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塔吉克族舞蹈探“丝路”乐舞文化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从塔吉克族舞蹈探“丝路”乐舞文化

来源:光明网2022-11-14 17:38

  古时受“丝绸之路”的影响,我国西域负有盛名。在不同民族文化交融的过程中,西域文明也盛开出灿烂的花朵。许多民族的迁徙也隐藏在这繁华盛景当中,无论是兴起还是消亡,都为西域文明增添亮光。而塔吉克族作为边贸之路上不可或缺的民族,不仅默默记录着西域文明的兴衰与变迁。同时,更传承了丝路艺术的部分形态。

  历史上的丝路乐舞

  我们无法从详细的史料中获得关于“丝绸之路”上古代乐舞的形式。但在我国古代乐舞史中,可以看到在唐代西域乐舞的盛景。在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拥有恢弘气势的大唐包揽中场,让西域文化元素大放异彩。其中,当属“胡旋舞”、“胡腾舞”等西域舞蹈,成为当时宫廷表演中最具代表性的舞蹈。此类乐舞在唐朝颇为盛行,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也对龟兹乐舞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龟兹“管弦之乐,特善诸国”。

  塔吉克族舞蹈中“美”的体现

  世人赋予了塔吉克族人民“帕米尔高原的雄鹰”的美称,雄鹰是塔吉克族人民崇拜的图腾之一,从塔吉克族的文化发展进程来看,鹰代表忠诚、果敢、正义、勇敢,因此人们很自然地将这种品德高尚、宽广胸襟与雄鹰结合在一起,用鹰的形象来反射这种优秀品格。由此观之,在塔吉克族人民的心中,鹰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是圣洁不可亵渎的。因此,塔吉克人开始模仿鹰的姿态,并整理汇总成舞蹈,也就形成了塔吉克族“鹰舞”。舞蹈中,男舞者会用臂膀模拟鹰的动态,力求在舞蹈动作中塑造展现出雄鹰展翅时的力量,脚下迈着轻快矫健的步伐,动静结合,眼神则时而敏锐、时而锋利。展现了属于塔吉克族人民特有的魅力。

  生命的存在感在于充满活力的运动,在娱乐方式缺乏的年代,人们对于舞蹈这一美妙的运动十分着迷。在任何时期舞蹈不但能体现人们的现实生活,更能体现精神世界。塔吉克族人民对于追求舞蹈之美的步伐从未停歇,从其舞蹈分类中可见一斑。无论是自娱性较强的“恰甫苏孜”、“买力斯”,或是以模拟动物形态形成的舞蹈“鹰舞”、“天鹅舞”,甚至还有木偶舞、化妆舞、道具舞等等。无疑不体现着中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中的本质美、形态美,或者又可以将其称之为生态美。舞蹈如同生命一般,都需要鲜活色彩。而舞蹈运动更恰如人的心跳,只要呼吸不停,生命的本色就永远存在。

  塔吉克族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民族,汇聚众多文化。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塔吉克族人民通过汲取不一样的美,凝练自身民族特色,并通过舞蹈展现,其带给众人的是一种无功利的美,是纯洁之美。

  探塔吉克族舞蹈中拟态丝路乐舞的“形”

  在古时,西域人已经有能歌善舞的美称。根据有关记载,乐舞一直作为“正业”被西域人民所学习,无论男女,都对其有独特的喜爱。在各家各户中,女子均会被教授乐曲,掌握乐舞的技能。在克孜尔石窟壁画中,也能追溯到当时的西域舞蹈形式。壁画中的乐舞形象、舞姿、手持的器乐,其实是对当时当地人民生活的一种折射。壁画只留下了断点的素材,但文化润疆的精神则一直在民间舞蹈文化中延续。而西域乐舞的常见风俗,在现今的塔吉克族舞蹈中也得以体现。

  唐代,宫廷里常见的“胡旋舞”就是来源于西域的乐舞,这种舞蹈节奏轻快、以旋转较多的特色被人们所喜爱。从西域乐舞的特点来看,连续多圈的旋转成为其十分典型的特征。而这一特征也在塔吉克族舞蹈中被流传延续至今。在塔吉克族的舞蹈当中,“恰甫苏孜”是其中最为常见的形态之一。此类舞蹈会随着乐曲的气氛递进,在乐舞气氛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舞蹈的节奏也会随之加快。一圈接着一圈的旋转。而舞曲最后的结束,也会伴随着舞者连续快速的旋转,使情绪达到顶峰。而这种带有竞技性质的旋转,正体现了丝路乐舞最为原始的遗风。

  龟兹壁画中绘有诸多与动物形态相关的“天相图”。如:森木塞姆第48窟中,就绘有白色大雁亦或是天鹅的形象,在一副菱格图中展现了飞行的景象。也能看到双头鹰形的金翅鸟,翅膀展开于身体两侧,鹰爪的描绘极为写实,而身体的形态中又与禽鸟类似,从而可以揭示龟兹壁画中的动物形象似乎带有绘画师再创造的结果。龟兹壁画中还绘有象、马、蛇等多种动物形态,而这种图腾崇拜以舞蹈作为载体则形成运用肢体来体现图腾崇拜的表现形式。塔吉克族舞蹈中最为典型模拟动物的形象便为“鹰舞”,动作中起伏舒展随着速度变化又会俯冲而下。“鹰”形象在塔吉克族舞蹈中的塑造过程与其地域、空间、文化互鉴与认同民族意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布仑木沙乡的妇女们也会经常表演维那森舞,手牵长纱模拟天鹅飞行达到优美姿态,在集体表演时队形的排列、构图都井然有序,犹如菱格图中的天鹅飞翔于帕米尔高原之上。马是高原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生活工具“阿路嘎玛克”在塔吉克族语中译为“马舞”,表演此类舞蹈的舞者腰间通常会系有专门制作马形态的舞蹈道具,通过模拟马的跑、跳、转等动作来展现。壁画只留下了断点的素材,而文化润疆的精神则一直延续在塔吉克族民间舞蹈之中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相吸纳,并在此过程中又不断创新。

  周吉先生曾在《龟兹遗韵》指出:“龟兹所使用的乐器由气鸣、弦鸣、体鸣三大类组成,打击乐器和拨弦乐器在全部乐器中同样占有特殊的地位。”在塔吉克族的音乐中,有常见的2/4拍、3/4拍。而其中,最为主要是节奏型当属7/8拍。这种丰富的节奏变化,使得塔吉克族舞蹈带有本民族特有的韵律与感觉。在我国民间舞研究领域,学者罗雄岩在《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教程》中大胆猜测,在塔吉克族舞蹈中最为常见的7/8拍十分近似于古时西域乐舞的拍子节奏型,这种乐舞类型尤其在塔里木盆地最为常见。由于塔吉克族世世代代普遍居住在帕米尔高原之上,交通不便,加之民族迁徙流动受到范围的制约,导致很难接受到外族文化的冲击。也由于这种限制,使得塔吉克族舞蹈类型较为传统。为古老原始的乐舞形式获得更加丰厚的保存条件,并流传至今。

  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由人民创造的。在丝绸之路这条中西文化交融的要道上,充分的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以及文化的多样性。在塔吉克族舞蹈文化中追溯丝路乐舞亦是古今相望,传承经典的一种体现。中华文化中一直具备求同存异的思想,求同是让彼此更加的亲近、友善,存异是让彼此间更加的宽容、尊重。通过对塔吉克族舞蹈中“形”系丝路乐舞的阐释,对丝路乐舞文化进行不断理解,扎根于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丹妮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