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何以《中国》?

来源:光明网2022-03-21 15:31

  作者 杨明品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十集在湖南卫视黄金档首轮播出,一天一集,3月15日收官。这十天许多人准点等候播出,每集“全程无尿点”,一帧镜头都怕错过。有人说,看到结束,很是不舍,再看其他节目,竟少了些许兴趣。好节目就像盛宴,总不忍离场。这是我看《中国》的体验,去年看《中国》第一季也是这个体验。感谢《中国》主创和湖南卫视,在这个春天为全国观众奉献这样一个极品节目。《中国》两季22集,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纪录中国”工程支持的重点节目,也是湖南卫视定位“青春中国”所创作的殿堂级创新节目。不舍之余,我们思考的是,《中国》第二季为什么让人如此着迷,《中国》又是如何攀登人文历史纪录片的顶峰?

  第一,用大历史观梳理千年思想文化脉络,探寻历史文化演进的隐秘轨迹。

  近年来历史和人文纪录片大量推出,优秀作品空前增多,成为电视节目盛景,《中国》第二季站在了这一阶段人文历史纪录片的峰顶,内涵构建上呈现出新特点。一是,用大历史观聚焦唐代到辛亥革命1500多年中国思想文化的传承、变革与发展。思想文化是一个时代的显著标识和基因图谱,《中国》正是由此去透视唐宋元明清到民国初年各个朝代的盛衰与剧变。过去影视作品尚无如此宏阔的创作视野和思考纵深。相对于隋以前,观众对唐宋特别是明清以来的历史了解得更多,兴趣也更强,但《中国》的大历史观视角所呈现的景观,却充满了新知识、新发现、新故事,观众在节目中获得了更多的史实史思史识。二是《中国》引导观众回望历史长河,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感悟时代大潮与走向,通篇传达出“四个自信”。节目因此具有特别的厚重感、通透感和时代感,向观众展示出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把握思想文化脉络、获得审美感受的巨大诱惑。三是纵览历史的大写意与历史人物命运传奇的精细刻画相结合,致广大而尽精微。有如富春山居图,既有视野的宏远辽阔,又有微距的细节展现,生动而有趣,集纳正史记载和彼时亲历者日记内容,创新了历史呈现,丰盈了历史记忆。

  第二,用思想深度夯实文化类节目根基,为文化类节目植入精神筋骨,推动文化类节目站得更高。

  文化类节目特别是文化类综艺近两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各媒体机构在历史文化节目中接续创新,互相追赶,屡被超越。纪录片《中国》在这个赛道再次领先并极大推高了标杆,这个标杆就是思想深度。许多文化类节目主要是展示,有的是传统的展示,有的是新奇的演绎,有的是新技术融合再现,但绝大多数是平面呈现,多为浅表达。《中国》的独特创新是穿透平面,纵深触达,博观约取,以约御繁,约中掘深,形成了与题材高度适配的结构。一是纵向约取。中华历史悠悠数千年,何等浩淼,而《中国》以22集之制尽揽于怀,妙在抓住历朝历代主流思想文化的流变,这是中华历史一以贯之的红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千年薪火相传,穿越历史长廊,追根溯源,中华文化迤逦而来,一脉相承,而今发扬光大,蔚为大观。二是横向约取。一个朝代往往两三百年,文治武功,波澜壮阔,盛衰相生,如何展示一个王朝的横截面?《中国》选择一个巧妙的办法,聚焦思想文化成就的典型性、标志性人物,将彼时的政治、文化和社会关系打开,在人物的关联中,建构起简约的历史时空,接通观众的既有历史知识,因此虽是简约,但表达和隐含的意蕴是繁富的,并潜藏着对历史规律的深思。正因为意蕴潜藏,赋予了观众沉浸思考的极大快感。比如第一集“惊变”通过李白和杜甫的人生奔突,看到大唐的由盛转衰,进而思考朝代的兴衰密码;第十集“革命”通过对孙中山救国实践的曲折和建国思索的渺远,看到近代千年变局的大戏,进而思考中华民族的灾难之源,思考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就像电视剧《觉醒年代》,纪录片《中国》凭着思想的深度,超越了绝大多数人文历史类节目,成为同类节目发展的里程碑。

  第三,强化创新力度广度效度,拓展人文历史纪录片审美境界,给予观众精神文化需求极大满足感。

  有人疑问,《中国》还是纪录片吗?如果按传统的纪录片定义,《中国》的确有太多的“不像”。但从本质看,《中国》守住了“纪实”这个根本要求,内容、人物并无虚构,那些呈现的影像和情景,不过是历史记载的影像表述,就像历史的文字表达一样。任何历史,都有主观的表达,面对不可能有影像资料的遥远过去,影像创新或许是电视纪录片创作的必然选择。事实上,情景再现已成为公认的创作手法。在我看来,《中国》的创新不在情景再现,它的艺术创新主要体现在多种艺术手法融为一体,构建出极致的审美场景。一是极致讲究的油画式镜头和解说词的浑然一体、互相赋能。我曾自问,为什么我们反感一般的电视情景再现,而喜爱《中国》通篇的情景再现?我的理解是,《中国》的镜头借用油画般的构思与光线处理,使空镜头和人物扮演者的身影形态具有极强的表达力,这些影像有形更有神,太富美感和意蕴,就像一幅画,已成为可以独立对话的“语言”,与解说词形成了深度互文。解说词是确定性表达,而这里的影像则是暗示性和隐喻性的,两种表达融为一体,形成了强大的艺术张力,留给观众深阔的审美空间。比如第十集“革命”,其中说到身处困境的孙中山与李大钊商量联俄联共时,昏暗的室内,一束温暖的亮光打在孙中山的右脸和眼上,压抑中注入了明快。《中国》影像与解说的关系就像画作与背景介绍,也很像连环画的图画与文字,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开创了连环画电视艺术。二是传播效果是检验纪录片艺术创新的最高标准。传播效果好,纪录片的创新就具有合理性。《中国》在艺术上的创新不是某个方面的创新,而是系统性创新。比如镜头创新,在音乐的衬托下,看到《中国》的别具深意的影像镜头,立马可进入历史的情景,就像一个经过年代洗礼的人穿越到孩童时光,引人浮想联翩。比如人物创新,《中国》中的人物扮演角色没有台词,全靠体态语言和面部神情,极见功力和代入感,李雪健扮演乾隆就是靠体态语言表达出丰富的内涵。在节目中,人物的一个背影都引人思考,这样的表演很耐看,甚至让人忽略了解说。比如诗画气质,《中国》形成了特殊的审美风格,就是诗画与影像融合,是音诗画风格的纪录片。诗化是作品与观看者互相作用共同完成的,作品的诗性表达和意境营造是基础。《中国》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历史充满深情,但也有冷峻的思考,前者酿为诗情,后者酿为哲思。比如“臣子”一集,通过对张居正和海瑞两个历史人物的讲述,描绘出封建王朝的思想与政治文化的交织与分支,演绎了封建时代文人的信念与理想、命运与选择、情怀与修为,以及祸福相依的人生哲理,宛如一曲历史星空的长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人民是历史的主角,思想是历史的花朵,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实现了对中国几千年思想文化的精彩呈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典案例和新高峰。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