼清洁工维持工厂开支,晚上拆解手机零件,不留情面地向朋友讨债,不接受生意伙伴的讨价还价……景浩毫不掩饰对钱的渴求,但这份渴求指向的是守护家人而非金钱本身;景浩坚韧果断、不服输、不畏惧,但也会在思绪触及家人的时刻变得柔软,甚至脆弱无助。影片中,当梁叔问景浩这笔生意做成后最想做什么,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治好妹妹的病。而梁叔其实问的是他自己想做什么,景浩愣了愣才轻轻吐出几个字:把大学念完。他心中满是家人,以至于将自己放置在了近乎被遗忘的角落,寥寥数语让景浩的形象立体了几分,也成为影片的几处泪点之一。

  《奇迹》用亲情故事包裹成功故事,从小切口入手令观众共情:片中人的极端困境或许鲜见,但对亲人的爱与守护人同此心;个体的奋斗史未必都如此坎坷,但每个人总或多或少有过全力以赴的时刻。尽管片中景浩那句“只要咱们努力,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无疑是一碗鸡汤,但在《奇迹》里,可以看到主创尽量让这碗鸡汤不油腻也不廉价的努力。

  将主人公景浩塑造为干体力活、挣血汗钱的打工仔,让他实现从穿洗得发白的T恤到穿西装打领带的转变,影片的设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逆袭的励志路径。逆袭没什么不好,但成功学的故事讲得太多,已然很难打动观众。讲一个“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往往苍白,就像《亿万少年的顶级机密》中那句“你觉得可以致富,一定可以致富;你自信可以成功,就绝对能够成功”一样无力。

  为了消解套路感和金手指大开的不真实感,《奇迹》延续《我不是药神》的团队作战模式,用“奇迹小队”为影片增加情感重量。对山一般的拆机任务,景浩寻找帮手组成团队,但这些帮手并非身怀绝技的能人,而是可能比景浩更难更惨的底层打工者。在养老院当护工依然四处找兼职的梁叔、被工厂噪音损坏听力的下岗女工汪春梅、将欺负工友的工头打伤后刑满释放的张龙豪、“网吧大神”刘恒志和张超、参过军又当过钟表匠的残疾老者钟伯……景浩的队伍集齐了老弱病残,工期紧张、财力不足、从头学起的小分队让任务看起来更加难以完成。

  影片并没有如《我不是药神》一般将笔墨放在小分队的各显神通上,因此“奇迹小分队”在群像刻画上相对较弱。而无论是替被欺负的汪春梅出头,还是婚礼上围坐一起的欢声笑语,影片为“奇迹小分队”赋予了家庭式抱团取暖的情感支撑。

  临近尾声,付不起工厂租金的景浩被告知三天内必须搬走,台风天的暴雨留下满地狼藉,零件交付期在即却眼看无法完工,景浩走投无路,“合伙人”们则不离不弃,将手机搬回各自家中继续工作。他们集体坐在货车的车厢里,一路前行一路歌唱,车厢外是渐渐放晴的天空,景浩离成功更进一步。

  这些情谊带来的能量不仅体现在小分队身上,在台风天让景浩兄妹留宿的传达室大爷、脾气火暴内心善良的大楼清洁工队长、冒着风险打开养老院大门收留景浩兄妹的梁叔妻子……他们同样平凡、辛苦、不易,都成为景浩创造的“奇迹”中的一部分,情感增量也由此超越鸡血故事,成为《奇迹》的真正动人之处。“废柴”与废手机形成的互文产生一种奇妙的对照,残次手机变废为宝,小分队中人的生活也翻开新篇章。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与《我不是药神》相比,《奇迹》对现实痛点的挖掘力道显然温和了许多。而作为一部讲述创业的电影,拆解手机零件本应成为全片最具可看性的段落,如同《亿万少年的顶级机密》中反复试验如何把海苔炸得酥脆、《摔跤吧!爸爸》中一次次尝试的摔跤练习、《天才枪手》里不断升级的作弊方式,但《奇迹》只将核心任务一带而过,让这个本就套路鲜明的故事进一步丧失了独特性。更重要的是,在情感丰沛的故事里,克制表达尤为可贵。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表演内敛,无声的流泪与脆弱牵动人心,但慢镜头与配乐段落则在全片出现过多。结局同样如此,倘若停留在景浩的产品通过检测、与赵总签下订单便是完整收束,人人功成名就的幻灯片展示则显冗余。已然大团圆的结局,还要进一步追求更大更圆,实在大可不必。

  《奇迹》是一部有明显弱点,但又令人愿意暂时忽略这些弱点的影片。当春节假期里座无虚席的电影院中传来阵阵笑声和抽泣声,无论是作为主旋律片还是贺岁片,《奇迹》已然完成任务,在新年伊始打下一剂强心针,为人们积蓄起相信的力量,而易烊千玺也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演技同样值得相信。◎曹雪盟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