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翟墨:老旦“打”出新天地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翟墨:老旦“打”出新天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4-18 09:12

  翟墨在《夫人城》中饰演韩太夫人。受访者供图

  “雪花飘,北风紧……”,一位身披红绒斗篷、神情坚毅的老妇人步履坚定,手提油灯,踏着泥泞,挨家挨户劝说妇女们前来修城。在她的带领下,襄阳城百姓团结一心修筑内城,御敌于城外……

  近日,改编自真实历史的京剧《夫人城》经过一年加工打磨,再度亮相长安大戏院。在剧中扮演主人公韩太夫人的,便是来自北京京剧院的青年老旦名家翟墨。

  “夫人城”里挑大梁

  作为一部由老旦主演的新编戏,《夫人城》在去年首演时就吸引了众多戏迷和专业人士前往观看。老旦并非挑梁的行当,但又不可或缺,大多数时候只能扮演“绿叶”。从京剧发展的历史来看,以老旦为主角的戏很少,创演新的大戏就更难了。以北京京剧院为例,自1997年《风雨同仁堂》后便没有老旦挑梁的新编戏问世。所以,《夫人城》的出现分外引人关注。

  翟墨是北京京剧院老旦领军人物,师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赵葆秀的几部代表作品《八珍汤》《金龟记》《风雨同仁堂》等,翟墨的承传和演绎颇具乃师神韵,但也绝不是简单的模仿和不假思索的照搬,而是恰到好处,润物无声地融入了个人艺术所长和表演风格。

  “我的老师那一代演员创作了不少好的剧目,到我们这一代应该怎么办?不能总演《八珍汤》吧?我总盼望能够让老旦的剧目更丰富,开拓一下老旦的表演手段。”翟墨说。

  以往,老旦戏中哭戏多、苦戏多、悲戏多,甚至还有一些“骂”戏,大家对老旦戏的印象比较单一。翟墨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让大家对老旦这个行当的印象有所改观,因此创作了《夫人城》。

  《夫人城》讲述的是东晋时期,襄阳城遇敌侵犯,守城将领朱序之母韩氏临危受命,巧设计谋除掉内奸,同时团结百姓修筑内城,百姓感念韩太夫人筑城抗敌,称此城墙为“夫人城”。与传统京剧中老态龙钟,颤颤巍巍的一些老旦形象有所不同,韩太夫人既是一位经历过岁月磨炼的坚强女性,也是一位具有爱国爱民赤诚之心的“大智大勇大帅才”。

  20多年前,翟墨还在戏校学习时,就有一位业余作者将自己创作的《夫人城》剧本寄给她,让她对这个故事有了印象。10年前,她在一旧书网上买到过豫剧的《夫人城》剧本,后来又买过连环画。2020年,北京京剧院决定重新创作《夫人城》,翟墨终于得以将少年时便一直存于心底的题材搬上京剧舞台。

  为拓宽行当表演呕心沥血

  “韩太夫人不是一般的老年妇女,也不是一位武将,而是临危受命、统率大军的首领。既不能演成《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也不能演成《对花枪》中的姜桂芝。”翟墨说。

  为塑造好人物,这两年翟墨参考了大量史料,深入分析研究人物身份与时代背景。她一方面遵循老旦行当的表演规律和特点,另一方面又大胆创新,充分调动和使用戏曲艺术的表现方式和表演手段,日夜揣摩角色,呕心沥血钻研老旦行当的创新与发展。

  丰富而恰到好处的唱腔板式是京剧塑造人物形象的基础。韩太夫人这个角色的唱腔除了运用一些传统的常用板式外,还特意设计了一段老旦行当中极为少见的“唢呐二黄”。这种声腔起伏大,调门高,旋律挺拔高亢,腔调浑厚古朴,很难驾驭。翟墨音域宽广,声音高亢明亮。她以情行腔,字字倾情,气势磅礴,很好地诠释了一位柔而不弱、坚强智慧的女英雄形象。

  传统老旦戏限于老年人的年龄特征,往往以唱为主,动作很少,表演空间非常有限,表演手段也不多,翟墨开创性地设计了老旦“起霸”“擂鼓”这两个颇具看点的艺术手段。

  “起霸”是武生的看家本事,对于一位以唱功见长的老旦演员来说,完成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经过反复练习和用心揣摩,翟墨“起霸”的表演规范严谨,张弛有度,分寸感极强。在她的演绎下,扎上大靠的韩太夫人穿上厚底,“挥臂验装”“疾步试履”“转身抻甲”“理盔紧甲”等成套动作,一气呵成,流畅自如,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擂鼓”的鼓套子,在舞台上常见的是老生“骂曹”的击鼓、旦行“战金山”的击鼓,老旦擂鼓从未有过。翟墨精心设计了一套融合了杨宝森、骆玉笙先生经典鼓点儿的鼓套子。当手执鼓槌的韩太夫人屹立在城楼上,霎时,绵密的鼓点响起,由台上倾泻而下,由缓而急,由弱而强,声势骤起,声声紧逼,掀起了“两军酣战鼓鼙急”的澎湃气势。

  “从《杨门女将》《对花枪》到《八珍汤》《风雨同仁堂》,老旦戏想有所突破已经很难了。我们这代演员不能总演前辈创演的这些戏,要有一些自己原创的表达。”翟墨说。

  过去,一代代艺术家为老旦这个行当谋发展,拓宽表演,积累剧目。如今,翟墨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在她身上总能看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年来,从《生死愿》《大宅门》《昭代箫韶》《原野》到《夫人城》,她始终站在创作前沿,穿梭于传统剧目与近现代剧目之间,孜孜不倦地探索。

  对京剧而言,新戏的创作创新充满艰辛,但翟墨依然坚持砥砺前行,她说:“我不想走别人走过的路,未来也还会有更多的想法要去实践。”郑 娜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