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编昆曲的审美如何“在线”?
首页> 文娱频道> 演出 > 正文

新编昆曲的审美如何“在线”?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0-13 11:02

  陈 均

  前不久,上海大剧院制作的《重逢·牡丹亭》首演,如同当前的诸多新编昆曲,引发了不同的观感与评论。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对于新编昆曲,时下的批评大多聚焦于剧本与舞美,对演员的表演则大抵称赞或理解。这种分歧和争议也许透露出新编昆曲制作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审美如何“在线”?所谓“在线”,就如文学作品的“金线”,虽然“文无定评”,但从语言、技巧、情感等方面仍然可以确立一些可用于衡量的标准。新编昆曲也不妨有一条类似于“金线”的审美标准。如果从审美的角度来考察长演不衰的舞台精品,及拥有较好口碑与美誉度的作品,对于讨论新编昆曲的制作将有所裨益。

  首先是审美的完整性。昆曲审美常被认为仅仅是舞台美术的问题,即如何使用舞台技术手段,给戏剧创造“美轮美奂”的舞台景观。在这一理念下,新编昆曲的舞台呈现,经常会移植或模仿话剧、京剧等舞台艺术的舞美样式,并在不同时代运用时兴技术来营造新奇的视觉呈现,譬如20世纪90年代常见的转台,现今经常出现的传送带、水晶亚克力、全息投影等,而且在不同程度上使用声光电雾及多媒体等手段。但是,审美其实并不是局部的,而是整体的。也即,审美应该涵盖作品的理念、文本、表演与舞美的整体,以及各部分之间的协调,成为一种综合式的审美。梅兰芳在由传统戏台转向西式舞台时,就曾长期探索使舞台美术与戏曲表演相互协调的方法。如果仅仅着力于营造舞台“奇观”而忽视诸多元素及其配置,则容易造成审美的“破碎”。在审美的完整性上,青春版《牡丹亭》的某些经验可供借鉴。青春版《牡丹亭》的理念被表述为“正宗、正统、正派”,其对汤显祖《牡丹亭》的阐释为“情与美”,所以在剧本整编上,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全剧基本结构,以“情”为基本线索。在舞台美术的营造上,以吸取古典元素的现代艺术为主要手段,譬如《惊梦》一折,以黄绿相间的抽象画投射LED屏为背景,并作为柳梦梅与杜丽娘在梦中相会的花园的象征,其简约感延续昆曲舞台的传统,其现代感又契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可以说是将剧作、表演、舞美诸元素进行整合后的呈现。

  其次是审美的高级感。这种“高级感”并非指舞台道具的材质高级或价值昂贵,而是指新编昆曲在审美上能给观众带来扩展与提升。在新编昆曲的制作中,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即是以舞台美术作为制造舞台效果的重要手段,因为舞台美术的设置与全剧的不匹配,反而造成突兀感或“低级感”。审美的高级感来源有二:其一是对于昆曲艺术特质的认知与萃取;其二是基于昆曲艺术特质的变化与提升。在新编昆曲的制作中,“串折+整编”的方式较能体现这一特点。“串折+整编”即以经典的传统折子戏为核心,“添头加尾”,将之进行扩充,重新结构完整的故事,从而使之变成一出新编大戏。比如上海昆剧团《景阳钟》、北方昆曲剧院《宋太祖千里送京娘》、苏州昆剧院《蔡伯喈》《连环记》等皆是如此,已是非遗后的一种主要昆曲制作方式。作为全剧核心的经典折子戏,高浓度地聚集了昆曲艺术的特质,往往是新编昆曲得以成立的基础。但是,如何将这些昆曲艺术特质扩展开来,而非仅仅敷衍成篇,则是全剧得以成功的保证。以两版新编《白罗衫》为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全本《白罗衫》于1988年首演,此后经过多年打磨,成为常演的经典剧目;苏州昆剧院新编《白罗衫》于2016年首演,为白先勇策划的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系列的又一部代表剧目。这两版新编《白罗衫》都以经典折子戏《看状》为核心,但呈现出不同的趋向。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白罗衫》分为四折,注重营造父子之间的情感与冲突,叙事简捷;苏州昆剧院《白罗衫》分为六折,更注重营造莎士比亚式的悲剧情境,叙事较为繁复铺张,《看状》一折则有意展示昆曲程式特色。这两版《白罗衫》虽然创演时代不同,对原文本的阐释也不尽相同,但均着意扩展其昆曲艺术特质,因而也构成新特色。因此,建立在昆曲艺术特质基础上的扩展,并非是填充故事框架,而应是发展与提升。

  再次是审美的当代性。所谓“当代性”,是指新编昆曲的表达应该与时俱进。在尊重昆曲的艺术特质与基本规范基础上,把握当代的感觉,这种“当代感觉”应是深入时代生活,汲取其感觉、节奏与精神,把握其倾向,而非仅仅用观念式或口号式的表达来代替现实。寻找当代性,是昆曲作为传统型戏剧在当代社会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它所处理的依然是“传统与现代如何相结合”。以北方昆曲剧院新编大戏《救风尘》为例,该剧由元代关汉卿的杂剧《救风尘》整理改编而成。相较于原剧,主角赵盼儿的形象从一位热心勇敢侠气的青楼女子,转变为时下流行的古装偶像剧里的“大女主”类型。又如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虽然叙述的是魏晋文人“风流”,但撷取的故事片段却与当代社会的“世俗”相通,并成为戏剧性的一部分。

  昆曲审美的整体性、高级感与当代性是统一的。或者说,昆曲审美的高级感与当代性都融合在整体性里。新编昆曲的制作,应是在整体性的审美构想里进行思考与运作,如此才能保持一定的水准,从而得以审美“在线”。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