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线上演唱会,由怀旧引领的狂欢开启全新市场
首页> 文娱频道> 演出 > 正文

线上演唱会,由怀旧引领的狂欢开启全新市场

来源:文汇报2022-06-07 10:14

线上演唱会,由怀旧引领的狂欢开启全新市场

  从张国荣、崔健,到周杰伦,再到罗大佑、孙燕姿,最近,一场又一场直播或重播的线上演唱会引发一轮又一轮集体狂欢。上图为2022周杰伦线上重映视频演唱会截图,右图为罗大佑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海报

  观点提要

  种种迹象昭示,线上演唱会市场孕育着蓬勃商机。线上演唱会与现场演唱会,在疫情的催化下形成了全新的关联。

  立足长远,线上演唱会不仅要在技术上升级,依托VR、XR等高科技手段提供更接近现场的视听体验,更需要在内容上力求多元丰富,以保持新鲜感、惊喜感。

  你可曾设定闹钟,只为收看两场演唱会的重播?

  你可曾端坐沙发,翘首期待两场同时开场的演唱会?

  2022年的春天,无数人在朋友圈里展示着一键生成的电子门票;无数人在评论区里自发地进行着歌词接龙;无数人在电脑屏幕前跟随着旋律放声歌唱;更有无数人将视频聊天室变成了K歌房。

  引发这一轮又一轮集体狂欢的,正是一场又一场线上演唱会,从张国荣、崔健,到周杰伦,再到罗大佑、孙燕姿。2022年,我们和春天有个约会。

  线上与现场:

  不可能也不需要替代

  线上演唱会的时代是否已经到来?现场演唱会的时代是否即将落幕?

  前者的答案是肯定的。各大平台抢滩登陆,行业顶流相继献声,受众参与热情高涨,种种迹象昭示,线上演唱会市场孕育着蓬勃商机。

  未来已来,但并不意味着现场演唱会将成为历史。就演出性质而言,传统演唱会注重粉丝与明星同时空交互的真实感、万人齐声合唱的沉浸感,以及阶梯票价带来的现场差异化体验。这些核心要素无可取代,当然也无需替代,因为线上演唱会具备截然不同的特色:票价低廉、收看方便、制作精致,歌手与观众之间还能进行更密切的互动。以“你好吗?”线上唱聊会为例。孙燕姿时而起身歌唱,时而坐在高脚凳上回复留言、接受点歌,如此“唱聊”模式一反演唱会惯例,向网络直播靠拢,虽然没有打破歌手与观众的物理隔阂,却在另一个维度上拉近了彼此的间距。

  从这个意义上讲,线上演唱会与现场演唱会,在疫情的催化下形成了全新的关联。疫情暴发前,线上只是现场的延展。疫情之初,线上成为了现场的替代,其初衷是通过音乐给人以力量,具有鼓舞人心的公益性质。经过两年的探索发展,现如今,线上演唱会正自成一体,并回归娱乐、商业的本质。因为唯有如此,方可持续。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建立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品牌赞助、广告植入,是目前通行的线上演唱会商业运作。此外,个别当红明星的演唱会曾尝试阶梯票价,或以高价票换取周边商品等vip限定福利,或依此圈定粉丝范围,筹办线下活动,将现场作为线上的延伸。

  当然,也应当注意到,以上种种探索依然局限于饭圈经济的老套路,未能真正意义上打开演出市场的大门,形成比较成熟的业态。另一方面,尽管近期多场线上演唱会引发轰动效应,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免费。平台与歌手都只是抱着试水的态度与观众打个照面,借着疫情的特殊时期赚取一波“路人缘”。线上演唱会的全盛时代,还远未到来。

  云端的未来:

  不得不探索的新路

  纵观今年以来备受追捧的多场线上演唱会,不难总结出一个关键词:怀旧。张国荣、刘若英、崔健、周杰伦、罗大佑、孙燕姿、西城男孩,这些曾经的“天王”“天后”,在几代乐迷心中留下无数经典。

  怀旧风频吹,与新冠疫情的反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于较长时间足不出户、身心俱感疲倦的人来说,音乐正是一剂治愈良方,而当许久未开金嗓的偶像唱响久违的金曲,歌手与歌迷更如久别重逢的老友,互诉衷肠、互道珍重。

  怀旧情绪的弥漫,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尴尬的现状。近年来,歌迷对“年度金曲榜单”的吐槽之声以及对华语流行音乐盛况不复的感叹之声不绝于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固然包括代际差异产生的审美代沟,但流行乐坛领军者青黄不接、歌曲传唱度大不如前,也是难以回避的现实。正因此,歌迷们只能将一腔热情寄托于对青葱岁月的无限怀恋。

  把握演出时机,找准情绪痛点,平台的敏锐嗅觉促成了中老年偶像们的集体回归和中青年歌迷们的“爷青回”。然而,如果要形成长效的视听刺激,并将之切实变现,那么“怀旧”显然不是一张屡试不爽的王牌,怀旧风带来的新鲜感自然会随着反复多次的感官刺激而逐渐生出审美疲劳。

  线上毕竟不同于现场。过去,歌手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巡回演出,虽然演唱会内容大同小异,但由于面向的受众不同,加之不同场次的各色“彩蛋”,所以不会产生强烈的重复感。而线上演唱会一步到位,直接辐射全部人群,省去了歌手转场奔波的辛劳,却也大大削减了演出内容的“保质期”。因此,立足长远,线上演唱会不仅要在技术上升级,依托VR、XR等高科技手段提供更接近现场的视听体验,更需要在内容上力求多元丰富,以保持新鲜感、惊喜感。

  此外,尽管演唱会本身具有浓厚的粉丝经济色彩,但免费演出的频繁刷屏,证明了冲破饭圈次元壁、触及大众审美的巨大潜力。云端的观众,已无需通过彻夜排队、奔赴异地、聚众应援等非理性行为参与演出,仅需点赞转发以示支持。观看门槛降低,这是破圈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更重要的是,线上演唱会要持续引发全人群的轰动,必须以更优质、更大众的原创内容作为支撑,必须要得到创作者、演唱者更加深度的参与介入。

  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更重塑着许多行业的生存法则。线上演唱会,正是闲置土地上无意间发芽的一颗“互联网+”种子。连续几轮的怀旧风,透过社交媒体的助推,已将这颗种子吹入人们的心田。至于它最终开出怎样的花、结出怎样的果,仍将取决于从业人员的用心施浇与栽培。孙欣祺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