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古偶剧中“古”与“今”如何交融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古偶剧中“古”与“今”如何交融

来源:天津日报2022-06-28 10:40

  一部《梦华录》,盘活了今年的内地古装偶像剧(以下简称古偶剧)市场,该剧成为爆款破圈。剧情之外,它所描绘的雅俗并举、烟火气十足的北宋市井生活画卷,也在播出后引发热议。如果古偶剧已成为当下影视娱乐消费刚需,成为备受青少年受众所喜爱的流行文化的分支,那么,到底怎样的故事才能打动现代人的心灵?“古”与“今”的文化又该如何交融?

  作品需要有现代意识

  而不是堆叠现代元素

  《梦华录》讲述了三个女人经历各种困境,携手勇闯东京,并与皇城司指挥使顾千帆相识,最终姐妹齐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安楼变成东京最大酒楼的故事。《梦华录》主创从《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等古代文学笔记中汲取养分,来丰富古偶剧内涵与人物塑造,为古偶剧创作吹来一阵清雅之风。

  曾在年少时便惊艳众人的刘亦菲时隔16年后重回古装剧赛道,让这部剧在拍摄期间就备受关注,其绝美的古装扮相和多年武术功底形成的舞蹈身姿,再次刷屏。刘亦菲扮演的赵盼儿与陈晓扮演顾千帆之间的爱情线,在让众人感叹“刘亦菲好美”之外,纷纷磕起了“顾盼生辉”组合,两位演员的惊喜合作使得新剧的口碑和热度快速攀升。在具体情节展开中,主创没有用露骨的表白或是急躁的“撒糖”敷衍观众,而是懂得在言语之外的留白,含蓄内敛的情感与人物古装形神合一,让观众耐下性子慢品细读。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石小溪说:“古偶剧的目标受众群是十几岁到二十多岁的女生,她们在挑选古偶剧这一电视剧类型时,最为看重演员的颜值和爱情戏份的甜度。编剧在创作这一类型作品时,往往会被要求主要戏份围绕男女主角的爱情线来写。但爱情戏反而是最难写的,很多编剧为了填充分量会设计一些狗血或者虐恋的桥段。当这些设计不够精巧,并且演员也没有很好入戏的时候,这类剧集便容易呈现出低智和‘工业糖精’的弊病。”

  《梦华录》播出后,“感觉自己的眼睛得到了尊重”是许多观众对该剧的评价。石小溪说:“受众所感慨的被尊重,在一方面是指剧中几位主人公尤其是男女主角的出众颜值,另一方面则是指该剧在选景、构图、配色以及镜头语言上呈现的美感。该剧不仅没有出现过度滤镜和低劣抠图等古偶剧容易出现的弊病,相反,还在视觉美感的营造上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杨阳此前执导过男性题材古装玄幻剧《将夜》,以及现实题材剧《功勋》“黄旭华单元”,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她谈起创作初衷时表示,这几年拍了很多男人戏,一直渴望能够拍一部表现女性的作品。“在《梦华录》里看到了很多‘现代(意识)’的女孩‘北漂’的故事,用古装剧去表现‘现代’生活,把这两方面做一个很好的结合,这个与我以往的创作是不同的。”

  剧中,赵盼儿面对生活的打击与馈赠都坦然接受,她和顾千帆从看不顺眼到有所动心,是成年人之间的情感思量与拉扯。赵盼儿、孙三娘和宋引章三姐妹在感情上各有不幸的过往,却有非常现代的精神──面对命运的不公和外界的流言蜚语时,她们相互扶持。编剧张巍说,她上大学时就被元杂剧、宋元南戏优美的文字和充沛的人情味深深吸引。“尤其是关汉卿笔下的女性人物,即使放到今天来看,她们身上所呈现的侠义、善良、勇敢、聪慧等性格特点,也是非常具有现代精神的。”

  《梦华录》里,赵盼儿擅长点茶,孙三娘擅长厨艺,宋引章擅长琵琶,三姐妹组成的“大宋女子事业天团”经营的“半遮面”茶楼正是热闹繁华的东京市井生活的一个生动切面。就如导演杨阳所言:“在《梦华录》中看到了很多现代女性的样子,特别希望可有给我们观众一些共性点,在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坚强地站起来,永远不会向恶劣的命运去低头。”

  石小溪表示:“人的情感拥有多种维度,爱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是所有情感关系中的一种。但国产影视剧作品对于男性多层面情感的刻画较多,展现女性友谊与互助主题的剧集较少。这部剧成功刻画了三位兼具人性弱点与闪光点的女性角色,对于女性友谊的设定和表现也容易让观众共情,是值得肯定的现象。”

  天津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副主任颜彬认为:“创作者在《梦华录》里加入女性友谊这层设定,实质上是对当前观众体验的有效预判。爱情与权谋等强情节的设定,观众已经太过熟悉,慢下来成为观众新的需要。女性友谊这些情节性不强,但情绪性较强的设定自然成为创作者新的切入。赵盼儿身上有当代女性的身影,与单纯的大女主的脾性不一样,作者还给赵盼儿加了很多市井气,敢爱敢恨的同时也兼具邻家女性的可亲近感,无疑为作品打开了空间。”

  展现传统美学意境内涵

  历史元素要经得起考据

  《梦华录》播出后,顾千帆(陈晓饰)茶铺初见赵盼儿(刘亦菲饰)时的一句调侃“乡野村妇”,因为和剧中人物强烈的反差感登上了热搜。事实上,剧中的赵盼儿美貌聪慧,她的妆容装束与别致的茶楼环境相得益彰,点茶的手法更是优雅从容,本身就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北宋市井风俗画。

  从山到水,从景到物,从构图到人物,每一帧画面都十分讲究,颇具宋朝山水画的风韵,让人一朝梦回东京。盼儿的一句“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道出了大宋东京的繁华。唐朝是雍容华贵之美,那宋朝就是清丽沁润之美。

  为了刻画出有烟火气的北宋市井戏,剧组从无锡水浒城乌篷摇曳、波光粼粼的江南春色,到襄阳唐城飞檐墨瓦、灯火辉煌的盛世繁华,除了集齐四大影视城的豪气,剧组还辗转南浔、绍兴、嘉兴等十地实地取景,配合向宋画看齐的考究构图,实力呈现了诸多美景。

  剧中,女主出场便是划船采花归来的场景,这些鲜花主要用于茶坊的插花和清供。赵氏茶坊的茶桌、供台、门口等都放了插花。在东京新开张的茶坊也是先布置插花,青瓷花器搭配当季鲜花,风俗高雅。在街道上,各家各户门口也都摆设着盆栽和植被。按照导演的话说,“因为这植物活着,肯定是有人来管它们,所以你虽然没有看到人,但是你看到这个城市是活的。”

  “《梦华录》是一个很丰富多彩的女性题材,活色生香、美艳、生动,是一个非常有烟火气的市井戏,都是百姓生活、寻常人家。但‘生动’也是建立在一个生活的基础上,我们讲述的这个年代是一个集大雅于一朝的朝代。”杨阳说,“我希望我们的景不要太堆砌,让演员穿好了服装,站在那个景里,他们浑然一体,成为一幅画面。”

  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斗茶也成了一种全民活动。《梦华录》就对“点茶”进行了细致的设计,“碾茶、热盏、击拂、水痕”这些工艺流程都一一呈现。被弹幕戏称为“最早的咖啡拉花”的茶百戏也是精彩绝伦,茶百戏是以清水使茶汤表面变幻图案的技艺。剧组在筹备期间专门请来了“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给剧组讲课,希望借赵盼儿之手展示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韵味。

  除了对北宋茶文化细致入微的呈现,追剧的观众也知道了:北宋把汇票称作“飞钱”,一贯铜钱可以重达四斤;对一县之长的尊称不叫“大人”而叫“县尊”等。在宋朝,簪花、蹴鞠自然不能少。剧集片尾处还有剧中人物讲解的科普小课堂,另外,剧中宋朝的盲盒经济、外卖文化以及十二种点茶工具等,每一处都暗藏着剧组对宋朝的用心呈现。

  编剧杨巍还透露,孙三娘被设定为很会做菜的女厨子,《宋宴》这部书的两位作者徐鲤、卢冉担任了《梦华录》剧本的茶艺、菜品方面的顾问。另外她表示,剧本创作中融入了传统节气:“从剧本一开始就想过用24节气来表现时间推移,因此曾经有一版剧本的开场戏是赵盼儿画《九九消寒图》盼着未婚夫归来。”

  拥有传统文化的加持,影视剧在审美上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带货传统国潮,挖掘文化内涵,早就有《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爆款。另外,《风起洛阳》带火洛阳美食、美景、人文习俗,《鬓边不是海棠红》聚焦传统京剧,《延禧攻略》里呈现点翠、绒花等非遗,传统文化不仅丰富了剧集的内容,也提高了电视剧的文化品质。

  石小溪表示,“影视剧的生产是一种关于想象力的消费。古偶剧兼具古代生活和现实爱情两种想象,本应在这两种想象之维上寻求突破。偶像剧的爱情模式已相对固定、不易创新,很难单纯凭借人物和情感关系的设定吸引受众。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明,还有浩瀚的美学和文化素材可以给影视剧受众带来视听美感的享受。把这些元素有机融入剧集,在情节剧作和视觉呈现上善用巧思,便可以带来更有文化与美学冲击力的想象力体验。”

  架空历史的古偶剧

  更要接地气讲逻辑

  古装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众口味的演变,如今早已超出了传统正剧、宫廷剧的范畴,加入了更多偶像和玄幻的商业元素。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楚乔传》等古偶剧在这个模式上已十分成熟,更多的后来者也因为同质化严重,内容无营养被人诟病。

  去年以来,有个话题不断被观众热议:“谁来拯救下现在古偶剧男主的颜值,网友直呼怀念俊男美女齐聚的年代”“大量相貌普通、演技平平的演员在片中饰演各种冠绝三界的神仙,上演毫无逻辑的恋爱戏码”等,许多观众表示不能忍。因为市场追捧,古偶剧的操作出现诸多问题令热播古装剧陷入尴尬。2022年过半,多部古偶剧已呈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改编自伊人睽睽的小说《我的锦衣卫大人》,袁冰妍、郑业成领衔主演的《祝卿好》;迪丽热巴、任嘉伦领衔主演的古装神话剧《与君初相识》,流量和播放量不错的剧也不在少数,但令人遗憾的是,“粉丝”买单和捧场居多。

  古偶剧层出不穷,能让观众记住的却寥寥无几。颜彬分析道:“创作者对剧作类型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偏差,这是既往古装偶像剧最大的问题。现代时空的偶像剧自带架空感,相当于是对真实生活的脱离。在古装的基础上,继续‘偶像’,相当于是双重架空,观众几乎找不到与古装偶像剧链接的抓手,导致了这些剧不被观众认可。”

  反观近几年的热播古装剧,大多都会刻意做与现实的链接。比如《庆余年》里的当代角色性格;包括这一次的《梦华录》中比较强烈的市井气和生活气,实质上都是让当代观众确立与古装剧的链接切口,实现观众对角色的移情。

  在“古偶剧”这个名词诞生之前,多少优质的古装爱情剧无不取材于明清传奇、民俗传说。用古代语境书写现代价值观,由虚转实,尝试寻求丰厚的历史文化滋养的创作也屡屡出现。谈及这种变化,颜彬说:“和十来年前不一样,故事的‘传奇性’已经不是观众的挚爱,现实生活的丰富让观众开始更在意影视作品中所传递的‘情绪价值’,将历史与现实结合创作难度会稍大一些,这种有限制条件的创作,也会让故事更具有戏剧张力,现实时空的真实情绪也比较容易为创作提供养料。”

  另外,观众也在悄然发生的变化。颜彬说,观众已经不容易被电视剧中“大情节”的跌宕所感动,而是更容易关注“大情节”背景下那些鲜活的个体生命,“《梦华录》里的宋朝美学、宋民生活、茶文化、插花艺术等多种传统文化的加持,实质上是为观众提供了‘情绪停留’的时间。面对剧中的诗意盎然,成为观众们‘向往的生活’。”“慢”的场景与“快”的情节碰撞,成为当前古装偶像剧的变化趋势。

  如何切中观众的脉搏、拍出观众喜爱的作品,这确实令人捉摸不透。所有的艺术作品都要面对观众,但并非一定是讨好观众。相对于行业的规律性认识,现实观众的喜好更具“多样性”和“遮蔽性”。颜彬说:“所以,创作者可以去尝试主动面对观众,但不需要去刻意讨好观众。观众终究是被‘发现’的,而不是被‘发明’的。”

  古偶剧的创新也从未停止过。未来的古装偶像剧应该不要止步于对大事件、大情感波折的构建,而是应该将部分笔墨放置在对“现实时空”的构建上;增强与当前社会情绪、社会现实的链接。因为,观众更在意“感受”的,而不是“感知”的。张洁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