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维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从《高山清渠》看英模形象的塑造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多维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从《高山清渠》看英模形象的塑造

来源:人民日报2022-09-01 09:23

  电视剧《高山清渠》剧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供图

  黄大发,这位当年贵州贫困山区的基层干部创造了“人间奇迹”——自上世纪60年代起,他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带领当地群众历时30余年,翻越多个山头和悬崖,在绝壁上开凿了一条长约9400米的“生命渠”。这条渠也被当地群众称为“大发渠”。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高山清渠》感动了许多观众。该剧对黄大发这一英模人物的塑造,印证着《功勋》《太行赤子》《谷文昌》《一诺无悔》《大山的女儿》等同类优秀作品共同的艺术经验。

  黄大发的经历自带传奇性和典型性,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扎实基础。英模题材创作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塑造英模人物的形象需要把握好宽与深的关系,在丰富的社会关系中定位与描摹,方能凸显人物的精神亮色。对《高山清渠》这类脱贫攻坚题材创作而言,人物的社会关系不仅包括个人和家族的关系,还包含着人物与周边环境乃至自然界的关系,诠释黄大发精神世界的丰富维度便由此构建。

  电视剧开篇,黄大发被村民戏称为“山猴子”,他动作矫捷灵敏,出场即不同寻常;父母亲早亡,在二伯家长大,也让他与村里更多人有紧密的联系;与德保叔所代表的旧观念之间的冲突、对奶奶养育之情的感念、对二伯的愧疚之心,坚定了他改变家乡缺水状况和贫困面貌的决心。作品以俭省的笔墨,把人物与自然、与家族、与他人的关系清晰地展现了出来,也为其吃苦耐劳的性格、坚忍不拔的品质奠定了心理情感基础。

  党组织的培养对于黄大发的成长至关重要。乡领导徐宏良与少年黄大发的相识,是对人物关系的一种丰富。作为乡党委书记,徐宏良是黄大发的领路人,也是讲策略重感情的领导,更是生死与共的知己。教师王世勋的知识分子气质和黄大发形成一种对照互补,王世勋为黄大发兴修水渠补上了科技一课,二人成为肝胆相照的朋友。该剧正是通过这些不同层次的社会关系,完成了对英模人物与身边人物的双向建构,使黄大发的英模形象得以超越草王坝家人乡邻,通向广阔的社会维度。

  该剧比较善于把握小与大的关系,纵向呈现人物命运,让黄大发的个人成长与社会主义建设紧密结合,在个体生命史与时代发展史的接榫间呈现人物命运。剧中,从“我还是上个月洗过脸”的开美到至死都没能吃上大米饭的巧玲,都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山区极端的缺水与贫困。黄大发为了村民们不饿死而冒险、忍痛杀了老牛,陈大任的命运转换,等等,都是时代风向转换的象征。《高山清渠》以见微知著的方式,通过人物命运和事件发生见证历史的波澜。电视剧诸如此类以小见大的情节俯拾皆是。黄大发为宣传修渠为村民放电影、为修渠让黎家村黎继文迁坟所作出的牺牲、看到老人浪费水的激愤……生动凸显其深深的水渠情结。

  当然,该剧在把握个人与时代的关系时也有不足之处。相较而言,徐宏良、王世勋因一场意外的山火而改变境遇的处理有些简单化。剧尾对彬彩病重去世的笔墨很重,凸显了因缺水导致的黄大发的家庭悲剧,但小与大的关联及其寓意象征可以呈现得厚重一些。

  《高山清渠》对草王坝地理环境的还原真实可感,为主人公坚韧修渠的动机提供了充分理由。该剧对英模人物纪实感与戏剧性的平衡颇见功力,黄大发的形象贴近人物原型,不拔高、不夸张,演员李健的表演散发着质朴的力量。作品情节跌宕,开篇便将黄大发的自尊好强、铁骨铮铮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如,黄大发斗瞎子“山神”、向关大祥借工具、对付陈大任等情节,都表现了人物的机智,让“这一个”英模人物、当代“愚公”有着勃勃生气,可敬又可爱。

  黄大发说:“水是啥呀,是盼头,是命,是咱草王坝的梦。”朴实无华,却撼动人心。《高山清渠》是中国基层干部与百姓通过艰苦实干与科技助力,最终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写照。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 清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