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品类划分越来越精细了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品类划分越来越精细了

来源:北京晚报2022-10-18 09:46

  购买演出票时,打开在线票务平台,能看到演唱会、音乐会、话剧、音乐剧、舞剧、戏曲、曲艺、儿童亲子、户外音乐节、脱口秀、沉浸式演出等十多种分类,但在多年前,这些演出多以笼统的歌舞、戏剧、戏曲等三四种品类呈现。近十年间,我国演出市场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一个表现是演出市场明显细分,音乐剧、脱口秀等曾经小众的品类拥有更广泛的受众,沉浸式演出等新品类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意味着演出市场日渐成熟。

  《敦煌奇妙夜》在北展剧场演出。

  演出品类

  脱口秀等新模式爆发式增长

  “想买一场脱口秀的票太难了!全靠手速,卡司好的更难抢,得盯着放票时间抢。”观众王林远是一个新晋的小剧场脱口秀爱好者,北京的大多数脱口秀演出场地,他都买票去看过,可4年前,他几乎不知道什么是脱口秀,在购票网站上也很少看到这类演出。

  像脱口秀这样近几年间爆发

  式增长的演出品类不少,音乐剧也很有代表性。六七年前,音乐剧的观众圈很固定,演出也不多,爱好者每年就盯着要来华巡演的剧目,可近几年来,除了来华剧目,国外剧方授权制作的中文版,以及中文原创剧目数量激增,知道音乐剧这一演出品类的观众也多了。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中,2021年音乐剧市场全年票房收入为10.02亿元,高于音乐会、舞蹈等传统品类票房收入。对比明显的是,音乐剧在早些年被归类到戏剧这一大范围中,并没有单独统计。

  沉浸式、环境式演出也是近几年新出现的演出品类。这类演出打破舞台的界限,演员和观众近距离相处,剧目就在观众身边上演。开心麻花曾推出体验式喜剧《偷心晚宴》、钢琴LIVE音乐剧《致命旋律》等多部环境式剧目,观众甚至可以一边吃“晚宴”一边享受演员的互动,立体的观演体验和自带社交模式的场景深受年轻人喜爱。

  阿云嘎主演的音乐剧一票难求。

  演出方式

  线上综艺“带火”线下演出

  演出门类的细分,得益于整体演出市场的发展,而某种演出门类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多与线上带动线下、线上线下联动有关。

  这几年,电视综艺、网络综艺广受欢迎,不同艺术门类综艺热播,反向带动了线下演出消费。《乐队的夏天》带火LiveHouse等小型现场和大型户外音乐节演出,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推出了LiveHouse展演季等重磅活动;《声入人心》播出后多位音乐剧演员走红,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阿云嘎出演的多部音乐剧一票难求;《脱口秀大会》让大量年轻人成为脱口秀演出的常客;《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舞蹈风暴》等节目让街舞、芭蕾舞、拉丁舞等多种舞种走入普通人的视线。

  线上节目的火爆,也明显扩展了演出市场观演群体和他们的年龄跨度。《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演出市场消费主力是18至39岁的年轻人,在购票用户中占比达76%。“Z世代”(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年轻人习惯通过网络发现世界,在网上找到喜爱的艺术形式后,也更愿意走入剧场,这也是这一代人有更高版权保护意识的体现。

  近几年间,女性消费者的占比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音乐剧、舞蹈等演出门类中尤为明显,综艺《这!就是街舞》带火街舞,在其第三季全国线下巡演时,来自大麦平台的数据显示,女性购票用户占比77%。

  演出机构

  从“摊大饼”走向“专业深耕”

  演艺垂直领域的发展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有赖于演出单位等市场主体的探索。早年间,很多演出公司同时经营、制作多种门类的演出,但近几年“术业有专攻”的趋势越发明显。

  儿童亲子类演出是这几年变化较为明显的门类,已从戏剧大类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市场较为稳定的演艺门类。大船文化曾推出过《敦煌奇妙夜》《美术馆奇妙夜》《你是演奏家》等多部亲子剧,其创始人兼董事长尤兴华介绍,他从事演出20多年,早年间也曾运营过演唱会、音乐剧等多种门类,但后来专注于亲子市场。“除了个人爱好的因素,也因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希望用演艺为孩子的素质教育做贡献。”而从市场的角度,亲子演出市场稳定适合深耕,尤兴华也透露,在国家“双减”的背景下,有引领性、教育性的亲子演出在未来可能释放更大的力量。

  尤兴华的选择代表了不少演出公司的想法,他们不盲目拼“大面儿”上的拓展,而是选择深耕细分领域。“选择亲子领域也是看重它的可延展性,未来将在亲子市场上,把中国故事讲到国外。”尤兴华说。记者 韩轩

  业内观点

  年轻观众需要更多新“玩法”

  “演出市场品类更加细分是市场发展成熟的体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这个变化在近几年非常明显,中演协在统计演出票房时,不仅划分门类越来越细,甚至每一个品类还按照大中小剧场再分别统计,“这一方面意味着演出市场整体规模、创作队伍、观众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每一种细分领域都得到了显著发展。”

  在潘燕看来,现在的演出机构在引领艺术的同时,也越来越有服务百姓的意识,“不再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侧重于不同类型的观众需求,同时创造新的演艺消费模式。”潘燕说,现在一批更年轻的观众已经成长起来,需要更多的选择和玩法,演出市场也在共同努力下发展。韩轩

  原标题:话剧、舞剧、交响乐、脱口秀、音乐剧、沉浸式演出……品类划分越来越精细了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