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杨澜:从小女孩到大女生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杨澜:从小女孩到大女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7-05 09:18

  6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特邀嘉宾杨澜发表了演讲《书写你的传奇》,那句“请保持微笑、请不卑不亢”,让台下的女生为之动容。

  杨澜,提到她,人们脑海中就浮现出新时代独立女性的剪影,自信强大,从容潇洒。2021年她的新书《大女生》出版,2022年初她的同名访谈节目《你好!大女生》也已经播出,她带我们看到更多的女性力量,不仅她自己是“大女生”,还有千千万万的女性都坚持走在做自己的路上,自我发现,自我成就,她们也是这个时代的“大女生”。

  外婆是她的勇气之源

  杨澜,一直在享受着生命的无限可能,也在探索着女性的更多风采,她用她的生活经历带给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与鼓舞。她也是从“小女孩”成长为“大女生”的,但这与她灵魂的成长未必同轨,她自己,一直是个“大女生”,即使是在“小女孩”的时候。

  杨澜10岁之前,一直在上海的外婆家生活,那个时候的她还是小小弄堂里的一个小姑娘,她喜欢和男孩一起爬树,喜欢在太阳底下玩耍到一身泥土。追忆许多年之前,杨澜的外婆吴厚云就曾因为反对家里安排的婚事,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打工,她就是那个年代的叛逆女性。于是坚毅独立的外婆成为了杨澜乘风破浪的勇气之源,也成为了她心中勇气的榜样。多年后,当她回想起自己为什么有勇气离开《正大综艺》远渡重洋求学时,她总会想起外婆,这或许也是留在骨血里的胆气。

  还没有大学毕业的少女,带着初生牛犊的热血来到中央电视台面试,编导在给予了她肯定之余,也表达了他的质疑:“我们觉得你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是觉得还是不够漂亮。”杨澜清楚自己不算是容貌惊艳的人,但是也从未想到长相会成为自己的减分项。这让当时的杨澜对自己产生了小小的质疑与失落,回到家后,母亲的一句话,让她豁然开朗:“这有什么关系,这样的你才是生动的你!”母亲的悦纳与支持让杨澜明白,自我接纳也是勇气的一种。

  女儿是一个“大女生”

  从小女孩到少女,再到母亲,杨澜遇到了自己的小女孩——她的女儿。女儿好像也带着这份家族基因中传承下来的大胆与勇敢,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所谓的公主传说不以为然:“白雪公主只是漂亮,但是什么也不会做。”杨澜对女儿的想法表示很认可:“同样的故事,年轻一代的女性她们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杨澜来说,她的女儿并不是一个小女孩,就是一个“大女生”。

  在《大女生》的自序中,第一句话就是:“女人这两个字似乎总与‘小’联系在一起。”女性在小的时候总会被教导要温柔、乖巧,甚至要讨好,走到社会当中女性也自然而然被认为应该是陪衬与辅助的角色,就像“大”永远对应着“小”,女性似乎永远被标签与看法束缚,被禁锢在“小”而“美”的怪圈中,自己无法突破,并且渴望得到他人的拯救。

  但是,杨澜对女儿的教导从来都不是传统意义上对女性的规训。她会鼓励女儿去参加户外运动,去踢足球,去奔跑流汗,去晒得皮肤黝黑而健康。杨澜觉得,“她很有独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她在大学电影专业的学习中也会融入女性主义的批判和分析,这是让我很欣慰的。”

  女儿也会跟她探讨,为什么都是在教导女性要保护自己,要在穿着打扮上保守小心,为什么不去教导男孩子尊重女性?杨澜对女儿的教育让女儿认识到了社会上存在的性别问题,同时这也反向影响了杨澜对于儿子的教育。杨澜认为性别平等的教育不仅仅应该是针对女儿,对于儿子她更应该去告诉他该怎样尊重女性。

  没有一个标签能概括她

  “不妨去试一试。”是一句自我鼓励,也是杨澜一直在践行的。她大学的专业是英语,从未接触过播音主持的她来到了中央电视台,想要试试去做一个主持人,于是她登上了《正大综艺》的舞台。后来,她又想去试试做编导,做制片人,于是有了大中华区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再后来她又把目光转向了企业,现在成为了天下女人传媒与教育集团创始人。她有太多的身份,是主持人,是制片人,是出品人,是作家,是申奥陈述人,可是却没有一个标签能概括她。她永远在路上,在突破中发现新的自己,在尝试中收获别样的乐趣。

  “并不是说走出舒适区就是一直在做不擅长的事,恰恰相反,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知道自己的边界,比如你的优势,然后就是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某种极致。”她一直都清楚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她看得到“水桶理论”中的短板,也善用“打枣理论”中的长杆,没有人是完美的,与其在短板上费尽力气,不如扭头用长杆一击命中。“当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到我热爱和我擅长的工作上时,这反而是扩大了我的舒适区。”

  在杨澜目前的团队当中,女性占到绝大多数,她们也都是杨澜眼中的“大女生”,她们独立自由,富有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她们各有所长,多样的伙伴共同围成了一个木桶,组成了一个团队。杨澜认为自己更喜欢传媒性、创造性的工作,可能对于事务性、管理性的工作则不然,那这时团队的力量就可以把她的短板补上,让她能够专心地做擅长与合适的事,也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有效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自己的舒适区中所向披靡。

  助力女性自我发现

  “我觉得大女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我认知,同时能够悦纳自我,就是要接受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最近网络流行的“与自己和解”的内容时,杨澜认为悦纳自己很重要。她说,女性常常被外界赋予的标签蒙蔽双眼,从而看不到自己真正的价值。社会期望女性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女性的价值也被这些标签所定义,但是“真正闪光的不是珠宝,珠宝只是在折射你的光芒。”如何拨开层层迷雾发现自己,一直是女性在寻找的答案,也是杨澜一直在努力去做的。

  从《天下女人》栏目中聚焦女性群体,到创建中国职场女性社区“天女网”,再到编织“天下女人研究院”“天下女人研习社”的女性教育矩阵,围绕着“女性”,杨澜一直在做,也做了很多。

  她采访过很多对象,许多人都是她心中的“大女生”,有从编制内离开的青年演员蓝盈莹,有为了等到好的剧本宁可不拍戏的实力演员殷桃,也有享受自己“大号魅力”的举重冠军巩立姣,她们或许不符合社会对完美女性的定义,也没有遵循社会公认的女性路径,她们甚至是特立独行的,是敢于不同的,是为了冲破而奋力一搏的,但是“她们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即使一开始并不被看好,但是依然跟着自己的心去做了,这就是很勇敢的事,这份勇敢与结果无关。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给予一次机会,让他充分地施展和成长。”杨澜如是说。发现自我从来不是站在原地思前想后,尝试去迈出第一步,才能清楚生命的走向。对于女性的自我发现与积极探索,杨澜说:“在这种勇敢的探索过程中,只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就不要去怕摔倒,也不要怕失败,因为这都是学习必然要有的过程。”没有人的成长是不经历迷茫的,也没有一条路是万无一失、提前预设的,人生的美妙恰在于它的惊心动魄与瞬息万变,放弃尝试就是放弃可能,放弃新的际遇,如果可以,不如去试一试。

  自定义的生活方式

  世界是多样的,女性也是多样的,但是似乎社会当中的标准是固定的,是人们约定俗成的。杨澜并不认为女性应该被标签束缚,女性可以活成任何她们想要的样子,可以强大有力量,也可以理性有逻辑,而不是只有柔弱、感性这样的印象。“大女生不是一个新的标签,而是一种选择,一种自定义。”杨澜说,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人云亦云。外界的声音有很多,父母、好友、爱人,他们都会对你的人生提出建议甚至指手画脚,但是不能因为世界的嘈杂就对自己内心的期望装聋作哑,聆听自己,认清自己,做自己。当你因为外界的声音而感到压抑和痛苦,当你感到自由被无形的绳索束缚,不如暂时堵上耳朵,听听心里的回音,迈开你的脚步去尝试,让心带着脚去走,自己的生活应该由自己定义。

  “这个世界就是应该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够全面地发展,释放出自己的潜能,这才是一个好的环境。”万物生长竞自由,不同与多样让每个人都能各抒己长。杨澜认同每个女性都应该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的选择。杨澜一直敢于突破与尝试,这也让她常常被戴上“野心勃勃”的帽子。当她主持《正大综艺》之余学习电视编导的时候,当她创办阳光卫视电视台的时候,在她看来的踌躇满志与高歌前行都变成了他人嘴里的“野心”,但是杨澜不接受这个评价,她说,这是“理想远大”。她不明白,为什么男性做了同样的事会被夸赞有“雄心壮志”,但是女性做就是“心怀叛离之心”。女性的脚步不应该被这样质疑与定义,正如《大女生》中一文章的标题所言:请把“雄心勃勃”改作“理想远大”。

  写书是一等一的苦事

  “读书是一等一的好事,写书是一等一的苦事。”从小杨澜就很喜欢阅读,不论是内容带给她的精神富足,还是翻阅带给她的独特体验,在她看来电子书永远无法代替纸质书,翻动的声音,纸张的触感,都是独特而有温度的。

  疫情期间居家是难得的一次慢下来的契机,她2周时间看了15本书,写了2万多字。虽然她的脚步停了下来,可思想没有,《大女生》就诞生在这期间。这本书的初稿都是杨澜手写的,她说她享受笔尖与纸张摩擦产生的沙沙声,安宁而有质感,在那个有点慌张的时期给了人一剂心灵的安慰,似乎是某种稳定的依靠,有种落地的踏实感。

  当然写书也是辛苦的。当满腔的想法想要表达的时候,就像骑单车追赶公交一样,拼命地书写,生怕抓不住那一刻的灵感。有时满脑子的思绪,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语句,怕自己不能表达清楚,无法把心中的想法有效地传达出来。

  表达的目的是分享,杨澜希望自己的书可以为需要的人提供一种工具,为读者带来一点点乐趣。她还记得有一位读者曾经带着1997年出的第一版《凭海临风》来找她签名,那是她的第一本散文集,距离今天也已经过去25年了,时隔这么久还有人能够记得,这对读者来说是很重要的珍藏,对杨澜来说也是深深的慰藉。“我觉得岁月可以冲淡很多东西,可以让很多东西变得陈旧,但是哪怕能够微小地触及到别人的心灵或者生活,哪怕只是很短的时间,我都觉得那是一种巨大的荣幸。”不只是通过文字与书籍,杨澜一直致力于的女性社群也通过内容、课程、咨询等方式为这个时代的女性提供能量补给。正如她在书中写道:“我把书名取为《大女生》,是因为今天的女性,可以理直气壮地用第一人称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是她所希望看到的,也是在慢慢实现的。

  本版文/记者 郭佳 实习生 李正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统筹/满羿

  经历

  22岁当主持 53岁出新书

  ●22岁,大学尚未毕业就被选为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的女主持人。

  ●26岁,荣获中国首届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却放弃央视当红主持人的身份,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进修。

  ●30岁,制作并主持中国电视第一个高端人物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

  ●32岁,创业成立阳光媒体集团,专注于优质内容生产和品牌打造。

  ●33岁,成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形象大使和陈述人。

  ●36岁,创办了主要针对中国都市女性的大型谈话节目《天下女人》,并由此发展成以电视、网络和教育培训为平台的互动式跨媒体女性社区。

  ●41岁,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33岁-43岁,担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慈善公益尽快立法、文化事业中如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及母婴健康等二十多个提案。

  ●46岁,创办“天下女人国际论坛”,搭建女性平台,为性别平等发声。

  ●47岁,担任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陈述人。

  ●48岁,创立女性非学历终身教育平台“天下女人研究院”。

  ●51岁,创立女性成长智库“天下女人研习社”。

  ●53岁,新书《大女生》正式发售。

  ●54岁,推出女性纪实访谈节目《你好!大女生》,与10位“大女生”对话交流。

  声音

  “她有思想,与众不同”

  辛少英,央视著名编导,原《正大综艺》制片人、总导演:“杨澜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她有思想,与众不同。杨澜的主持也给《正大综艺》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

  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澜老师做了一档非常有影响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匠心传奇》,她能够通过一集一集的内容把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贡献输出出来。 2001 年的时候,她就代表我们国家参加 2008 年奥运会的申办。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够感受到一位知识女性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爱。”

  王振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长:“我和杨澜小姐认识的渊源是因为公益,那年要召开中华慈善大会,杨澜及她的慈善行为其实是受到了国家的表彰,得到了中华慈善奖。杨澜女士主办的巴比晚宴让中国的企业家和比尔·盖茨、巴菲特能够通过晚宴的方式进行沟通,打开了中国慈善和中国企业家向善的一扇大门。”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